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绍兴 > 绍兴年鉴 > 2008年绍兴年鉴 > 开发区(产业园)

浙江诸暨珍珠产业园区

发布日期:2010-01-14 19: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概况】  浙江诸暨珍珠产业园区位于中国珍珠之乡诸暨市山下湖镇,是经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审核通过的省级开发区,是浙江省22个循环经济试点园区之一。园区规划面积88公顷,现已有50家企业入园,建成区总面积达76公顷,累计完成工业性投资12.41亿元,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73亿元。(许杭萍)

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山下湖镇党委、政府为进一步优化招商选资环境,推进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促进产业和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切实加强园区公建基础设施建设。垃圾中转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变电所、天然气站、管线等市政配套相继启动,日处理污水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园区已展现出自身形象和产业特色。(许杭萍)

【实现珍珠产值148.47亿元】  2007年,园区内企业实现珍珠产值148.47亿元,同比增长68.41%,销售额达61.19亿元,出口总额27.22亿元,其中自营出口1.61亿美元,同比增长45.05%。当年合同利用外资2266.28万美元,实到外资1248.76万美元。(许杭萍)

【华东国际珠宝城一期市场竣工  华东国际珠宝城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绍兴市重点建设工程,诸暨市重点打造的珠宝产业集群核心项目。项目总体规划占地面积120公顷,总投资超过3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市场占地36.67公顷,计划总投资4500万美元。目前,一期市场建设已基本完成,并将于20084月正式开业,市场内设各种规格铺位/摊位2380个,配备中央/独立空调及各种智能化设施,周边辅以办公大楼、五星级酒店、生活配套及绿化休闲等设施,形成完善的现代化交易大平台。(许杭萍)

山下湖珍珠集团成功上市  山下湖珍珠集团既是国内资本市场上第一只珍珠养殖、加工概念股,又是绍兴市第一家上市的农业企业,募集资金将投向淡水育珠蚌繁育养殖基地项目、珍珠粉中药饮片及胶囊生产线建设项目和国内营销网络建设。(许杭萍)

8家企业通过环境质量体系认证  珍珠产品加工园内43家企业中有8家通过了ISO14000环境质量体系认证。年内,山下湖镇还确立了一批循环经济建设示范工程,引导珍珠企业加快低值珍珠精深加工和蚌肉、蚌壳利用步伐,预计投资将超1.5亿元。(许杭萍)

【举办中国珠宝界珍珠商贸洽谈会】  2007523日,诸暨市联合省珍珠行业协会举行中国珠宝界珍珠商贸洽谈会,来自全国各地近50家知名珠宝企业的企业家和近百位客商代表参加了洽谈会。 (许杭萍)

【珍珠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园区加大对大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实施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填补产业空白的技术项目;推动珍珠与贵重金属及玉石制品的整合,在园区内集聚一大批与珍珠或珍珠产业相关的企业及服务机构,不断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集聚度;重点扶持珍珠循环经济项目,山下湖珍珠集团投资4900万元建设珍珠粉胶囊生产线,浙江长生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实施纳米珍珠粉深加工生产项目,浙江远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利用蚌肉提取多糖多肽试制开发珍珠饮片和胶囊。(许杭萍)

【参加2007中国珠宝产业发展论坛】  912日,2007中国珠宝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中国珠宝产业高峰会在深圳举行,原国土资源部部长、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孙文盛等出席,诸暨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继岗在论坛上作交流发言。 913日,王继岗一行考察了民生集团旗下的民生工业城珍珠加工基地,并和民生集团董事局负责人进一步探讨了华东国际珠宝城建设、发展工作。(许杭萍)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