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快讯
两会图片
代表委员
提案议案
工作报告
历届两会
两会视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4年两会 > 图说两会
 
绍兴:充满期待的2014年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4-02-2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4年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绍兴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开局之年。当前我们正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必须牢牢把握发展大势,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主动应对各种挑战,坚持为民取向,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改革,勇于担当,努力开创绍兴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促进持续健康发展

全力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个转企”提档升级

报告原文: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改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改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为认缴登记制。积极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步伐。

   工商注册制度改革,是今年改革的重头戏之一。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工商注册登记制度改革既是市场监管部门转变职能、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一件大事、喜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魏鹏程说,改革就是要通过改变过去准入门槛高、行政干预多的登记体制,释放制度改革红利,最大限度地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降低市场主体投资创业门槛和成本,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这有利于激发投资热情,调动各方面的投资力量,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新兴企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以改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为认缴登记制这项改革为例,以往工商部门需要对公司或企业进行验资,验证是否有符合继续经营的资本。改革登记制度后,市场监管部门只登记公司或企业认缴的注册资本总额,无需登记实收资本,不再收取验资证明文件等。这项改革将大大降低企业进入市场的门槛,解决投资者创业初期资金不足的问题。

  魏鹏程介绍说:“如果企业承诺有100万元的资本,只要在章程里载明认缴数额和时间,市场监管部门不再要求企业提供验资报告,至于资本是否出资到位,主要依靠企业自己的信誉来承担商事责任。今后,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抽检的方式,加大对企业信誉的监督检查,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

  据了解,目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抓紧完善配套措施,对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扩大筹建登记制、放宽住所登记条件、推行注册登记全过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推进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改革等实际登记工作中的操作问题进行明确,逐步建立完善新型工商登记制度体系和配套制度,着力营造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的市场准入环境。

  “个转企”是绍兴近年来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以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为契机,继续大力支持“个转企”工作,推动小微企业持续成长。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市已完成“个转企”12314家,在全省位居第二位。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量质并举、以质为先、注重长效”的要求,深入推进“个转企”工作。鼓励支持拟转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看齐,进一步提高转为公司制企业的比例,鼓励支持和重点引导已转为个人独资、合伙企业的,通过开放股权、合作参股等方式扩大规模,组建公司制企业,实现“二次转型”。与此同时,进一步扩大“个转企”覆盖面,建立小微企业培育机制,搭建专业化服务平台,营造市场主体持续升级的良好氛围,力争“个转企”工作继续在全省走在前列。

  (二)以治水为突破口加快转型升级

让广大群众一起参与治水 “五水共治”“马上”实施

报告原文:  

  大力开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深入推进“清水工程”和“双清”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积极推广污水分质提标和集中预处理,基本消灭垃圾河,有效改善臭河、黑河水质。

  记者获悉,我市已基本制定了推进“五水共治”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污染治理行动计划、河湖整治行动计划、“双百双千”重大项目行动计划及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等四个行动计划,并制定了《2014年工作要点》和督查考核办法,“五水共治”和“两重”工作第一仗“马上”打响。

  根据《2014年工作要点》,今年在治污水方面,我市将在工业污染治理、农业污染治理、城镇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工业固废和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全面出击”,对沿河工业、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其中在城镇污水治理上,将进一步完善城镇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对嵊新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完成省下达的金庭等4个镇级污水处理厂计划任务。

  在防洪水方面,将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抓好新昌县长诏水库、门溪水库两座大中型水库的除险加固。推进标准江堤海塘建设。

  在排涝水方面,将增强平原河网排涝能力,加快实施绍虞平原骨干排涝通道建设,重点是抓好新三江闸排涝配套河道南片拓浚工程,完成菖蒲溇直江拓浚,开工建设外官塘拓浚工程。全面消除城市积水隐患,实施“畅管网、降水位、除涝点、强设施”等工程措施,扎实推进城市内涝防治工作。

  在保供水方面,将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积极推进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完成4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平水江水厂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划定工作。推进水源工程建设,重点抓好钦寸水库等水源工程建设。加快钦寸水库房屋动迁,推进输水隧洞建设,开工建设大坝枢纽。

