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快讯
两会图片
代表委员
提案议案
工作报告
历届两会
两会视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3年两会 > 提案议案
 
让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3-04-1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两会代表委员共话公立医院改革

 

  “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上得起学,住得上房,这就是尊严。”温家宝曾经这样说过。

  作为旨在缓解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医改,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福祉,也是百姓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2009年开始,绍兴市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积极探索和实践公立医院改革,这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公立医院改革中遇到了什么问题?又该如何破解?在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看病难沉疴一时难缓解

  市人大代表、嵊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张飞鹏在参加两会期间,手机铃声不断,他说,有不少电话是来开后门的——病人要求住院治疗。

  “公立医院改革已经4年了,看病贵问题有所遏制,但是看病难问题还是没能根治,尤其是病人住院排长队现象一时难以消失。”他说。

  张飞鹏代表的说法也引起了市人大代表、上虞市中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石璐的共鸣,她说,病人住院要排队,这让医务人员深感无奈。

  病人住院难,不外于两个原因——病房少、人手缺。

  “我们医院已经在易地新建,新医院建成后,硬件设施将大为改善,但是,医院要解决人手紧缺则有点难。”张飞鹏代表说。

  是什么原因造成绍兴规模较大公立医院的医务人员人手紧张?

  市政协委员、绍兴文理学院教授赵秀芳介绍,目前绍兴的公立医院机构编制沿用1978年的核编标准,医院无法按照服务人口增加、疾病谱变化来科学合理配备人员,故造成医务人员加班加点情况普遍存在,医院大量聘用非在编人员。

  赵秀芳委员以市本级5家公立医院为例,截至2012年底,在编人员达到3785人,已超过核编人数1201人,超编达到三分之一,但与病人的绝对增加数相比,显然,还有较大的差距。

  加大卫技人员招录和培养力度

  市政协委员、绍兴市卫生局副局长郑杰介绍,到2012年底,全市共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5795人。与“十五”期末相比,增长60.23%。每千人口医生2.41人、护士2.16人,分别增加0.56人和1.01人。但由于历史欠账等原因,绍兴的卫技人员总量,纵向比较明显增加,但横向比较仍显落后。

  虽然卫技人员数量增加、素质提升了,但是结构仍不合理。2012年底,全市医护比已增至1∶0.89,但与1∶2的部颁标准相比,护士缺口仍很大。

  对此,郑杰委员认为,要破解看病难,关键是加大卫技人员招录、培养力度和医院的建设力度。她建议:

  ——积极争取编制。绍兴作为公立医院改革先行市,有关部门可研究与我市公立医院改革和发展相适合的核编标准,统筹考虑服务人口量、医院床位数、门急诊量等综合因素,按实核定,动态调整,为公立医院提供人才组织保障。

  ——优化简化招录办法,扩大招聘范围,加大医院高层次、紧缺人才招录自主权,在公正公平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将合格的卫技人员招录到医疗机构。

  ——切实加大规模医院的建设力度。市区重点加快市立医院、市妇保院(市儿童医院)、市中医院二期等项目建设和规划。县(市、区)重点加快诸暨市中医院、嵊州市人民医院易地新建工程,确保其按期投入使用……同时要“建新留旧”,保持存量。

  探索以公益性为核心的绩效考核分配制度

  “公立医院改革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坚持公益性质,落实惠民政策。”张飞鹏代表说。

  公立医院于2009年改革前,主要依赖医院创收来发展医院和改善员工待遇。改革后,公立医院的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3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

  对此,赵秀芳委员认为,公立医院改革后,要探索建立以公益性为核心的绩效考核分配体系,在现有的考核制度基础上,总结推广委托第三方形式的社会满意度调查测评,将体现社会满意度、员工满意度等公益性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并将其与院长任免、奖惩和医院财政补偿、工作人员平均收入等挂钩,发挥公立医院公益性的财政投入保障和政策导向作用。

  其次是完善医院内部收入分配机制。加快建立医疗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和病人满意度为主要考核指标的员工绩效工资分配制度,且在绩效工资总量和分配比例方面,给予医院更多的自主权。(记者 沈卫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