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快讯
两会图片
代表委员
提案议案
工作报告
历届两会
两会视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4年两会 > 代表委员
 
完善救助体系 保障群众生活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困难家庭救助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4-02-21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大部分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裕时,在我市,依然有8万多名困难群众,他们或因病致贫,或因学致贫,或因没有工作致贫,生活清苦。

  幸好,政府为他们制订了一套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其基本生活。

  “对这些低收入者,救助的力度可否更大?”“救助的面可否更广些?”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们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困难群众。

  期待更灵活的救助政策

  市人大代表林金仁来自新昌县镜岭镇外婆坑村。据他介绍,经过多年努力,外婆坑村经济已有较大改善,3年前,该村集体资产已超过5万元。不过,该村165户村民中,仍有靠低保生活的8户10人,低保边缘户1户3人。还有多户人家够不上低保和低保边缘户标准,家庭也十分困难。

  在外婆坑村,村干部和村里条件较好的村民,常常为家庭困难的大学生担保贷款,林金仁代表就为两位大学生每人担保了5000元。

  对于贫困户,林金仁代表觉得,应区分对待,对那些没有脱贫能力的村民,要给予更多的资助。对那些有脱贫能力的村民,希望政府给他们创造条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另外,林金仁代表希望能有相对灵活的低保政策。林金仁举了个例子,他们村有一户人家,两个老人,两个儿子,其中一个儿子智障,另外一个出去打工了,每年给家里一点钱。原本智障儿子可以评为低保,但因没结婚,必须和父母算做一户,但父母又有一个有劳动能力的儿子,最终没能纳入低保“门槛”。

  医疗费报销比例可否再高些

  “说实话,政府对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等人群已十分关心。喏,今年,我们社区的低保户们每月又可以多领取60元的低保金。”史夏娟说。

  市人大代表史夏娟是越城区塔山街道罗门社区的社区主任。作为罗门社区的“大管家”,家家户户的冷暖,她最了解不过。

  罗门社区有8000多常住人口,其中低保户5户8人,因病致贫户5户12人,低保边缘户1户3人,就学困难户2户5人。

  多年来,社区一直从实际情况出发帮助困难居民,有的家庭夫妻双双下岗,社区帮找工作;有的空巢老人精神得不到慰藉,社区联系相关单位结对……

  史夏娟代表说,事实上,困难家庭在社区中比例并不高,但是,没有纳入低保的低收入人群比例却比较高。“我们是老小区,小区里有百分之十左右的人群平常收入都不高,如果身体健康,家中没有遇到任何变故,那么过日子不成问题。但如果遇到重大疾病,巨额的医疗费用,很快会将一个家拖垮。”

  目前,绍兴已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史夏娟代表对此拍手叫好。同时,她建议,如果特大疾病、重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能再高一些,报销的范围能再宽一些,那样就更好了。

  构建低保信息联动制度

  市政协委员胡水根来自市民政局,对我市困难家庭救助工作比较熟悉。他说,截至1月底,全市有困难群众近8.37万人,其中低保对象近5.27万人,低保边缘户、因病致贫户、就学困难户等三类困难家庭群众约3.1万人。从今年2月1日起,越城区行政区域内城镇低保标准平均达到每人每月580元,同比增长10%,农村低保标准平均达到每人每月520元,同比增长15.55%。

  胡水根委员说,在困难家庭救助方面,绍兴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目前,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农村低保标准均已达到城镇低保标准的90%左右,远远超过省里要求的标准,低保补差也大大超过省里的要求。

  “市里对困难家庭的考虑是非常细的,如针对物价上涨的实际情况,去年,我们启动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与价格指数联动机制,全市发放动态物价补贴200多万,约8.8万人次受益。去年,我市还推行医疗救助实时结报‘一卡通’,让困难群众看病更方便。”

  胡水根委员说,困难家庭救助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如构建低保信息联动制度,实现在全市范围内低保家庭信息共享,这样可以更准确地核实低保家庭收入,杜绝“假低保”、“人情保”。(记者 马可远 杨寒凝 许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