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快讯
两会图片
代表委员
提案议案
工作报告
历届两会
两会视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4年两会 > 提案议案
 
“两会深一度”·绍兴的天空怎样变得更蓝
大气治理:这是一场“持久战”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4-02-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袍江新区的浙江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生产专业的现代环保设备。   

  核心提示:昨天下午2点半,天降大雪,在绍兴高新区一家科技企业工作的白领俞冬生,查询了绍兴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发布平台。离他工作最近的城东开发委监测点显示,昨天下午2点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为46,空气质量等级为“优”。

  “如果绍兴人每天都能呼吸到这样的空气,那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俞冬生说,他有每天查询AQI的习惯,最近一个月以来,绍兴的空气质量大部分天数都不错。“这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儿,但如果雨雪天气不帮忙,绍兴的空气质量也能同样给力该多好啊。”

  俞冬生的愿望,其实也是所有绍兴人的愿望,也是绍兴各级政府努力的方向。

  政府部门对大气污染治理有多重视?细心的人,或许能从几天前本地媒体的一篇小报道中,发现一些端倪。

  2月12日上午,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表彰了辖区内2013年度优胜企业。6家被开发区精挑细选名列前茅的企业中,有两家本来被推荐为成长型优胜企业,最后却被一票否决。其中一家之所以被否决,就是因为在环保部门去年的一次夜间突查中,仅在这家公司周边检测到超标废气。

  事实上,这几年,一票否决制正在全市范围内全方位实行。

  去年7月份,我市出台了《绍兴市企业综合考评奖励办法》,设置了范蠡奖、龙头骨干企业突出贡献奖、市区工业企业突出贡献奖、转型升级优胜奖、“三爱”企业优胜奖等多个奖项,对各类企业进行奖励。然而,这份文件也旗帜鲜明地规定了,“凡发生重大环保、安全生产事故或其他违法事件的,实行一票否决。”

  市经信委一位负责人透露,在去年评选市区工业企业突出贡献奖中,一家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企业,因为涉及废气超标排放“名落孙山”。

  从2010年开始,市经信委每年都会出台工业转型升级考核办法,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开发区委员会进行考核。同样的,考核涉及一道“硬杠杠”——“凡发生环保、安全生产及食品药品安全重大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

  环保产业的春天

  对一些企业来说,一票否决制,正如头上的那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与之相反的一种景象是,一些企业却在欢呼春天的到来。

  创立于2005年的浙江德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10年的每一步成功,都与绍兴大气污染治理的进程息息相关。

  2005年,德创环保开始做专业脱硫,2010年涉足脱硝催化剂,2013年做除尘设备,今年该公司准备上马一个大型湿式除尘项目。每一个项目对德创环保来说,几乎都意味着毫无悬念的收益。这10年来,德创的销售额和上交的税收都翻了几番。前年,公司的实缴税金有1700多万元,而去年就达到了5000多万元。

  来自市经信委的资料显示,去年一年,节能环保产业市场规模呈爆发性增长,盈利能力大幅度提升。全市行业产值接近300亿元,销售增幅超过20%,利润增幅超过15%,如菲达集团、德创环保等行业龙头企业利润增幅在100%以上。

  德创环保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兵成告诉记者,目前,绍兴已经有10家企业采用他们的设备和技术治理废气,这些企业分属热电、化工、冶金、水泥等多个行业,有中成热电、皋埠热电、新民热电等等。

  中成热电有限公司确实是绍兴众多热电厂废气治理的典范。从2010年开始,中成热电的6台机组开始逐步脱硫脱硝,并将这一“任务”包给德创环保。德创环保包揽了设计、采购、施工、调试等过程,直到交钥匙,这种模式被称为EPC(总包)。到去年年底,6台机组脱硫脱硝全部完成。

  但脱硫脱硝并不是废气治理的终点。

  李成兵说,雾霾主要是PM2.5在作怪,这种细小颗粒,经过脱硫脱硝之后,还不能消除。“传统的除尘技术,效果并不好。我们希望通过湿式除尘法,将细小颗粒导电,这样机器的吸附能力会大大增强。”李成兵说,这正是他们今年准备上马的项目。

  事实上,绍兴上上下下为治理大气污染,已经做出诸多努力,措施不可谓不强硬。去年一年,绍兴更是频繁发起整治行动。

  2013年初,绍兴市环保局制定了《绍兴市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内容做出了全面部署。4月份,市政府制定《绍兴市区大气污染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分阶段推进城市扬尘、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防治和秸秆禁焚等方面的工作。去年8月份起,绍兴集中开展市区扬尘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去年11月份起,绍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今冬明春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除了整治,还有预警机制。去年4月份,市政府制定实施了《绍兴市城市空气污染应急方案(暂行)》,在严重污染天气时启动预案,根据污染等级及时采取减排措施。去年一年,这样的预警已发布3次。

