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快讯
两会图片
代表委员
提案议案
工作报告
历届两会
两会视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3年两会 > 代表委员
 
对孩子的学习投资观念要变变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3-04-23 浏览次数: 字号:[ ]

文员一周可招几十个,技工一月招不到一个,求职与需求不对称,如何破解?

  眼下,绍兴许多企业抱怨技术工招人难,尤其是高级技工。市人大代表叶超英提出,对这一经济现象,我们要有进一步的认识,不要停留在信息的表面,比如家长要有针对性地调整对孩子的学习投资。

  叶超英说,他接触过许多企业,现在如果企业去招聘办公室文员,虽然开出的月工资不高,但一个星期招二三十个大学生基本上没问题,而如果是招一些技术工人,哪怕月工资开到六七千甚至近万元,经常是一个月都招不到一个。这从表面上看是现在的孩子吃不起苦,但其实是大学生缺乏求职竞争力,没有实际的技能,因此出现了过剩;而技工却因为传统观念不被重视,成为稀缺品。

  叶超英认为,对于学习投资孩子自己是很难把握的,必须靠家长把握,这是现实。现在很多家长依然把学习投资锁定在文化课或艺术课上面,这会导致技工、尤其是技术含量较高的高级技工长期短缺。在发达国家,许多行业的技师乃至技工都是受人尊重的,而随着国内企业科技水平的发展,这样的情况今后也会越来越明显。

  当然,有一些技工会比较苦,比如一些职业院校学生在实习的时候,每天8个小时工作下来,都累得不行。也有像汽车维修等很多技术工种,对技术的要求更高,对体力的要求比较小,发展的前景却比较广阔。

  此外,叶超英建议,在解决毕业生找工作需要与企业技工需求的不对称问题上,政府也可以更有作为。首先,政府可以加强职业学校建设,让多层次、多侧重面的职业院校更多出现。其次,政府也要多为相关企业和高等院校牵线搭桥。比如在项目对接上,由企业带着项目主动找高等院校合作,从而让高校培养出更有针对性的应用型人才。(记者 俞朝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