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绍兴 > 绍兴年鉴 > 2012年绍兴年鉴 > 绍兴市人民政府

绍兴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4-01-06 15:0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综 述
  【概况】 绍兴市辖越城区1区,诸暨市、上虞市、嵊州市3市,绍兴县、新昌县2县,总面积8256平方公里,年人口自然增长率0.26‰。
   2011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332亿元,比2010年增长10.50%;财政总收入426.4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39.69亿元,分别增长22.10%和24%;固定资产投资1426.26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6.75亿元,增长18%;外贸总额达到355.10亿美元,成为全省首个突破300亿美元的地级市,其中出口259.86亿美元,增长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33273元和15861元,分别增长13.30%和16.20%。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40%,与全省平均涨幅持平。
  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综合配套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全年实现产值1861.60亿元、完成投资231.20亿元,分别增长30.40%和49.70%,其中投资占工业总投资比重提高6个百分点。农业“两区”建设扎实推进,15个园区通过省级验收,建成粮食功能区9666.72公顷,成为全国农田水利现代化试点城市。服务业增长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8.80%,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中国汽车城、中国机电城、中国安防城等现代新型市场建设快速推进。古城5A景区创建通过预验收,书圣故里、黄酒城二期风情园等项目相继动工,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13.90亿元,增长21.50%。创新驱动能力持续提升,新引进各类创新载体20家,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534件,连续第八次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安全生产形势稳中趋好,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继续实现三个“零增长”。
  发展空间有效拓展。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滨海新城“十路五桥”完成投资76%,滨海大桥、曹娥江大桥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新城框架全面拉开。镜湖新区解放大道北延、洋江西路西延、环湖路等工程相继建成,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奥体中心、站前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建设加快推进,科教园区部分院校正式开学,中心城市核心区块快速崛起。绍兴高新区梅龙湖整治全面启动,迪荡新城核心区域日益繁荣。袍江两湖区域和中心商住区开发建设全面推进,袍江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启用。中小城市培育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现场会在绍兴市召开,中心镇权力规制入围地方政府创新奖。10个美丽乡村示范区和78个中心村培育建设全面启动,完成农房改造3万户,新建信息化村160个、电气化村464个。
  社会事业协调推进。出台文化强市建设意见,建成一批文化创意、网络创业等文化产业集聚区,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曲艺节、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等系列活动。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竣工率居全省首位,绍兴文理学院首次实现一本招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基本药物实施机构扩大到907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试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三年建设任务全面完成,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成功承办第九届世界荷球锦标赛、第八届全国残运会火炬起跑仪式和游泳比赛、全国花样游泳锦标赛等重要赛事。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坚持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出台力度空前的用地、专项资金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大力实施“三百”推进计划,启动16个产业集聚区和功能区建设。出台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方案、考核办法、行政问责制等配套措施,按照单位用电、用地、排污税收贡献决定淘汰排序。抓住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出台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39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重点。编制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规划,完成农业“两区”建设投资11.80亿元。出台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政策意见,制订生产性服务业导向目录,扎实推进104项年度重点项目,培育发展32个服务业集聚区。充分利用节能减排倒逼机制助推转型升级,启动节能“四个一批”工程,实施重点节能项目139项,明确35个主要行业的能耗标准;在全省率先出台“811”生态文明建设行动方案,深入实施“清水工程”新三年计划,成功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评,创建成为省森林城市。
  积极扩大有效投入。完成工业投资745亿元,增长20%左右,总量居全省前列。全面开展央企对接、军企对接、海洋经济投资对接,积极引导越商回归投资,实到外资8亿美元、内资130亿元。在土地方面,重点实施“百万”造地工程,在袍江开展节约集约用地试点,全市共盘活存量土地600公顷,处置转而未供土地1333公顷。在资金方面,运用BOT、BT等代建模式,有效缓解政府项目资金短缺问题;鼓励企业上市直接融资,新增上市公司7家、融资再融资91.10亿元。在人才方面,深入实施“330海外英才”计划,新入选国家“****”4人,在全省率先开展外国专家工作站试点,引进各类人才4万人。
  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加强企业风险防范等政策意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努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面落实停征、减征、缓征等税收优惠政策,取消减免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收费,全年市本级企业减轻负担6495万元。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市县联动组织千名干部“走进企业、破解难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800多个。积极组织企业研修、培训、辅导和高峰论坛等活动,努力提升企业和经营者素质。强力助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全市进出口A类以上管理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
  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组织实施十方面民生实事工程,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新增城镇就业9.40万人,帮助3.70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60万名城乡劳动者实现自主创业。优化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服务,启动城镇居民医保“一卡通”,实现职工医保省市联网,把5.10万名企业退休人员纳入社区养老服务。强化社会保障,把最低工资提高到1160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470和370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标准提高到480元,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430元,增加社会福利床位3068张,对60岁以上老年人实行优惠乘车,残疾人全部免费乘车。新建经济适用住房15万平方米、廉租住房2.2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30万平方米,完成老旧房改造15.10万平方米。
  【市政府常务会议】 2011年,市人民政府召开19次常务会议,通过多项地方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意见。
   1月5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绍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原则同意201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方案、2011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安排建议、2011年政府投资项目资金计划和债务安排建议、关于完善市与越城区财政体制建议意见、贯彻落实《曹娥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方案,讨论修改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和市政府六届八次全体会议报告(讨论稿)。