  在抓节水方面,将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全面开展取用水计划管理工作,分解落实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加强生产生活节水管理,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的节水技术,加快淘汰落后的用水工艺和用水设备,重点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高效冷却、热力和工艺系统节水、洗涤节水、工业给水和废水处理等通用节水生产工艺,有效降低单位产品水耗。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为此我们还将开展‘美环境’工作,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推进河道生态治理。将结合‘三改一拆’、新农村建设和清水工程示范镇村创建,全面覆盖、成片连村地推进乡村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立河道清淤常态机制,有序推进河道轮疏,开展垃圾河、黑臭河整治。”市水城办综合处负责人胡国剑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制定推进“五水共治”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督查考核办法。接下来将成立督查暗访组,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及时通报,并将督查结果列入各区、县(市)、市直各开发区的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此外,还将通过要素保障、典型示范等,推动各地“五水共治”和“两重”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水共治’也好,‘两重’工作也好,很关键的一点是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各地的组织领导。”市水城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利局局长金辉表示,特别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更需要组织发动广大群众一起参与,只有这样治理工作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最终造福广大人民。(记者 周国勇)

促进产城融合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做起

报告原文:  

  全面推进工业强市建设,大力发展先进装备、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0%。

  昨天,市经信委主任黄坚告诉记者,市经信委已将《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4-2017年)》报送市水城办审定,该计划的出台为今后绍兴经济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绍兴能否构建好与水城相适应、相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关键在于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

  先进装备制造业 今年增加值力争增长12%

  去年,在省经信委公布的全省首批12个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基地名单中,绍兴就占了3席,即诸暨市的环保装备产业特色基地、柯桥区的智能纺织印染装备产业特色基地和上虞区的电气装备制造产业特色基地。它们分别以“大气及水污染防治装备”、“高速电脑加弹机、倍捻机、电脑横机等”和“各类变压器及输变电成套设备、各类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等主导产品而成为省级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基地,我市由此成为全省特色基地最多的城市,这些特色基地已成为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除集聚了越剑机械制造、菲达集团、卧龙控股集团等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企业外,还涌现出瑞群纺织机械科技、东方环保、丰球集团等一批新兴力量。“在此基础上,去年我们还梳理明确了智能纺织印染装备、现代环保装备、高端数控机床等十大产品领域及产业链进行重点培育,并分别与各地政府、相关企业签订创新发展责任书。今年,要制订出台加快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行动计划,全年力争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黄坚表示。

  生命健康产业 2020年规模达到2000亿元

  柯桥区起草了《柯桥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嵊州市关于生命健康产业专业规划已在编制中;高新区初步确定健康城项目意向性选址……昨天中午,市发改委副主任董祖望认真阅读我市生命健康产业1月份推进情况后,脸上掠过一丝微笑。“市委市政府早在国家号召之前就提出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具有战略性眼光,这符合当下绍兴重建水城条件下产业重构的需要。”

  绍兴生命健康制造业集中在生物医药、营养保健品、中药饮片、医疗器械、医疗用品等行业,主要以生物医药行业为主。根据规划,我市将总体打造以研发和高端健康服务业为主的核心区,滨海新城健康生产集聚区,新昌健康生产研发集聚区,以及稽山鉴水健康休闲养生、诸暨商贸休闲养生、上虞生态休闲养生和嵊新人文休闲养生等四大板块。

  目前,市区黄酒集团的文化产业园、震元集团的特色养生街区、高新区的生命健康城,柯桥区的裸心谷、老年产业综合体,嵊州的狮子山旅游综合体、温泉二期工程,新昌的馨馨家园,诸暨的香榧、珍珠等项目都有实质性的推进。

  “我们的目标是将绍兴建成国际国内知名的健康生产制造基地、长三角一流的健康服务基地、全省重要的健康研发基地。争取到2020年,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董祖望介绍。(记者 沈兴国)

  (三)以城镇化为重点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

做大城市平台 道路交通为先

报告原文:

  实施104国道和329国道改造、群贤路东延、绍三线北延、32省道兰亭至平水段改造、孙端至曹娥公路等一批跨区域交通项目。

  为配合行政区划调整,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的交通运输部,从2013年下半年,就开始谋划三区之间的快速通道,思考构建三区间快速交通体系,更好地促进越城、柯桥和上虞三区一体化发展。其中,2014年将重点推进的有329国道孙端至曹娥公路(袍江段和上虞段)、32省道绍兴兰亭至平水段改建、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三江至童家塔公路(即绍三线北延)等项目。“这三个都是跨区域项目,以越城区为中心,分别向东、南、北三个方向构建更加快捷的通道。”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陶建军说。

  据了解,通过建设孙端至曹娥公路,形成新的329国道,就能使329国道与104国道彻底分设。目前,该项目上虞段已经开工建设,袍江段(即原绍兴县段)也将加快推进实施。届时,这条道路对强化柯桥、袍江与上虞之间的联系,缓解城区交通压力,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32省道绍兴兰亭至平水段改建项目,起点位于兰亭镇境内的31省道与规划镜水路南延段平交处,经越城区鉴湖镇,终点为平水镇绍甘线与工商路平交处。本项目建成后,柯桥区南部三镇居民可选择通过这条新道路到解放南路延伸段直接进入市中心,出行会更方便。据悉,本项目力争在年内完成项目审批,早日开工建设。

  随着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建设的推进,绍兴城区到滨海新城的车辆越来越多,而进出的通道只有老益线和三江路,迫切需要一条直接连接的高等级道路。因此,三江至童家塔公路就成了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重要的配套基础设施工程之一。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工可”审查,线位方案基本明确,交通运输部将争取年内完成审批,早日开工建设。

  此外,柯桥区还将实施104国道柯桥段改建工程。该工程起于秦望互通,与104国道钱清段相接,终点位于镜水路以东1公里附近。改造完成后,该段道路堵点将消除,柯桥区和越城区之间的往来将更顺畅。

  “区划调整开启大城市建设后,就要更多地考虑三区之间交通联系如何更紧密,怎样加密路网、实现交通顺畅等问题。”陶建军说,除了以上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的杭绍台高速,将成为贯穿绍兴中心南北的大通道。该高速建成后,将基本形成绍兴中心城市绕城高速的网络骨架,绍兴中心城市对中南部偏远山区的辐射力将增强,区域路网效益将得到更好的发挥。(记者 吕禹)

  (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积极构建和谐社会

多举措治气治废 今年PM2.5拟降5%

报告原文: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严控燃煤总量,按计划完成印染企业“煤改气”工作,全面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汽油柴油,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低于65%;全面推进越城区范围内19家印染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绍兴将出台《2014年-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作为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具体“路线图”, 对各相关部门职责做出更细的规定。每项措施将把责任落实到相关单位的一把手,有10位左右“一把手”作为“牵头单位责任人”对“清洁空气”负责。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绍兴今年PM2.5浓度拟降5%。

  今年我市环保工作的原则是,敢于啃硬骨头,以最严明的纪律推进各项减排工程和措施任务的落实。燃煤是绍兴PM2.5升高的主要“元凶”,今年将继续严控燃煤总量,争取下降5%。市经信委作为牵头单位,将严格落实节能评估审查制度,禁止新建项目配套建设自备燃煤电站,耗煤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替代,除热电联产外,禁止审批新建燃煤发电项目;对热电企业用煤量强化跟踪监测,禁止进口和使用劣质煤炭,限制高硫石油焦进口。

  燃气集团、中石化等单位将联手推进供气设施建设,扩大天然气覆盖范围,市区和县级城市建成区及重点乡镇基本实现供气管网全覆盖,天然气覆盖范围内印染企业完成“煤改气”工作。2014年全市力争新建12个天然气加气站。

