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绍兴市财政(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09-03-20 21:0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绍兴市财政(地税)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绍兴市财政(地税)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5209601)。
 
一 、概  述
    200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在绍兴市财政(地税)局官方网站(http://sxcs.sx.gov.cn/)设立专栏作为公共查阅点。截至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了由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局各处室、分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办公室,并明确专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责任,明确各处室、分局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录入、上报工作,并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实行目标管理。
   (二)营造氛围,开展培训宣传
    举办了由局各处室、分局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参加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有针对性的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培训。同时,做好信息公开的网络维护工作,按规范编制并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实际情况,梳理、确定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并及时录入公开文件。
   (三)规范流程,推进制度建设
    明确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流程:由各处室、分局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录入各单位应该公开的信息内容,局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对各单位录入的信息内容进行审核,并统一启用。办公室定期督查各单位信息公开录入情况,通过督查通报等形式及时公布各单位信息公开内容,对应予录入而未录入的信息内容及时提醒,督查情况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条,电子化全文公开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其中政策文件类的信息14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3%。
    本年度总共栏目数为34个(二级目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08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08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17515次,其中电话咨询16917次,当面咨询0次,网上咨询(政务意见箱)598次(其中15天内回复的有598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08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1)   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现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兼职工作人员3名。
    (2)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08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产生的支出情况。
    (3)   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2008年度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4)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2008年度我局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畅通运行的各项制度尚未健全;二是工作流程还有待于进一步细化、完善。针对上述情况,我局将在以下三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规范录入内容,使信息公开真正成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撑平台和重要渠道。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包括操作规程、报送制度、考核制度、培训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三是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将信息公开与日常财税工作相结合,成为经常性工作内容。
                          
八、附  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92
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
141
本年度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92
本年度总共栏目数(二级目录)
34
栏目中浏览量超过100的信息数
2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本年度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同意公开
0
       同意部分公开
0
       不予公开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
0
      2.非本部门掌握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
0
                4.《条例》第8、14条规定
0
                5.其他原因
0
 
      3.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接受咨询总数
17515
  其中:1.当面咨询
0
        2.电话咨询
16917
        3.网上咨询(政务意见箱)
598
网上咨询(政务意见箱)15天内回复的数目
598
 
      4.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被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决定撤销、变更或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本年度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判决撤销或部分撤销的数量
0
2.判决在一定期限内履行的数量
0
3.判决变更的数量
0
本年度共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数量
0
 
      5、人员及经费支出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量
1
政府信息依申请受理点数量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安排
万元
0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
万元
0


信息来源:绍兴市财政(地税)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