   1月20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推进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的若干意见》,原则同意重大项目三年建设计划2011年度计划和重点建设项目形象进度计划、第二十七届中国兰亭书法节总体方案、2010年度各县(市、区)生态市考核结果、2010年度工业口考核结果、2010年度开放型经济竞赛考核结果和奖励建议方案、2010年度绍兴市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和2010年度绍兴市科学技术奖奖励建议方案、2010年度市长奖评选结果,听取2011年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安排、政府性存量资产第一次注入融资平台公司以及财政性借款说明、2010年全市行政监察工作及2011年工作思路的汇报。
   2月15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绍兴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听取在绍兴建立华夏研究院及产业化基地、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的情况汇报,原则同意市交警支队交通管理技术综合用房(一期)工程概算调整方案。
   3月4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进一步加强绍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房产)管理工作的意见》,听取关于2011年市政府十方面实事工作、政府各口重点工作以及“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批评意见分解落实情况的汇报。
   3月17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垃圾不落地清洁城市行动工作方案》、《2011年绍兴市产业升级投资工作实施方案》、《绍兴市产业升级投资工作考核奖励办法》、《2011年度绍兴市工业转型升级考核办法》、《关于加快平原绿化造林推进“森林绍兴”建设的意见》、《绍兴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方案》、《关于切实加强新形势下人民防空建设的意见》、《华夏科技研究院资金管理办法》、《市县共建华夏科技研究院及其产业化基地协议》,原则同意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方案、绍兴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听取绍兴市电网建设、有序用电工作的情况汇报。
   4月2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绍兴市水环境质量考核办法》、《绍兴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2011年度开放型经济竞赛活动办法》、《绍兴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绍兴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绍兴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和完善绍兴市区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办法的意见》,原则同意绍兴市二环北路沿线区域城市设计规划方案、绍兴滨海新城与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成立国开绍兴滨海新城投资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及合作开发江滨区商贸区块的合作方案,听取市领导领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情况汇报。
   4月25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组建绍兴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意见》、《关于做大做强绍兴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意见》、《绍兴市2011年深化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绍兴市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暂行规定》、《关于开展中心村培育建设的实施意见》、《绍兴市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实施办法(试行)》、《2011年节能降耗工作实施意见》、《2011年污染减排工作实施意见》、《绍兴市区企业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的实施意见》。
   5月17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水环境保护和管理的意见》、《关于开展清水工程示范镇(村)、达标镇(村)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绍兴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审批操作流程实施办法》、《绍兴市“十二五”服务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开展铅酸蓄电池行业污染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绍兴市现代农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2015)》、《绍兴市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规划(2011~2018)》、《2011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若干配套政策》、《鼓励个人限售股股权交易的政策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农贸市场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星级文明规范农贸市场创建活动的通知》、《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和规范会议文电的通知》、《2011年度绍兴市金融支持经济发展考评办法》,会议原则同意嘉绍大桥Ⅶ标施工变更方案,听取加强全市见义勇为人员保障奖励、多彩华侨动漫城项目签约落户的情况汇报。
   6月3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绍兴市汤浦水库枯水期原水应急调度方案》、《绍兴市本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2010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体育工作的意见》、《完善绍兴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制度的意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及“一卡通”的实施意见》、《贯彻〈工伤保险条例〉及做好工伤保险市级统筹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快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原则同意群贤路镜湖新区段工程改造方案、“十二五”及2011年节能目标分解方案、完善市区老年人乘车优待政策建议方案、绍兴市与匈牙利佩奇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的建议方案,听取转让甬金高速公路绍兴段收费公路权益、全市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的情况汇报。
   6月13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进一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定》、《绍兴市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方案》、《市区企业有序用电有保有压建议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
   6月29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绍兴市“十二五”重大建设项目规划》、《2011年市区经济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2011年绍兴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关于深入打造劳动关系和谐城市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通知》、《绍兴市本级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听取在市区实施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的情况汇报,原则同意合建人防应急疏散指挥中心和规划展示馆的建设方案。
   8月4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政策意见》、《绍兴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原则同意市客运中心原址重建和越兴路南延立交的建设方案、绍兴市第三批开展整合提升开发区(园区)工作方案、发展绍兴空港经济实施方案、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装修办公设备配备标准的修订方案,听取书圣故里保护开发、2011~2012年重点旅游项目、承办2011年第九届世界荷球锦标赛、2011年上半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
   8月24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分解落实重点水利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旅行社发展的政策意见》、《绍兴市区物流业发展规划(2011~2015)》、《关于加快推进绍兴市区国内物流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关于市区推广应用天然气汽车的实施意见》、《201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听取绍兴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运行机制、2010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有关问题整改及关于市本级贯彻《浙江省政府非税收收入管理条例》等涉及政府非税收收入政策法规的有关情况汇报,原则同意绍兴市区推进国内物流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方案、市检察院办案专用技术综合用房工程概算调整方案、绍兴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龙山校区地下车库和绍兴市区城市广场南侧车库工程建设方案。
