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快讯
两会图片
代表委员
提案议案
工作报告
历届两会
两会视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3年两会 > 两会快讯
 
2012绍兴GDP增9.7%  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均增一成强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3-04-23 浏览次数: 字号:[ ]

  04月15日上午,记者从2012年绍兴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全市经济在加快转型升级中实现平稳较快增长,2012年全市生产总值(GDP)达到3620亿元,比上年增长9.7%,人均GDP为73304元,增长9.4%。居民收入也实现较快增长,农村增速高于城镇。

 

  居民收入增速农村高于城市

  2012年,我市结构效益继续好转,民生保障稳步改善,除了三产比重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外,财政收入、工业效益和居民收入都实现增长和回升。去年,全市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均高于经济增速,而农村居民收入则要略高于城镇居民收入。据统计,去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91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7706元,分别增长10.9%和11.6%。

  服务业增长最快

  2012年我市工业经济先抑后扬,农业生产平稳增长,全年工业增加值1738亿元,比上年增长9.9%,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79亿元,增长2.8%。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486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超过工业和农业,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1.1%,比去年提高1.3%。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比重和服务业投资增速三项指标均超额完成考核目标,成为全面完成省政府服务业考核目标的三地市之一。

  工业投资居全省第一

  2012年,全市有效投资总体回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3亿元,比上年增长20.8%,其中工业投资881亿元,比上年增长18.4%,总量居全省第一。基础设施投资284亿元,增长17.9%。社会消费稳重趋升,全市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9亿元,比上年增长15.1%,全年旅游总收入506亿元,接待游客4935万人次。

  受去年宏观形势影响,外贸出口形势严峻,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321亿元美元,比去年下降4.2%。由于欧债危机影响甚大,我市对欧盟出口降幅最大,达到了12.9%。

 

  直接融资实现倍增

  去年我市信贷投放平稳有序,其中最有亮点的当属直接融资,2012年全市直接融资324亿元,居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103%。小贷公司发展跨上新台阶,全市31家小额贷款公司全年累计发放贷款482亿元。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低于全省、全国水平,平均上涨2%,其中上涨幅度最高前三位为居住、烟酒和食品,分别达到4.6%、3.8%和3.3%。(记者 李颖)

 

 

 

 

 

 

 

 

 

来源: 绍兴网 作者: 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