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快讯
两会图片
代表委员
提案议案
工作报告
历届两会
两会视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3年两会 > 提案议案
 
市政协科协和科技界提交《关于加快推进绍兴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3-04-19 浏览次数: 字号:[ ]

优化工业设计氛围与环境

  “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是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手段;是创建自主品牌,提升工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消费需求的客观要求。”昨天,由市政协委员陈奇淼撰写,科学技术协会和科学技术界集体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绍兴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建议》引起了市领导关注和重视。

  陈奇淼在提案中介绍说,据统计,企业在工业设计上每投入1元,最终可获得平均14元左右的产出。当前,国家每年在工业设计上的投入都在大幅增加,而绍兴的工业设计研究起步较晚,目前还仍处于初级阶段。陈奇淼指出,当前许多人对工业设计作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导致大家对设计的评价仅限于以造型论造型,就线条谈线条,费力于“形式法则”或“美学规律”之类的探索,而放弃和遗漏了设计中一切与人相关的因素的探讨。工业设计没有一个良性循环的竞争氛围,仅停留在启蒙发动阶段,还未能掀起一个热潮。同时工业设计也缺乏高水平的专门人才,自主创新能力弱,部分设计公司为了争夺业务大打价格战,进行恶性竞争,这些都严重制约工业设计行业的发展。

  对此,陈奇淼建议,政府部门首先要加强行业宏观指导、制订和实施绍兴市工业设计规划。在具体操作层面,不妨建立全市工业设计产业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由市经信委牵头,统筹解决全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实施,指导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形成全市上下共同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工作机制。

  陈奇淼建议市政府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重点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开拓市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带动社会资金支持工业设计发展。政府还可以采取税收扶持、信贷支持等方法鼓励工业设计企业做大做强。

  加快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事关方方面面。陈奇淼建议从完善工业设计教育体系、建立健全工业设计人才培训机制和积极引进优秀工业设计人才三个方面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企业和个人就工业设计申请专利和进行著作权登记,充分利用知识产权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通过提高全社会的工业设计意识、建立工业设计评价与奖励制度、健全信息统计工作、成立常设性机构等途径,优化工业设计发展环境。(记者 沈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