   9月13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直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关于规范住改商和利用城市地下空间从事经营活动的若干规定》、《关于2005~2010年涉及土地出让金收支检查审计的整改意见建议》、《关于解决1999年来市直转制分流企业欠缴社保基金遗留问题的意见建议》、《关于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和教育资金的意见建议》、《关于社会事业类投资项目集中代建方式的意见建议》及《关于政府性债务偿债准备金临时垫付偿还政府性债务的意见建议》,听取本市解决养老保障领域若干群体利益问题有关政策意见和组织实施工作、土地出让金收支及管理的情况汇报,原则同意完善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提高保障待遇建议意见。
   10月8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军民结合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绍兴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行政问责暂行办法》、《统筹嵊新区域集约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绍兴市区廉租住房保障办法》、《2011年市级有关部门服务市区经济发展专项评议活动方案》,原则同意绍兴市参加首届中国海洋经济投资洽谈会工作方案、市、县客运出租车加收回空行驶费和夜间行驶费方案、绍兴市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整改意见、2011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听取市水务集团参股市中环再生能源公司、机关退休干部生活补贴的情况汇报,传达温家宝总理在绍兴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夏宝龙代省长在全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10月24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支持当前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绍兴市“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绍兴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关于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实施意见》、《第三期小企业融资创新产品(银政保——小企业专项贷款)建议方案》、《关于要求调整企业上市扶持政策的建议》、《绍兴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15)》、《绍兴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5)》、《关于进一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实施意见》,听取加快发展绍兴黄酒产业、做强做大绍兴黄酒集团的工作思路、市行政中心建筑方案的情况汇报,原则同意缓解越城片区交通拥堵的硬件建设的工作方案、建立浙江(绍兴)外国专家工作站的工作方案及所附的《浙江(绍兴)外国专家工作站暂行办法》。
   11月10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调整绍兴市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原则同意市区全面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实施方案、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主职暗访检查制度方案、国际关系学院(杭州校区)落户绍兴的迁建方案、2011年度绍兴市科学技术奖奖励建议方案、2012年绍兴市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调整方案、浙江鉴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划转及中小企业再担保机构组建方案,听取滨海新城江滨区天然气项目合作和车用天然气项目合作的情况汇报。
   11月23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绍兴市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办法》,原则同意完善市区二环线内非工业企业(建筑施工类企业等)转型发展服务业政策建议、曹娥江大闸和闸前大桥工程表彰奖励方案、绍兴市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暂行办法调整方案。
   12月16日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绍兴市区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原则同意绍兴银行增资扩股工作方案、第21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筹备方案、绍兴市第三届越商大会总体方案、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过程中有关问题的处理方案、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机制的调整方案、2011年市长质量奖评审方案,听取调整镜湖新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控制边界的情况说明。(徐鹏程)
  【市政府全体会议】 1月14日,市政府召开六届八次全体会议,回顾总结2010年政府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工作任务。会议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实施“创业创新、走在前列”战略部署,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为“十二五”发展开好局。会议强调,新一年政府工作要按照市委“致力转型促发展、强化宗旨惠民生、创先争优开好局”的工作基调,重点在“八快两稳”上下功夫,努力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上实现新突破。
   7月22日,市政府召开六届九次全体会议,回顾总结上半年政府工作,明确下半年政府工作重点。会议强调,重点抓推进转型升级、提升发展平台、创新社会管理、改善群众生活等四方面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淡化换届意识,保持坚定执着,做到换届不“涣心”;确保工作到位,既要全面圆满完成任期内各项工作,也要为下届政府打下坚实基础;注重廉洁自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遵守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控行政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杨红玉)
  【表彰奖励】 1月:市政府、绍兴军分区表彰国防后备力量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市政府表彰2010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市政府命名2010年度计划生育示范乡镇;市政府公布绍兴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市政府表彰第三批绍兴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市政府表彰2010年度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先进单位;市政府表彰2010年度绍兴市市长奖获奖人员;市政府表彰2010年度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胜单位;市政府表彰2010年度绍兴市行业龙头骨干企业100强;市政府2010年绍兴市科学技术奖励先进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命名绍兴市体育特色村;市政府办公室表彰2010年度绍兴市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区)、乡镇、个人和优秀种粮大户。
   2月:市政府表彰2010年度绍兴市粮食安全工作先进县(市、区);市政府授予翁新良、高宝钦两人绍兴市劳动模范称号;市政府办公室表彰2010度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市政府办公室表彰绍兴市2007~2008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奖项目。
   3月:市政府表彰2010年度绍兴市建筑业先进企业和先进工作者;市政府给予市公安局侦破2010.12.09系列性网银盗窃案专案组和陈强等4人记功;市政府办公室表彰2010年度全市电子政务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
   4月:市政府表彰绍兴市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市政府表彰2010年度重点建设考核先进单位;市政府办公室表彰2010年度金融机构先进集体;市政府办公室表彰2010年度绍兴市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市政府办公室表彰2010年度绍兴市服务业发展先进集体和优秀服务单位。
   5月:市政府办公室表彰2010年度全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报告。
   6月:市政府办公室表彰全市水利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乡镇(街道)先进个人;市政府授予和追授绍兴市最具影响力的见义勇为先进人物、绍兴市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称号;市政府表彰绍兴市慈善奖获奖者和慈善工作先进个人。
   7月:市政府授予王森绍兴市见义勇为模范市民荣誉称号;市政府办公室表彰绍兴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市政府办公室公布绍兴市服务业重点企业名单。
   8月:市政府表彰绍兴市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乡镇街道;市政府表彰首届绍兴市工艺美术大师。
   10月:市政府、绍兴军分区表彰2010年全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12月:市政府2011年度绍兴市科学技术奖励;市政府公布第六批兰花友谊奖获奖人员;市政府表彰2011年绍兴市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市政府追授宣明洋绍兴市见义勇为模范市民荣誉称号;市政府追记王森二等功;市政府追记丁全法等3人二等功,为冯利民等9人记二等功,并授予绍兴市见义勇为模范市民荣誉称号;市政府命名第八批绍兴市教育基本现代化乡镇。(涂智高)
