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快讯
两会图片
代表委员
五年巨变
工作报告
历届两会
两会视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2年两会 > 图说两会
 
绍兴日报、绍兴网“喜迎市两会”特别采风活动——驾游:我看这五年”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日期:2012-04-16 浏览次数: 字号:[ ]


授旗



出发



参观



合影
 
  15日,绍兴日报、绍兴网组织了“市民自驾游:我看这五年”特别采风活动,以迎接本月下旬即将召开的市两会。

  辆车,近100位市民,年龄最长的75岁,最小的2岁,他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绍兴港、大唐国际绍兴热电项目、曹娥江大闸、奥体中心4个我市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的重点工程,用脚步丈量绍兴这5年来的建设成就。

  追溯绍兴过往5年的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堪称浓墨重彩的一笔。尤其是以“三年建设计划”为载体的一批公建项目投入,从根本上改变了绍兴这座城市的起点与支点——重点工程是重大投资的主要载体,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是构建和谐绍兴、小康绍兴的重要支撑。

  巡礼绍兴重点工程项目,民生和谐始终是遵循的主线之一。重点工程不仅为创业创新提供可持续发展力,更提升了宜居城市的无穷魅力。它和我们每一个绍兴人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

  参与“市民自驾游:我看这五年”采风活动,是一次走马观花的赏春之旅,是一次放松心情的惊喜之旅,更是喜看5年成就的难忘之旅。

  我们见证,绍兴5年之成就;我们感受,绍兴5年之腾飞;我们祝福,绍兴的明天更辉煌。

  第一站绍兴港

  建成后可停泊1000吨级船舶
 


 

  上午9点,当自驾车队驶进位于城东越东路与104国道北复线交叉口附近的绍兴港现代物流园时,“一座港口改变一座城市”的巨幅标语让人惊叹。沿绍兴港东岸停下后,摄影爱好者“鸟巢”一骨碌就爬到了其中一架龙门吊上,尽情拍摄起来。其他读者和网友则一边听取港口工作人员的介绍,一边站定角度挥动手中相机。

  据悉,由杭甬运河、瓦窑江、长泗江等水系构成的绍兴港,是浙江省、绍兴市“十二五”重点工程、浙江省服务业重大工程、绍兴首个内河物流园,规划总面积1460亩,总投资20个亿。其中一期工程占地475亩,主要由钢材交易中心、石化物流基地和集装箱物流区组成,包含1000吨级泊位17个、大型龙门吊20台。目前已完成钢材交易中心建设,已组装大型龙门吊6台,“已可以进出1000吨级船舶”。

  “1000吨级的船舶吃水有多深?”网友“我的中国心”问绍兴港现代物流园企业发展部经理徐定春,得到的回答是:“普通集装箱船舶吃水3米左右,但我们港区水深平均都在3.5米,超过国家对内河港水位的规定。”

  网友“老陈”非常感慨,“了不起啊!”他说绍兴港的建设肯定会对绍兴今后的发展带来很大帮助,尤其是在物流方面。

  参观了水波荡漾的岸线、如城矗立的龙门吊,大家随后来到位于正在建设中的全天候泊位边上的水上平台展示中心。这里有整个绍兴港的发展规划模型沙盘,在工作人员的讲解和相关宣传片的展示中,大家看到了一个完整、立体、恢宏的绍兴港,现在的,更是未来的。

  第二站大唐国际绍兴热电项目

  一台机组每小时将可发电50万度

  经过40分钟的“驰骋”,近百名读者、网友组成的自驾游车队又来到位于滨海新城的目的地——大唐国际绍兴江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建设工地。

  由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黄酒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浙江大唐国际绍兴江滨热电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走进工地,只见不远处云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据浙江大唐国际绍兴江滨热电项目总工程师王大伟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的工程一期,由两台机组组成,总投资约30亿元,去年12月20日核准,今年1月9日正式开工。“目前主厂房钢结构首层已吊装完成,余热锅炉已经结顶,总高80米的烟囱已组装到30米。”王大伟介绍,作为省重点工程、省14个抢建项目中的二类项目,大唐国际绍兴热电项目将开创行业多个第一,如国际上目前在建单机容量最大的燃机,一台机组每小时可发电50万度。“由于时间紧、压力大,我们是24小时在施工,以确保一号机组今年年底投产发电。”