  与此同时,一年比一年力度大的减排和关停并转任务,也在逐步推进。

  我市先后关停了永庆、永科、市热电、浙化联等大气污染重点企业。去年,越城区兆山建材、诸暨市上峰水泥等公司4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已落实全年关停,柯桥区钱清发电公司也于去年9月份实现关停,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关停企业60余家。

  按照印染行业整治工作要求,我市还将印染企业定型机废气深度治理作为企业整治验收的标准之一。目前,全市已有约2000台印染定型机完成了废气深度治理。

  多管齐下的整治

  据环保部门介绍,根据新标准AQI监测结果,绍兴市区2013年优良天数比率为65.2%,总体上环境空气质量处于全省中下水平,7月份最好,排名全省第6,10月份最差,排名全省第11;在全国第一批实时公布AQI指数的74个城市中总体处于中等水平,2月份最低,排在第48名,4月份最高,排在第24名。

  面对这不容乐观的现实,这次“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将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列为今年要重点办好的十方面民生实事的第一个。根据报告内容,今年我市要“严控燃煤总量,按计划完成印染企业‘煤改气’工作,全面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汽油柴油,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低于65%;全面推进越城区范围内19家印染企业转型升级。”

  环保部门则将自己的工作计划订得更加具体。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将以能源结构(煤)调整、工业污染综合治理、机动车排气和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等为主线,坚持从源头和根本上进行综合防治。

  具体来说,今年环保部门将逐步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小锅炉,进一步关停部分集聚区外热电企业。同时,巩固印染行业定型机废气深度治理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启动10个主要行业的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整治。今年计划淘汰黄标车1.2万辆,空气质量监测点增加到17个,让每个开发区都有监测点。

  市人大代表刘美玲:整治雾霾,需要铁腕。各级部门、企业乃至个人都要积极行动,从我做起。要和入侵的雾霾作战,必须清晰地了解本地区大气污染排放的情况、产生的原因,组成调查组,切实开展实地调查,杜绝弄虚作假,才能对症下药。调整产业结构,坚决淘汰污染严重、对雾霾“贡献”突出的落后产能,对未能按计划达标的应分期淘汰,对故意排放、屡教不改的应坚决取缔。政府要支持环保部门执法,不掩丑、不护短,以铁的手腕治霾。

  市人大代表邢柏生:需要科学治霾,需要精确的霾源监测和数据分析,需要增加大气质量监测网点,需要吸收国内外治霾的成熟技术,需要加强科学研究,需要增加先进监测设备。同时,要联防联控。大气污染呈流动性,治污不能单打独斗,只有形成跨地区跨省份联防联控的合力,效果才会更好。

  始终保持对大气污染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走出“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怪圈。

  市政协委员陈水均:去年绍兴的雾霾有些严重,政府、企业、个人其实都有责任。人类不能为了发展,破坏人类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成为自己的掘墓人。绍兴要治理大气污染,首先政府要做好宣传,还要加大投入。最重要的是,措施一定要有力,对硬性指标要保质保量完成,不能打折扣。

  治理大气污染要有针对性

  市政协委员金百仁:绍兴消耗的能源中,90%是燃煤。燃煤的使用量中,热电企业占到了70%。绍兴共有热电企业28家,都是小而分散,总数量虽然占到浙江省的40%,但是发电量却只占全省的2%。这个热电转化率非常低,能源消耗大,空气污染必然严重。因此,绍兴要治理好大气,必须先要治理好热电企业。还要治理好热电企业的废气排放,首先政府要规划好,建议将热电企业迁出中心城区,像印染企业一样集聚。另外,对小而散的热电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优化产业结构。

  市政协委员董学君:城市绿化是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优化空气环境至关重要。绍兴的现实中,因为汽车保有量太大,很多小区的绿化带被机动车“霸占”,很多绿化带直接改造成了停车场。这其实是因小失大。城市生态布局规划很重要,保护也很重要。我们不妨从小处着眼,保护好小区绿化,像国外一样,建立起破坏绿化的处罚机制,从而促成整个城市生态环境的好转,以改善空气质量。

  市人大代表史夏娟:引进企业的时候,就要把好关,避免污染大的企业进入绍兴。另外,汽车尾气要达标,不达标的不能上路。政府要加强宣传,让广大老百姓知晓。另外,放烟花鞭炮的开禁时间可以进一步缩短,甚至取消。(记者 裴金红 文 梁哲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