  【接待各类外宾45批】 全年,全市共接待到绍兴从事经济考察、经贸交流的各类外宾45批648人次。主要有毛里求斯总统阿内罗德·贾格纳特夫妇,马里前总理、联盟党主席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一行,来自美国等21个国家的38名驻华使节团,匈中友协副会长冒寿福一行,斐济驻华大使艾萨拉·泰莱尼一行,美国驻沪总领事康碧翠一行,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德路加及文化处专员卡萨奇,世界体育总会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一行,奥地利前萨尔茨堡州副州长、萨州中国事务特使艾瑟尔率领的保时捷代表团一行,以普拉卡施·马赫施瓦里主席为团长的印度世界合作与文化关系联合会友好代表团。(王庆章)
  【按时办结建议和提案522件】 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89件,其中,由市政府系统承办186件,有8件被列为市政府重点办理建议;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共提出提案356件,其中,转交市政府系统承办的有336件,有11件被列为市政府重点办理提案。经过市政府各部门和6个县(市、区)政府的共同努力,所有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均已在法定时间内全部书面答复代表委员。为加强与部门沟通协调,今年市政府办公室建起了建议办理交流QQ群,及时掌握办理情况,完善健全建议协调机制。承办单位在三个月内的答复率达到100%,代表、委员对承办单位的答复书面反馈意见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新增“山海协作工程”项目28个】 年初,结合全省对口支援和国内合作交流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府制订出台《绍兴市2011年山海协作工程主要工作任务》,并细化分解到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全年实现社会事业与新农村建设项目5个,实际到位资金100万元,完成全年项目数的125%;实现产业合作项目15个,实际到位资金1.55亿元,完成全年项目数的100%;实现帮助欠发达地区低收入农户增收项目8个,实际到位资金95万元,完成全年项目数的200%;实现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合作52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6%,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8月,衢州市绍兴商会正式成立,首批加入会员的绍兴籍企业有60多家,会员企业中有不少是近几年来通过山海协作工程到衢州投资企业,充分反映出山海协作工程的成果。(赵伟龙)
  【新增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单位30家】 年内,绍兴市政府推进全市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工作。全年新增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单位30家,累计接入单位达245家。加强信息安全建设,建设上网行为管理系统和应用防火墙等项目。完善政务外网数字证书系统,并与协同办公系统、政务外网VPE系统等整合。规范机房建设和维护并积极推进全市集中机房建设,提供统一机房空间。积极推进省政府视频会议(应急指挥)系统建设项目,积极配合省级系统建设和设备调试,完成绍兴市政府视频会议(应急指挥)系统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
  【市政务通系统建成】 年内,绍兴市政务信息资源中心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建立14个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体系,完成全市交换平台、人口基础库、企业基础库建设。完善协同办公系统和政务通建设。2011年完成绍兴市协同办公系统的升级, 建设完成绍兴市政务通系统,已投入使用注册用户约4000个。针对财政部门业务开发建设服务企业的政务通公众版。
  【市政府网站获中国政府网绩效评估第五名】 年内,绍兴市政府网站开设“2011年两会专题”、“庆祝建党90周年专题”、“201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专题7期,建设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专题,网上直播“绍兴市新闻发布会”18场;整合指导各县(市、区)和市级网站建设,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7910条,各类视频内容1156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1693条。加强网站互动交流功能。收到和回复1200条网上咨询,通过门户网站受理12345市长信箱信件6834条。在第三届(2011)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评选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地级市平均绩效列第5名。(毛剑铮)
  【新增调整非常设机构31个】 绍兴污水处理三期钱塘江工程建设协调小组、绍兴市201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防雷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绍兴市城市扬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消防安全委员会、绍兴市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协调小组、绍兴市国家卫生信息建设试点暨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绍兴市低收入家庭收入核定工作联席会议、绍兴市财政支出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出口基地培育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组团参加2011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组委会、绍兴市“双保双服务”2011年行动领导小组、绍兴市2010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参加第十三届浙洽会第十届消博会第四届中国开放论坛组委会、绍兴环城河周边小餐饮废水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查处规范无照经营工作联席会议、绍兴市铅酸蓄电池行业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区农贸市场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区停车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绍兴市药品安全示范乡镇(街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清水工程示范乡镇(街道)、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推进杭绍台、杭绍甬高速公路绍兴段前期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区推进国内物流发展领导小组。调整的非常设机构,绍兴市实施清水工程领导小组成员、绍兴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绍兴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委员会。(涂智高)
  法制工作
  【概况】 2011年,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全面落实市依法行政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切实提高行政效能,以建设法治政府为总目标,健全机制、强化监督、严格履职,切实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表彰和复评依法行政示范单位18家】 1月23日,市府办下发《绍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命名表彰第三批绍兴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的通报》,对7家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进行表彰,复评确认到期的第一批11家绍兴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印发公民权益依法保障计划】 7月22日,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绍兴市公民权益依法保障行动计划2011年度实施计划的通知》,通过明确责任部门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工作目标,实施计划的各项工作均得以稳步推进,顺利完成年度计划,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去年的水平。
  【审查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112件】 10月2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报送审查程序要求。年内,共清理废止市政府及其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市法制办审查备案市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31件,各县(市、区)制订的规范性文件75件,发挥对抽象行政行为的监督作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评查行政执法案卷310件】 年内,市法制办对发改、公安、水利、农业、文广、卫生、地税、质监、旅游、气象等10个部门310件行政许可案卷和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分析原因,落实整改。
  【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制度基本建立】 2009年起,绍兴市在各行政部门中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至2011年底,市本级有行政处罚职能的41个执法部门均已建立行政处罚裁量权规范制度, 全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制度基本建立,有效发挥量化控制执法行为、减少避免滥用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效果,一定程度上从源头遏制执法腐败现象的发生,提升行政执法机关良好形象。