  每小时发电50万度是什么概念?相当于能供给现在绍兴全市用电量的1/15。

  王大伟的介绍引来很多提问,比如“天然气能不能保证”,“以后发的电都供应绍兴吗”以及“发电过程中排放哪些气体”。这位负责人一一进行解答,现场顿时成为“新闻发布会”,“我们使用的是清洁能源,发电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为零,只排放水蒸气”。

  “这样太好了,如果能把绍兴现有的电厂都改成这样,那就更好了!”走到哪拍到哪的网友“微笑”说。

  第三站曹娥江大闸

  拦住海水 留下淡水

  闸外,杭州湾,一岸浊浪拍闸门;闸内,逆江而上80公里,到上虞市上浦镇,海潮的波浪和浑浊彻底告别人们的视线,代之以碧波荡漾的一江清水。

  近百位读者、网友站在雄伟的曹娥江大闸上,静静地聆听曹娥江大闸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周鉴森的介绍:“这里矗立起的国内河口第一大闸——曹娥江大闸,它把苦涩的东海之水拦于闸外,把淡水留下来,由此,一年可增加7亿立方米的淡水。”

  75岁的市民金益利在老三江闸边成长,10多岁时在江里摸蟹,如今直击雄伟的新三江闸,他用“沧海桑田”来形容这一巨变。

  2003年,绍兴的母亲河——曹娥江口,一块块巨石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抛入茫茫江水中,曹娥江大闸工程开始施工。2009年,大闸建成且投入使用。

  曹娥江大闸位于曹娥江河口,浙东饮水的枢纽工程。工程由挡潮泄洪闸、堵坝、导流堤、闸上江道堤脚加固等工程组成。

  大闸的建成,将使曹娥江两岸的防洪标准提高到200年一遇,让曹娥江告别洪涝,使闸上河道形成绵延80多公里、库容1.46亿立方米的河道水库。杭甬运河曹娥江段500吨级通航保证率从50%提高到90%以上。

  大闸建成的益处远不止这些。两岸平原河网水环境的改善使土地为工业开发创造了条件,为绍兴大城市北进和工业发展积蓄巨大能量锻造了一个承受台,而明年建成通车的嘉绍跨江大桥,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可大大缩短到上海的距离,使区位优势进一步凸现。

  第四站奥体中心

  体育场馆可容纳1万人

  下午1点,自驾游车队来到了镜湖新区解放大道西侧、洋江西路北侧的绍兴市奥林匹克体育场馆(简称奥体中心)建设工地。

  春意盎然,却掩饰不住工地上的尘土飞扬。生机盎然的“绿心”,正在进行着有史以来最大一轮建设热潮。

  “2013年年底,绍兴未来城市地标性综合体——奥体中心将在这里全面亮相。对于能够亲手建设这样的项目,既感到骄傲又觉得压力大。”市镜湖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业务代表冯伟强向读者、网友介绍道。

  奥体中心于2010年3月开工,总用地面积约351亩,一座高架桥连接南、北两区,由7.2万平方米的体育会展馆、4.6万平方米的射击射箭馆及配套服务用房和3万平方米的游泳馆三大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约14.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为浙江省2010年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及浙江省第15届省运会比赛场馆,将于2013年年底前完工。

  在奥体中心北片体育会展馆施工现场,配备1万个座位的看台已经初步成形,万人体育馆的规模将是浙江第一。

  “每天有400名建筑工人,在为奥体中心的建设忙得热火朝天。”冯伟强说,奥体中心是绍兴建城以来最大的公建项目,建设难度大,每一个斜柱都是在电脑三维建模预制后实地套用的。

  “绍兴是个水乡,奥体中心的各个场馆形状就像是一个个贝壳,坐落于绍兴镜湖湿地。这是中国航空规划发展有限公司结合绍兴水乡这一特色专门设计的。”冯伟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