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绍兴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12 03:1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16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着力加强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实效化建设,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政务公开工作概况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我局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分局)、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办公室为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协调单位,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为信息发布和网站技术维护的保障单位,法规处负责信息内容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把关工作。

  2、完善机制,强化监督。我局严格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下发《2016年度局工作岗位目标责任清单》《2016年局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考核。并先后制定了局政务信息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局政务微博运行管理细则等制度,建立了政务信息发布从初审、上报、审核到上传,一事一审、先审后发的工作机制。针对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数量剧增的现状,我局还制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职责分工,规范了办理流程,从而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3、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公开内容的更新。同时注重公开时效。凡是我局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及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情况外,全部要求及时公开。

  二、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1、关于“五公开”情况。全面推进国土资源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全年门户网站更新信息1904条,在“绍兴国土”微博发布信201条,内容涵盖政务公开、公告公示、法律法规解读、土地违法案件处罚、财务公开等方面。

  2、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重点公开土地征收、农用地转用、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地灾防治、案件查处等方面信息。依托局门户网站、主要媒体、绍兴公共交易中心网站和中国土地市场网及时做好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等信息公开,并确保公开内容真实有效。通过局门户网站 “阳光征地”专栏,对2015年以来所有征地项目信息全面落实“五公开”,公开征地补偿安置政策、批准后两公告一登记、征地阳光工程一张图、举报监督电话、征地批准文件和一书三方案、征地告知书等内容。同时,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梳理确定征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材料目录清单和探矿权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需征求第三方意见后公开材料目录清单,增强权力运行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3、政策解读开展情况。经查,2016年我局无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

  4、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今年不动产统一登记作为新兴事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职责整合阶段,我局梳理汇总老百姓最关心的如何申请不动产登记、现有房产证是否需要更换等问题,主动邀请媒体介入,对不动产登记细则予以详细解读。之后受国家税收政策调整等多种因素刺激,市本级土地房屋交易登记量剧增,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奔波四地才能开具房产证明一事,经市政府协调后,我局通过主动与各开发区房管部门对接、抓紧施工组建专用网络,终于在4月25日起推出房屋产权证明“一站式”便民服务举措。举措推出当天,就通过绍兴广播电视总台和绍兴日报等主流媒体及时发布消息。此举受到老百姓广泛好评,受到彭佳学书记还专门批示肯定:整改得快,服务对象满意应表扬。11月份下旬起,受购买住房财政补贴政策年底到期影响,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出现井喷式爆发,平均每天受理数达近500件。随着期限临近,群众办理需求呈上升趋势,各不动产登记分中心不同程度出现了群众扎堆办证、起早抢号现象,我局一边加班加点,优化流程,提高效能;一边主动发声、消除误解。通过3家媒体,客观分析原因,合理解释引导,有效避免了矛盾升级,平稳渡过办证高潮。

  5、政务服务开展情况。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按照“两张清单一张网”要求,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了正在实施的96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确保了群众和权利人的知情权。同时,积极推进网上审批,将审批网络延伸至基层国土所,实现内部审批信息化,大大提高了审批时效。目前已实现矿业权出让网上公开交易,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网上交易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6、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我局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33件,均在15个工作日内按时予以答复。同时积极配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和省国土厅做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答复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存在以下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个别处室(分局)、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比较集中在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细化不够,实质性内容不多,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实践证明,政务越公开,办事越透明,越有利于增强部门决策的科学性和部门的自我约束能力、防腐拒腐能力;越有利于推动部门作风的转变和办事效率的提高。今后,我们将针对问题努力加以改进。

  1、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利用周一晚间和国土微讲堂等多种方式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把实行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联系起来,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由认识不足而形成的不愿公开、不想公开的错误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的梳理,做到及时、准确公开。

  3、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结合局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对政务公开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信息来源:绍兴市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