  【办理复议应诉案件42件】 全年,市法制办共受理办结各类行政复议案件30件,其中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9件,驳回1件,调解4件,维持16件。共办理市政府应诉案件12件。市政府发布《绍兴市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暂行规定》,规定在六种情况下行政执法机关负责人应亲自出庭应诉。(宋亮)
  人事管理
  【概况】 2011年,市人事局与劳动保障局合并调整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工作目标,修订完善2011年市级相关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牵头做好政府部门年度考核,开展“十佳公务员”评选表彰;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兑现到位,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工作全面实施,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统筹提高;全面实施并基本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正执行人事考录各项制度;加强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组织多项活动丰富退休干部生活。
  【国外智力引进】 年内,市人事管理部门起草《浙江绍兴外国专家工作站暂行办法》,11月9日由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在全省率先开展外国专家工作站试点工作,建立全省首批6家外国专家工作站;帮助企业引进外国专家200名,实施计划内引智项目51项;帮助企业申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加强在建站管理,4家企业新引进博士4名,博士入站率达到93%。
  【推荐选拔5类人才】 年内,市人事管理部门积极做好高层次人才选拔推荐工作,推荐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省151重点资助2人、省151第三层次培养对象14人;组织开展2011年全市职业技能大赛,评选产生绍兴市第二批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16名,绍兴市首批技能大师工作室10家;推荐第二批省重点企业技术创新团队11家,入选4家,上报第三批省重点企业技术创新团队10家,初步入选5家;举办绍兴市职业技能大赛等各类技能比赛10多场次;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3484人。
  【组建市职业培训联盟】 年内,市人事管理部门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编制完成绍兴市公共实训基地二期规划;诸暨技师学院获批并列入2011年诸暨市重点建设项目和省发改委省重点建设预安排项目。联合公共职业培训机构、大中专院校、社会培训机构、相关行业、企业,组建成立绍兴市职业培训联盟。
  【事业单位全面实施绩效工资制】 年内,市人事管理部门对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兑现到位,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工作全面实施,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统筹提高。全年共为12522名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办理工资晋级晋档手续。
  【核准2171家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 年内,市人事管理部门全面实施并基本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全市共核准2171家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其中市本级320家,县(市、区)1851家。
  【招考录用和安置人员2095名】 全年,全市人事管理部门严格执行人事招考各项制度,新招考录用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及司法、警校学员)814名,市直新招录事业人员671名,聘用人员541名。全市安置营以下军转干部69人,办理参照过渡357人。(许晓艳)
  编制工作
  【概况】 2011年,市编委办深化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组织实施政府机构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实现本市机构编制事业新发展。
  【率先全省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 1月9日,市编委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机构改革部门机构编制调整方案。之后,市编委办组织召开全市“三定”工作培训会议,对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和负责人事工作的处(室)长以及各县(市、区)编委办领导和业务科(室)长进行业务培训,全面实施部门“三定”工作。至5月底, 市级部门“三定”规定全部印发,各部门按照新的“三定”规定基本到位运转,在全省率先完成市级政府机构改革任务。通过改革,市级各部门取消、转移和下放职能90项,明确和强化职能153项,理顺职责关系13项,明确和强化责任12项。市级政府机构改革完成后,又展开9个市政府派出机构和7个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三定”工作,同时组织开展市级政府机构改革评估工作,对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部门“三定”规定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系统总结评估,督促市级政府部门严格执行“三定”规定。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整体推进。至8月底,各县(市、区)部门“三定”规定印发到位,10月底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完成。改革完成后,部署开展县级政府机构改革评估工作,为继续深化改革提供借鉴。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成率达96.80%】 年内,根据中央、省事业单位分类文件要求和省编委办《关于绍兴市级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审核意见》批复,经市编委会议研究同意,完成市级事业单位分类和发文工作。按照社会功能调整,绍兴市级应纳入分类的371家事业单位,划分为承担行政职能56家、从事公益服务300家(公益一类201家、公益二类99家)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3家,12家事业单位因职能复合需进行调整而暂缓分类,完成率已达96.80%,居全省前列。
  【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年内,机构编制部门会同组织、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绍兴市机关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通知》,形成机构编制与组织人事管理、财政预算、社会保障和纪检监察等部门的配合协调、相互约束机制,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的监督,严格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经费使用和财政经费核拨。实施编制使用事先审核制度、《机构编制管理证》年审制度、机构编制信息公开制度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督查制度等四项工作制度,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顺利开展。2011年共对市直42个机关部门和145个事业单位上报的2012年用编计划申请进行审批,按照编制使用控制总量、规范管理、突出重点的原则,对12个机关部门和40余家事业单位的用编计划进行适当调整。
  【全面实施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 年内,市编委办对市本级371家事业单位进行年检登记,登记合格率100%。同时,全面实施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工作,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绑定率达100%。(陈哲明)
  外事与侨务
  【概况】 2011年,市外侨办邀请、接待包括毛里求斯总统夫妇,马里前总理,斐济外长,巴、意、美等多国驻沪总领事,香港特首夫妇等重要外国人士、华侨华人到绍兴访问,开展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及友好交流;组织14批82人次市领导重点团组赴巴西贝伦市、法国埃克斯市、丹麦欧登塞市和匈牙利佩奇市等友城访问;承办因公出国(境)团组341批1214人次,出访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美国、阿根廷、墨西哥、芬兰、挪威、冰岛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发邀请外国人到绍《被授权单位签证通知表》3177批4295人次;办理日韩等国因私签证549批939人。至年底,全市共与16个国家建立34对国际友好关系。
  【中外妇女庆“三八”联谊活动】 3月7日,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10多个国家的在绍外籍女企业家、外籍女教师等60多位中外妇女代表,应邀参加由市友协联合绍兴经济开发区、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举办的“凝心聚力、助推发展”为主题的2011绍兴中外妇女庆“三八”联谊活动。
  【与法国艾克斯市结为友好城市】 3月8日至19日,副市长徐明光访问法国、瑞士和波兰。10日,徐明光会晤法国艾克斯市(镇)共同体副主席、艾克斯市副市长露易特,艾克斯市(镇)共同体负责经济事务副主席、皮路比埃市市长圭尼瑞。徐明光和路易特分别代表绍兴市和艾克斯市绍兴市和艾克斯市签署《中国绍兴市与法国艾克斯市关于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城市的协议书》。
  【外国使领馆官员走进绍兴活动】 4月18日至20日,绍兴市政府和省外办共同举办“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走进绍兴”活动,21个国家的38名驻华使节参加。围绕“充满生机的文化名城”主题,外国使领馆官员参观了鲁迅故里、大禹陵、兰亭、柯岩、黄酒生产基地及黄酒博物馆,领略了绍兴风情。同时,也为绍兴走向世界创造了机会。
  【与匈牙利佩奇市结为友好城市】 8月30日至9月10日,副市长徐明光率团访问匈牙利佩奇市。9月1日,徐明光代表绍兴市与佩奇市签署两市正式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代表团一行参加友城合作论坛、佩奇友城匈牙利阿拉德市摄影展,并参观佩奇市容和佩奇大学校园。
