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快讯
两会图片
代表委员
提案议案
工作报告
历届两会
两会视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4年两会 > 两会快讯
 
维护规划权威 打造水城大戏
——“重建绍兴水城”界别协商会实录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4-02-20 浏览次数: 字号:[ ]


(记者 周国勇 文 袁云 摄)

  昨天上午,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举行“重建绍兴水城”界别协商会,来自医药卫生界、社科界、新闻出版界、农业农村界的市政协委员以及市民、网民、外来建设者代表等约90人参加会议。离会议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很多委员就已赶到了会场,参政议政的热情可见一斑。

  加强规划编制 完善体制机制

  上午8点半,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先是由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绍兴水城建设的有关情况,汇报一结束,坐在靠近主席台位置的王富更委员抢先发言。“重建绍兴水城,应加强河湖水系、城镇建设等规划,并提高执行规划的自觉性,树立规划的权威性。”王富更说,绍兴水城建设应完善河湖水系规划,控制滨水区域建设,为人民群众的休闲、游憩创造条件。这其中要特别加强曹娥江两岸的规划,进一步编制流域的生态环境规划、水资源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城镇体系规划,实行生态适宜性空间管制。

  张晓新委员提出,要落实好“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这项战略任务,必须建立重污染企业的退出机制,并认为可以从对现有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关停一批重污染、高能耗企业,确定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加强工业污染治理等方面着手。前提是政府要有落后产能退出环境补偿机制,如财政补贴,或者价格税收等,并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政府还应制定污染企业退出的中长期规划。环保部门应主动协助当地政府,尽快制定本地区污染企业退出的中长期规划方案,让污染企业有3~5年的治理时间,逐步落实相应关闭政策,减少社会矛盾。”

  弭忠祥委员提出:“目前我市有三套平行的监测、考核体系对水质进行检测和评价。由于检测的指标评价标准不同,得出的结果也不同,很容易引起误解。”他的建议是,能不能按照大城市水城建设的需要,重新制定水质监测和考核体系,以便更加科学合理地对水质作出检测和评价。同时,应定期向社会通报水质情况,增加检测透明度。“现在人们对大气污染远比水污染重视,就是因为PM2.5每天通报,而且容易理解。如果水质监测标准统一,老百姓看得明白了,相信能起到更好的全民监督作用。”弭忠祥说。

  加大宣传力度 动员全民参与

  “作为绍兴水城建设的核心和重点,我们应该突出传统水城的水环境治理。”来自市水利局的林涛委员说,自2007年实施清水工程以来,绍兴老城区河道水质虽然有了较大好转,但因为受城区生活污水直排和上游及周边来水影响,水质并未得到根本提升。如内河八字桥和迎恩门断面的水质仍在五类和劣五类之间。他建议加快老小区、“六小行业”、城中村、污染企业等整治,探索推广一批生态治水项目;突出项目引领,将老城区水环境治理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项目中去,落实资金保障;突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社区、社团、志愿者作用,积极营造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

  倪婷委员也持类似看法,认为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民参与水城建设。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导向和监督作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方位的水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除了宣传正面典型之外,要重点曝光企业、小作坊、餐饮业偷排乱排污水污物情况。同时,政府职能部门要畅通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知水、爱水、护水等系列活动,调动广大市民参与水城建设的积极性,真正把绍兴的水环境治理好,从而提升水城绍兴的品位和形象。

  “俞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水城旅游’目的地,我觉得我们应该打造国际知名的‘水城旅游’目的地。其中一个做法是可以创造一部大戏,别人叫‘印象刘三姐’、‘印象大红袍’、‘印象西湖’,我们不妨叫‘印象绍兴’或者‘韵味绍兴’,镜湖湿地公园、鉴湖、新建的奥体中心都可以作为演出的场地。”周煦朝委员用中气十足的嗓音提出自己的设想。在他看来,绍兴拿得出手的元素特别丰富,国际知名的也有不少。比如会稽山古香榧群、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绍兴黄酒,此外还包括书法圣地兰亭、“中国现代文学之父”鲁迅、鉴湖女侠秋瑾、文化泰斗蔡元培,等等。“从财政收入来看,绍兴也完全有实力打造这样一部大戏,充分介绍绍兴的名人、风俗、产业等,展示绍兴的城市形象。”

  在昨天的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胡保卫、郑杰、韩校生、屠春雨、杨宏翔及市民代表何阿龙也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