  工业排放的废气是导致雾霾的重要原因。今年,市环保、电力等相关部门将加大热电、水泥、印染、化工等重点排放废气行业监管,全年完成四大行业企业整治、关停、搬迁共300家以上,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0家以上。2014年,全市基本完成热电企业脱硫工程建设,基本完成炼化与化工、涂装等4个重点行业的整治,在石化行业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改造,在医药化工、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共实施135项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印染、化工等行业试点并逐步推广废气在线监控系统。督促重点企业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对废气超标排放、废气处理设施擅自闲置或停止使用的依照有关规定一律从严处罚。

  据最新测算,全市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达1.4万吨,占全市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26%。目前全市机动车保留量已达115万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刻不容缓。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制度,形成车辆入籍控制、油品监管、车辆使用和管理、在用车定期检测、标志发放、网络传输、执法抽检、维修治理和淘汰报废等一系列监督管理体系。(记者 何超群 沈慧惠)

立体化治安防控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报告原文: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深化“平安绍兴”和“法治绍兴”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打造全市“智慧天网”,依法惩治违法犯罪活动。

  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将以“经济发展护航年、‘枫桥经验’深化年、警队作风提升年”建设为重点,深化警务改革,强化基层基础,提升能力素质,健全制度机制,坚持走人民治安道路,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和平安绍兴、法治绍兴建设水平。

  “对群众而言,多破案不如少发案。”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争说,只有下基层的民警多了,参与综治的群众多了,社会才会更平安。去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全力创新社会治理,明确了走人民治安道路的方向。全市各地公安都在联合群众积极开展防范工作,已建起78个社区警务站,1200余支群众义务巡逻队,一批街头巡逻警务站,构建成一个社会大防控体系。

  今年,我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坚定不移走人民治安道路,积极构建以“六张网”(街面防控网、社区防控网、单位内部防控网、视频监控网、网络社会防控网、区域协作网)为骨架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织严织密打防犯罪的“天罗地网”。全力打造治安责任共同体,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探索推行义务型、自治型、契约化的管理模式,最大限度挖掘群众中蕴含的治安伟力。

  公安信息化是一场全新的警务革命,要求以信息化手段整合警务资源和社会防范资源,打造出一张“智慧天网”。其中,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社会化视频监控建设。

  打击犯罪,是加强社会治理的有力手段。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公安部门将把黑恶势力、盗抢犯罪、电信诈骗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完善合成作战机制,加强刑事技术手段和力量建设,提高打团伙、破串案、挖幕后的水平。针对黄赌毒问题,要坚持打治并举,专项与长效并重,健全完善治理黄赌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出现社会治安热点。

  今年上半年,市公安局还将成立专门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环境安全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努力让老百姓居家更安心、生活更舒心。(记者 王勤)

十方面民生实事

  清洁空气——严控燃煤总量,按计划完成印染企业“煤改气”工作,全面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汽油柴油,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低于65%;全面推进越城区范围内19家印染企业转型升级。

治污排涝——市控70个水质断面中的53个达到四类及四类以上标准;实施新三江闸排涝配套河道南片拓浚工程;加快推进老小区改造、雨污分流和排涝改造工程。

改善住房——新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住房16000套,竣工6000套;完成农村住房改造建设6200户,农村危旧房改造650户。

社会保障——启动绍兴市“市民卡”工程;实现社会保障卡全省联网就医“一卡通”;建立残疾人意外保险补贴制度。

养老服务——城市社区居家养老照料服务覆盖率达到三分之二,比去年提高1倍;新建改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30个。

食品安全——实施“绍兴市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启动放心早餐店提档升级工程。

城市治堵——实施老城区停车诱导系统;全市新增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120个、投放公共自行车6000辆;建设快速公交滨海线,市区新建296座公交候车亭,建成投用2处公交过渡性枢纽站。

创业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引导和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5万人;实施创业教育和培训3.2万人次,培养技能人才5万人。

公共卫生——全市建成具有健康自测体检体系的健康小屋50个;实施心理健康促进工程;普及红十字现场救护知识,培训救护员13500名。

公共设施——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奥体中心建成使用;启动新绍兴一中建设;加快市立医院建设;建成会稽山森林健身游步道50公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