  【市领导出访活动】 5月25日至6月5日,市政协主席顾秋麟率绍兴市友好经贸代表团访问意大利、马耳他和以色列。在意大利,代表团与马切拉塔市副市长伊琳·曼茨、利马窦纪念委员会主席亚得利亚诺·西亚弗进行交流。在马耳他,代表团拜会马耳他中小企业局,并与马耳他—中国友好协会会长雷诺·卡莱亚、马耳他中小企业协会主席保罗·埃比尔塔等进行交流。在以色列,代表团访问以色列主要的滴灌公司耐特菲姆公司,并参观该公司示范农场。
   6月8日至1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友协会长黄秋芳率绍兴市友好经贸代表团访问希腊、西班牙和新加坡。在希腊,代表团与路特拉齐市的市政府官员进行交流,拜会希腊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希腊代表处。在西班牙,代表团与埃斯特维公司高层进行交流,参观企业。在新加坡,代表团拜会当地华侨团体三江会馆,并与绍兴唯尔福企业的投资方新加坡唯尔福集团董事长李胜章等会面。
   8月25日至9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钱建民率绍兴市友好经贸访问团访问丹麦、芬兰和俄罗斯。在丹麦,代表团会晤欧登塞市市长恩科·鲍耶,共庆结好20周年,通报绍兴市接受欧登塞世博会展馆遗留展品的进展情况,听取该市有关区域合作、福利科技等战略规划的介绍。在芬兰,代团表会晤南塞沃地区主席马库·卡克里安能、区长马蒂·维亚莱能,双方签署《绍兴市与南塞沃地区发展友好交流关系备忘录》。在俄罗斯,代表团会晤莫斯科州列宁大区区长考什曼。同时拜访俄罗斯浙江商会,看望绍兴企业在当地设立的办事处。
   10月11日至23日,市委书记张金如率市友好经贸访问团赴加拿大、瑞士和土耳其访问。在加拿大,访问团拜会大多伦多地区尼亚加拉半岛资源保护局。在瑞士,代表团与日内瓦市商会就环境治理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在土耳其,代表团拜会土耳其—中国经济商业促进友好协会,就开展高档纺织面料技术合作、缔结特色友好城市等内容进行磋商。出访期间,代表团还先后拜会中国驻加拿大多伦多和瑞士苏黎士总领事馆。
  【接待外国友好人士、华侨华人和驻外使节】 年内,市外侨办积极利用外侨渠道,邀请、接待外国友好人士、华侨华人和驻外使节到绍从事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及友好交流,主要有:
   3月27日至30日,日本小山市保健福祉部长猿山悦子率小山市第五次高中生代表团一行8人访问绍兴。
   5月5日,澳大利亚白马市市长本·斯戴奈特一行到绍兴访问。
   5月5日至10日,日本南砺市日中友好教育会长石崎荣一率南砺市第七次中学生使节团一行19人访问绍兴,与文澜中学师生交流。
   5月6日至7日,巴基斯坦驻沪总领事扎法尔·哈桑率巴基斯坦成衣服装制造出口商协会代表团一行10人访问绍兴。在绍兴期间,代表团参加市外侨办和市贸促会举办的对口洽谈会,并参观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博览会。
   5月11日,日本驻沪总领事馆副领事角谷俊太郎一行到绍兴商谈日本文化周活动,并参观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樱花林。
   5月14日至15日,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为首的特派员公署及部分外国驻港总领事访问团一行12人考察绍兴。参观中国轻纺城、黄酒博物馆、小百花艺术中心、鲁迅故里,游览兰亭、柯岩、环城河等景区。
   5月16日,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德路加及文化处专员卡萨奇访问绍兴。德路加一行赴越秀外国语职业学院参加相关活动,卡萨奇向该校师生作以“意大利统一150周年暨辛亥革命100周年”为主题的报告。
   5月26日,马里前总理、联盟党主席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一行访问绍兴。其间,代表团考察中国轻纺城及其创意产业服务中心,并参观兰亭。
   6月10日至11日,日本小山市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野中美惠子率小山市市民友好访问团一行12人访问绍兴。
   6月13至14日,美国驻沪总领事康碧翠一行5人访问绍兴。康碧翠在绍兴文理学院发表主题为“美国妇女平等权益”的主旨演讲,并就古城保护等事宜进行专题座谈。
   6月15日至18日,以法道集团建筑师、城市规划师菲利普·强纳森为首的法国艾克斯市建筑师代表团一行4人访问绍兴,与华汇工程设计集团和浙江中成控股集团就建筑设计、工程施工等内容进行交流。
   7月9日,由毛里求斯总统阿内罗德·贾格纳特夫妇、旅游部长南德库马尔·博达夫妇、驻华大使钟律芳夫妇等组成的毛里求斯代表团,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边燕花等陪同下,访问诸暨。阿内罗德·贾格纳特一行参观考察浙江达亨集团。
   7月14日,斐济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伊诺凯·昆布安博拉一行访问诸暨。伊诺凯·昆布安博拉一行参观天洁集团风力发电车间。
   9月9日至12日,日本富士宫市商工会议所长谷川浩之率访问团一行到绍兴考察绍兴越宫控股集团等企业。
   10月18日至19日,日本南砺市第35次松村谦三显彰会会长桃野忠义率友好访问团一行13人访问绍兴。
   10月20日,美国卡马里罗市市长迈克尔·摩根一行4人访问绍兴。
   10月20日至21日,以普拉卡施·马赫施瓦里主席为团长的印度世界合作与文化关系联合会友好代表团访问绍兴,考察中国轻纺城和鲨莎家纺。
   11月2日,世界体育总会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一行到绍兴观看第九届世界荷球锦标赛。
   11月3日至9日,欧登塞音乐学院校长莫斯特率丹麦圣安娜青年合唱团一行140人到绍兴交流访问,庆祝两市结好20周年。在绍期间,丹麦圣安娜青年合唱团与绍兴文理学院、稽山中学等进行专业交流。
   11月8日,匈中友协副会长冒寿福一行3人访问绍兴,向绍兴鲁迅纪念馆捐赠由其丈夫高恩德翻译并出版的《鲁迅短篇小说选》匈牙利文版。
   11月28日至30日,芦原市教育委员长手琢和典率第26次日本芦原市少年使节团一行25人访问绍兴,与绍兴文理学院附中、鲁迅中学进行友好交流。
   11月30日至12月1日,外交部一局局长张迎红率外交部国情学习考察团一行到绍兴参观考察。考察团听取关于绍兴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二五”规划情况的介绍,参观中国黄酒博物馆及酒道表演和中国轻纺城创意大厦网上轻纺城。
   12月3日,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祁小夏率外交部国际司中国—联合国司法研讨会中外专家一行29人考察绍兴。
   12月4日至9日,西宫市深津中学校长木野村茂率日本西宫市第24次中学生友好访问团一行23人访问绍兴,与元培中学师生进行交流。
   12月9日,由前萨尔茨堡州副州长、萨州中国事务特使艾瑟尔率领的奥地利保时捷代表团一行7人到绍兴考察。
   12月13日至15日,斐济驻华大使艾萨拉·泰莱尼一行考察绍兴。在绍期间,泰莱尼一行参观兰亭、鲁迅故里等地,考察诸暨的企业。(魏民)
  台港澳事务
  【概况】 2010年,全市共接待到绍兴参加经贸考察、文艺交流、省亲祭祖和旅游观光等台胞台商参访团组2000多个,82730人次。其中,台办系统直接接待80多个团组,1230人次;从旅游部门统计接待台胞81500人次。重要团组有:台湾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一行8人,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一行12人,台湾政界人士林鸿池一行2人,台湾参加世合赛的幕声合唱团一行34人,台北浙江同乡会理事长叶潜昭一行30人,台北夏氏宗亲会理事长夏汉容一行22人等。另外,邀请接待涉台新闻媒体5批次11家媒体记者采访拍摄。
  全市应邀赴台共有57个团组、255人次,其中因私赴台(探亲、奔丧、旅游、定居)11050人次;全年新增涉台婚姻14对,办离婚2对;为在绍台胞台商台属调处纠纷案件、解决台商子女入学入托等困难问题30多起,组织开展涉台教育39场次,受教育6849人次,其中市台办直接组织6场次,受教育2500人次。
   2011年,全市新批设立台资企业8家,总投资1626.80万美元,合同利用台资1626.80万美元,实到台资1854万美元,对台采购金额达10.33亿美元,同比增长25.10%。办理涉台求助案件11起,解答政策咨询67人次。组织各类赴台公务考察交流团组17个、201人次,其中省管领导干部6位,市管干部23位;赴台商务考察76人次;办理21位学生赴台就学。举办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2011台湾大学生绍兴书法研习夏令营交流活动。开展涉台教育培训5700人次,举办涉台教育主题活动43场次;在各类新闻媒体刊发各类新闻报道87篇,广播电视节目23分钟。市台办被评为年度全省对台工作先进单位。
  【新增台商投资企业13家】 2010年,全市新批台资企业13家,总投资2732.70万美元,合同台资2630.70万美元,实到台资2386万美元,其中总投资和合同台资分别比2010年增长47%和82%。
  【组织赴台交流考察团组57个】 2010年,全市共组织各类赴台考察交流团组57个、255人次。包括:市长钱建民、副市长徐明光率领的“经贸考察团”一行9人;副市长冯建荣为团长的“农业考察团”一行10人;上虞市委书记叶时金为团长的“经贸交流团”一行12人;越城区区委书记施淑汝为团长的“经贸交流团”一行8人;上虞市委副书记陈志君为团长的“经贸考察团”一行16人;嵊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钦苗为团长的“经贸考察团”一行11人;诸暨市政法委书记阮建明为团长的“经贸考察团”一行12人;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冯灿校为团长的“质监交流团”一行10人;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吕华荣为团长的“优秀校长教师考察团”一行20人等。
  【组织台胞台商到绍兴考察团组80余个】 2010年,全市共邀请岛内外台胞台商考察团组80多个、1231人次,其中市本级直接邀请接待台胞台商20多批次、161人次。利用对台工作资源,邀请接待台湾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台湾政界人士林鸿池、台湾五家主流媒体记者采访团、台湾高雄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张云翔、台湾嘉义市旅游观光协会理事长许贤哲等重要团组到绍考察交流;利用重大节会平台,联络邀请“台湾幕声合唱团”、台北浙江同乡会理事长叶潜昭、台北绍兴同乡会总干事刘君骥、台北夏氏宗亲会理事长夏汉容、台湾亚细亚艺文协会的9位书画家等到绍进行文化交流。
  【借力台湾媒体宣传绍兴】 2010年,市台办先后邀请接待台湾《联合报》、《经济日报》、《联合晚报》、《联合新闻网》、《中国电视》、《中国时报》、《台湾工商时报》、《时报周刊》、《玩家带路》、《旅游网站》等10多家台湾主流媒体的摄制组和记者到绍采访拍摄。通过多种播报形式,将绍兴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展示在台湾民众面前,提升绍兴在台知名度。
  【建立涉台教育基地4个】 2010年,按照省台办统一部署,市台办在各类院校中开展创建涉台教育基地建设活动。至年底,初步建立涉台教育基地4个。其中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已通过省台办评审,被授予“浙江省级首批涉台教育基地”称号;越城区幼山小学通过市台办评审,被授予“绍兴市首个涉台教育基地”称号。
  【绍台两地书画艺术交流展】 2010年4月16日至22日,市台办、民革市委会联合主办“2010年绍台两岸书画艺术交流展”,展出两地知名书画家的108件书画作品。期间,绍兴中山书画院和台湾亚细亚艺文协会的书画家围绕“书画艺术同源、两岸同胞同根”的主题,举行艺术笔会、座谈交流等活动,并签订绍台两地民间书画艺术交流合作关系备忘录。(袁国仁)
