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快讯
两会图片
代表委员
提案议案
工作报告
历届两会
两会视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4年两会 > 提案议案
 
畅通古城水系 重现水城风貌
市政协委员为老城区治水支招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4-02-21 浏览次数: 字号:[ ]

  重新开挖东起府河,西接府东河的前观巷河;建议抬高长桥使地下暗河船只通起来……这两天的政协分组讨论中,不少政协委员将目标瞄准老城区的水环境改造,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

  屠剑虹委员认为,当前,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建水城”决策,为重建以古城为核心的传统水城带来了契机。她建议重新开挖东起府河,西接府东河的前观巷河,使该河道与鲁迅路河、府河、仓桥河贯通,使鲁迅故里历史街区和前观巷历史街区、越子城历史街区、西小路历史街区相通,有利于水上景点的串联。此外,针对目前从咸欢桥以北至小江桥一段的府河北段河道已改成涵沟,河底淤积严重等情况,建议将重新打通府河北段列入“重建水城”的规划之中,而拆迁出来的多余地块,可以改造为非机动车道、停车场,沿街可开辟公交车专用道等,既有利于疏散解放路上的商业和交通流量,打造一条休闲商业街,也可以将布业会馆等历史文化景点显露出来,增加历史内涵,使整条解放路上的人文环境得以提升。

  张建功委员认为,重新畅通古城水系是一个非常好的设想,但具体操作起来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事实上,像有些已经填掉的内河由于上面布满了商业街,要恢复起来难度很大、成本很高,在现阶段没必要硬畅通。建议在情况允许的条件下,将部分内河如八字桥一带或西小路一带的内河与环城河连通起来,这样既能使内河水质大大改善,还能打通内外河流的水上旅游线路,带动古城旅游业的发展。

  林涛委员认为,对于一些重见天日确有难处的暗河,可以通过河道清淤,适当抬高桥面来方便船只通行,同时,在暗河之处配以灯光,将一些景点串起来,方便游客品尝绍兴的文化大餐。( 记者 沈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