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快讯
两会图片
代表委员
提案议案
工作报告
历届两会
两会视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3年两会 > 代表委员
 
城雕让城市“柔软”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3-04-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访市政协委员鲁锡堂

市政协委员鲁锡堂

  市政协委员鲁锡堂,对城市文化一直有自己的看法。今年两会期间,他有一个《加强我市城雕工作,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意见建设》的提案。

  鲁锡堂认为城雕是一种直观的城市文化。一个好的城雕会让人记住一座城市。平时去国内外一些城市走访,他都会留意每座城市的城雕。在他的记忆中,国内广州的“三羊石像”、香港的“紫荆花”等,都是城市的点睛之笔。国外城雕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希腊雅典,成规模有影响的城雕群达277个,品质和数量让人惊叹。

  在他眼中,绍兴目前有一些城雕做得不赖。比如鲁迅故里的鲁迅景象、柯桥城市广场的纺梭城雕、上虞的舜耕群象等,都是不少绍兴人心中的记忆。

  随着城市的发展,绍兴的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市民工作生活空间也相应增加。在鲁锡堂看来,绍兴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雕塑还是偏少。特别是新开发的迪荡、袍江、镜湖等地区。这些新区不应只有冷冰冰的“建筑森林”,还需要一些城市文化来使之柔软,城雕就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

  如何来规划城雕,鲁锡堂建议我市建立专项规划制度,在新区的开发规划中,应该给城市雕塑建设留有空地。另外邀请本市或者外地美术、规划、建筑等方面的专家策划建造城雕,减少克隆模仿粗制滥造之作,同时制定专业维护管理制度。因为城雕作为露天环境展示的艺术品,维保显得尤为重要。(记者 马可远 文 何雯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