  【澳门特区政府代表团考察绍兴】 2010年4月22日,以澳门特区政府行政法务司司长陈丽敏为团长的澳门特区政府代表团一行56人,在省外办副主任陆国灏的陪同下到绍兴参观考察。在绍期间,代表团参观鲁迅故里、沈园、兰亭等地。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 2010年7月24日至28日,市外侨办组织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家及中国香港地区的17名青少年朋友,参加国侨办在北京举行的2010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
  【澳门土生葡人中华文化访问团考察绍兴】 2010年9月5日至6日,以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澳门土生教育协进会管理委员会主席戴明扬先生为团长的澳门土生葡人中华文化访问团一行18人,到绍兴参观考察。期间,访问团考察了鲁迅故里、兰亭、仓桥直街等地。(魏民)
  【绍台大禹文化互动交流】 2011年3月22日,台湾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澎湖地区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林炳坤率领80多人的水仙宫信众到绍兴寻根祭禹。5月28日,市委书记张金如、副市长徐明光在台湾会见林炳坤,就加强绍台大禹文化交流、旅游开发合作等议题进行广泛探讨交流。5月29日,副市长徐明光应邀赴澎湖水仙宫参访。
  【多位市领导赴台参访】 2011年5月26日至6月1日,市委书记张金如、副市长徐明光率代表团赴台湾参加“富春合璧、两岸同缘——浙台文化交流之旅”系列活动,这是近年来全市党政领导赴台交流级别最高、活动最多的一次参访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秋芳、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张伟波等先后率团赴台参访,与台湾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叙友谊、话合作,谋发展、求共赢。
  【绍兴·台湾经贸合作采购签约仪式】 2011年5月27日,台湾圆山饭店举行2011绍兴·台湾经贸合作采购签约仪式,市委书记张金如、副市长徐明光、省台办副主任林呈生和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等出席签约活动。绍兴市的南方控股(石化)集团、古纤道新材料有限公司、赐富化纤有限公司与台湾化学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中美和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台湾企业签下5.37亿美元原料采购协议。(陈军)
  【“探寻故土,相约绍兴”夏令营】 2011年7月23日,11名来自美国、日本、意大利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汇聚绍兴,参加2011海外华裔青少年——“探索故土,相约绍兴”夏令营。夏令营由市外侨办、侨联主办,省级华文教育基地——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承办,为期7天,这是绍兴市首次自己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魏民)
  【台湾大学生绍兴书法研习夏令营】 2011年8月7日至13日,市台办举办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两岸文化同根一脉、兰亭雅集翰墨情深”为主题的2011台湾大学生绍兴书法研习夏令营交流活动。来自台湾20所高校的54名大学生与17位绍兴文理学院书法专业大学生、8位书法老师互动交流,台湾大学生亲身参与一系列书法文化研习活动。(陈军)
  【曾荫权到绍兴考察】 2011年12月7日至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夫妇一行访问绍兴,参观考察兰亭、柯岩以及诸暨五泄、华东国际珠宝城、大唐袜业市场。(魏民)
  行政服务
  【概况】 2011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结各类事项183144件,日平均办结773件,承诺件提前办结率达到98.78%。中心共回收群众评议表4170张,群众评价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50以上,收到企业和群众表扬信195封,锦旗10面。
  全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切实解决重点企业和特殊服务对象的特别困难,坚持上门服务制度,共陪同办理417次,预约办理322次,上门服务251次;认真按照并联审批流程操作规程开展并联审批工作,确保联办效果,全年共办理并联审批事项240件,联合踏勘467批次;同时,进一步落实“一审一核”工作职责,保持审查员、核准员队伍的相对稳定,全年共办理“一审一核”事项74393件。
  【出台行政审批动态管理制度】 年内,市审管委出台《行政审批动态管理制度》,规定市审管办在市审管委授权下,承办行政审批动态管理具体事务性工作,对市级行政审批活动实行统一、规范管理。各市级行政审批主体部门负责本部门的行政审批活动的动态管理工作。
  【建立窗口工作部门(单位)分管领导例会制度】 年内,市行政服务中心建立窗口工作部门(单位)分管领导例会制度。通过座谈的形式,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市审管办有关行政审批工作会议、文件精神及领导批示,通报中心各窗口季度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窗口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出台施工图联合审查暂行规定】 年内,市行政服务中心会同市建管局,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市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暂行规定,将分散在建管、规划、消防、气象、人防、卫生以及专业图审机构等部门和单位的施工图审查工作进行科学整合,改串联为并联,实现同步联合审查,缩减审查时限,节约企业经济成本。
  【出台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度】 年内,针对市委、市政府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市行政服务中心对原项目办理“绿色通道”办法进行完善,制订《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度》,明确为国家、省、市重点投资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项目,外商及外来投资项目,市政府确定的其他重点投资项目等重大投资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环境。
  【开展3次系列主题月活动】 年内,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体工作人员中开展“为您服务是我们的职责·让您满意是我们的追求”系列主题月活动,系列主题月活动分规范服务月、提质增效月、行风评优月三个主题月依次推进,对窗口工作的服务意识、服务效率、服务本领进行巩固再提升。
  【建立乡镇及村级便民服务中心2168个】 全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在推进市、县两级服务中心建设的同时,不断推动规范发展乡镇及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全市118个乡镇(街道)中有39个乡镇(街道)已建服务中心,其他乡镇(街道)基本设立服务窗口(办公室),2129个行政村全部建成村级便民中心,初步构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联动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体系。(潘晓东)
  市长公开电话受理
  【概况】 2011年,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共受理群众来电59001件,较2010年增加20.20%;受理网络市长信箱6307件,较上年增加40.20%。其中,受话员当场答复处理37579件,占受理总数的57.54%;交、转有关职能部门办理27729件,占受理总数的42.46%。部门办理反馈率100%,办结率97.83%,经回访测评,剔除不合理因素,来电人满意率97%。办理群众来信108件,收到群众来电表扬147件,办理市领导批示件134件。
  【热线电话资源整合】 年内,电话受理中心取消14个市级部门(单位)热线电话,整合50个市级部门(单位)热线电话,由“12345”统一受理群众诉求;自8月1日起,“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受理线路由原先的6路增至12路,加上网络“市长信箱”等诉求平台,每日来电受理量由整合前的150余件增至年底的300余件;更换“12345”受办理系统设备,完善系统功能;通过公开招考的形式,招聘15名本科学历的大学生做专职受话员。
  【跟踪督查疑难投诉件306件】 年内,电话受理中心通过现场踏勘、专题呈报、媒体督查等方式,对重复投诉率高、一次办结率低等投诉件进行重点跟踪督查。全年现场督查55次,呈报督查49次,媒体播报202件(包括报刊报道146件,电视播报56件)。重点关注有关文明创建的马路市场、河道环境、社区治安等投诉案例并查看落实情况;重点督办重复投诉率高且社会负面影响大的违章建筑投诉件;专题督查对市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管理不当、破损、被盗、配置不合理等引发群众大量投诉的问题;呈报督查个别职能部门在处理群众投诉件过程中“只愿配合,不愿牵头”的不良工作作风等。
  【134件上报信息获市领导批示】 全年,电话受理中心呈报《一周简况》49期、《每月综述》12期,得到市领导批示134件,向市委办、市府办上报信息134篇。其中“绍兴市出现市民抢购食盐风潮”于第一时间上报两办,并引起省委省政府关注;上报“国家稀有物种桃花水母生存环境遭破坏”,促使当地政府做好保护生态环境工作。配合“两创”工作,受理节能降耗、淘汰非法落后产能方面的群众投诉内容,关注并整理环境卫生、教育管理、市容市貌、落后产能等方面的民情信息。(徐萍)
  公共资源交易管理
  【概况】 2011年,市本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完成交易项目8270项(笔、宗),成交金额195.82亿元,增效节资19.09亿元,增效节资率9.58%。其中建设项目112.53亿元,比底价下浮8.68%;政府采购4.19亿元,比预算降低12.13%;产权交易7.15亿元,比底价增长9.02%;土地交易71.95亿元,比底价增长11.18%。至年底,市本级总成交金额1087.06亿元,增效节资194.67亿元。
  【召开4次公共资源管理工作会议】 1月中旬,市公管办召开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总结表彰会;4月初,召开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研讨会,会议重点就如何通过廉政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进行研讨和交流;8月上旬,召开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交流会,重点研究并讨论招标代理机构管理问题。12月中下旬,召开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会议,重点讨论推进全市法院执行资产统一进场交易的相关工作。
