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快讯
两会图片
代表委员
提案议案
工作报告
历届两会
两会视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4年两会 > 提案议案
 
“印染产业绿色发展”成为本次两会热点话题,有政协委员提出
绍兴应该率先建立染料标准品库
制定染料工业副产品标准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4-02-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印染产业是绍兴传统产业之一。由于生产工艺、设备等原因,印染产业比较容易影响周边环境。印染及相关产业的绿色发展,成为今年两会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

  政协委员蒋敏杰建议,绍兴应该建立专门的印染工业园区,将所有的生产企业集中起来,这样便于综合治理和管理;对于污染大、产品附加值低的产品,政府应该实行严格产能管控,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同时,政府还应该牵线搭桥,促进企业与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并安排扶助资金用于污染治理技术应用和设备研发。

  政协委员赵国生则针对与印染产业相生相伴的染料工业建议,绍兴应该率先建立染料标准品库,并制定染料工业副产品标准。“染料标准品的缺失,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染料行业发展。而染料生产过程中副产品的标准执行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染料生产企业。染料工业副产品只能作为固体废物处理,不仅资源浪费严重,也不利于染料工业开展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

  在赵国生看来,染料标准品库的设立,有利于染料企业后处理简单化,能够有效节约能源和减少废水。“印染企业对商品染料的色光等指标无统一标准,这样染料企业生产中来样定制较多,批号小,能源浪费量大,清洗设备次数多,废水量大。建立染料标准品库,则可以使市场上同类商品趋于合并统一,染料企业可加大单批生产量,以同一批号满足不同企业的要求。”

  染料工业属于精细化工行业,企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无机盐、未反应原料、有机溶剂、各类酸碱、副反应产物等等。这些化学品急需通过各种技术手段进行资源回收。不过目前企业只能将之作为固体废物处理,资源浪费严重,并造成环境污染。

  “制定行业副产品标准后,相关部门可以规定有机物含量、出厂指标、应用行业等具体内容,企业可以通过政府机关备案,将这些化学品回收后进行合法销售,这对鼓励染料行业开展副产品回收、减少三废排放具有重要意义。”赵国生说。(记者 汤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