  【新建股权营运中心】 建设股权营运中心是本年度市公管办工作重点,恢复和挖掘利用原股权托管中心闲置的股权托管系统,升级、维护初始登记应用模块,重新调整公司代码、股权代码、股东帐号、股权托管证编号等编码规则,细化、完善企业批量托管、清算预处理、股权托管证编号、股东清册、交易明细、过户查询、日志管理、业务统计以及股权账户卡、股权托管证、股权转让凭条套(补)打等功能。至年底,维护更新过的股权托管系统基本能够满足现阶段业务工作的要求,初始登记应用模块基本恢复正常。
  【统一全市交易会员办理要求】 在本年度交易会员办理中,市公管办实行对各县(市)的企业的要求与市区企业完全一致的方针。在有关重大项目评审指标设置上,如企业纳税情况,对企业无论在市区缴纳还是在各县(市)缴纳均予以同等认可。
  【出台9个新制度】 全年,市公管办围绕深化改革和解决问题,制定出台《绍兴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修订稿)》、《绍兴市公共资源交易评审专家考核暂行办法》、《绍兴市区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会员诚信综合考核及评审应用暂行办法》、《绍兴市区建设工程招标项目标后跟踪检查和业主评价制度》、《关于明确绍兴市区国有企业建设项目招标(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对2009-2010年度绍兴市行政事业单位车辆定点维修企业进行履约情况检查的通知》、《关于修订完善绍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业务流程的通知》、《关于对2009-2010年度绍兴市行政事业单位车辆定点维修企业进行履约情况检查的通知》、《关于集中办理绍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程建设项目交易会员(2012年度)的通知》等9个新制度。
  【年备案监督招标文件1060件】 全年,市公管办加强对招标文件的备案监督工作,及时纠正违反规定和不合理资质条件设置,全年共备案监督招标文件1060件,其中: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文件备案监督492只,政府采购招标文件备案审查479件,产权交易89件。指出不合理条件及纠正差错50余起,指出一般性错误约10起。
  【监管开标评标现场974场】 全年,市公管办规范进场交易秩序。据统计,全年会同各职能招标办共实施开、评标现场监管974场,其中:建设工程项目492场,政府采购393场,产权交易53场,土地交易36场。
  【创新小型汽车号牌公开交易方式】 年内,市公管办多次与市车管所等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讨论,结合本市汽车号牌特点,确定实施新的公开交易方式:所有标的均明示底价,竞买人递交竞买申请,即表明对竞买号牌底价的应价,若无其他竞买人递交同一号牌的竞买申请,则报名结束后该号牌即成交。竞买人必须慎重递交竞买申请,杜绝部分竞买人报名随意、拍卖现场观望的现象。(范聪)
  住房公积金管理
  【概况】 2011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公积金33.70亿元,完成年度目标139%,同比增长23%;支取公积金18.70亿元,完成年度目标110%,同比增长4.40%。放贷4498户、13.80亿元,贷款发放额同比下降31%,实现增值收益8483万元。截至年底,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180亿元、余额87亿元,贷款余额为68亿元,存贷比为77.70%。
  【年新增缴存职工56387人】 年初,根据2010年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市多个部门联合成立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把住房公积金缴存年净增人数达8%以上作为考核指标列入对各县(市、区)、各开发区(新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把扩面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拓展建制对象,试点个体工商户等扩面建制工作;抓住重点企业,特别是待上市企业扩面审查;发挥银企合作优势;配合各县(市、区)和各开发区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公积金扩面后,全市2011年新增缴存职工56387人,净增26141人,净增率为10.70%。截至年底全市共有缴存职工270273人。
  【档案达标】 年内,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照省定公积金档案达标细则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档案室创建要求,开展档案省级达标工作。扫描库藏档案94.6万张,录入条目40.9万条,累计整理档案20016卷。被评为2011年市直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并通过数字档案室验收。嵊州分中心通过省二级达标验收,诸暨、绍兴分中心分别通过省三级达标验收。新昌分中心通过省一级公积金档案管理达标验收。
  【强化资金风险管理】 年内,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梳理管理中存在的风险点,研究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措施,制定《绍兴市住房公积金主要廉政风险点责任分解》,明确每类风险点的领导职责、责任处室和规避措施;重新修订《资金管理制度》,成立资金管理领导小组,根据不同的审批权限进行审批运作;严格执行贷前审批、贷后跟踪,建立对开发商的审核、审查机制。全年全市未发生一起呆账、坏账,无一起违纪、违规案件。(葛伟峰)
  地方志编修
  【概况】 2011年,全市地方志系统编纂出版《绍兴年鉴》等市、县年鉴4部;编辑出版《桑梓之光——近代绍兴旅沪同乡团史料》等史志书籍,完成《当代中国城市发展丛书·绍兴》、《方志理论与实践》的统稿和审稿;进一步完善绍兴市志续志篇目,在此基础上全面启动绍兴市志的续修工作;继续进行旧志整理工作,万历《绍兴府志》等旧志籍的点校和注释;参与指导市、县志书的编纂工作:对上虞市二轮修志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对其人口志、围垦志等志稿进行审读。
  【出版地情与方志理论研究书籍5本】 年内,全市地方志系统发挥部门优势,加强对绍兴地情的搜集整理与方志理论研究,相继出版《唐宋诗人咏鉴湖》、《王羲之金庭岁月》、《历代名人话诸暨》、《寻找半亩塘》、《陈桥驿方志论文续集》等书籍。
  【5部乡、镇、村和部门(专业)志书出版】 年内,全市共有5部区域(综合)和部门(专业)志书出版,分别为绍兴县《陶堰镇志》、《新昌县财政税务志》、《新昌县统战志》、《绍兴县军事志》、《绍兴县档案志》。
  【《桑梓之光——近代绍兴旅沪同乡团体史料》出版】 3月,市地方志办公室编著的《桑梓之光——近代绍兴旅沪同乡团体史料》由宁波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30万字,主要收录号称近代中国第一大报——《申报》(影印本1872~1949)有关近代绍兴旅沪同乡团体的报道与记载和若干届绍兴旅沪七县同乡会会务报告而成。
  【全省市县方志系统业务骨干培训班在新昌举行】 9月14日至16日,2011年全省市县方志系统业务骨干培训班在新昌县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县方志系统的近百名业务骨干参加。省方志办主任、研究员潘捷军以《关于地方志工作的几个问题》为题,从三方面分别阐述地方志行政职能的历史沿革、地方志的本质特征以及地方志和历史研究的重要区别;其他全省方志系统的专家、学者也提供了内容丰富,见解独到的授课内容。参加培训的人员通过听课、开展座谈交流研讨等方式,加深与各兄弟单位的交流,进一步提高史志编纂的业务水平。(王烨)
  机关后勤保障
  【概况】 2011年,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管理、保障、服务为主体,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年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强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措施,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保障机关办公用房的完整与安全,提高办公用房的使用效益;严格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加大对新建、改建办公用房的使用分配审核,控制豪华装修和超标准使用;积极配合前期办做好新建行政中心总体布局、功能定位的调研工作,为前期办完善建设方案当好参谋;着力推进办公用房使用部门与物业管理单位相分离,积极引入竞争机制,逐步推进机关物业管理单位体制转轨和机制转换,逐步开放机关办公大院物业管理市场,采取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物业管理公司,推进后勤服务的社会化进程。
  全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强化后勤保障,提供会议服务1442场次,接待与会人员6.13万人次;车辆安全行驶130多万公里;机关食堂完成服务额210万余元;机关服务中心提供水、电、泥、木等维修服务4650余次;高配、消防全年安全运行无事故,供电约229.90万千瓦时,供水约3.10万立方米;机关保安中心加强门卫管理,对日益增多的集体上访事件做好有情劝阻和理性疏导,全年有效劝阻上访721起5200余人次。
  【全市公共机构年人均综合能耗下降3.52%】 年内,按照“低碳新生活、公共机构作表率”的工作主题,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绍兴市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为抓手,扩大宣传、健全机构、出台制度、加大改造、加强督导,全市公共机构2011年人均综合能耗为108.68千克标煤/人,比上年下降3.5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4.61千克标煤/平方米,比上年下降6.76%。
  【闲置房产年增值率达22.44%】 年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出台《关于明确绍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出租出借及闲置房产处置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对出租、出借及闲置房产的管理办法和处置程序,规范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出租出借行为。对当年到期的42处直管出租房全部通过公开竞标方式进行租赁,增值率达22.44%,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的出租房产统一公开竞租的新模式基本建立。(蒋根)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