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快讯
两会图片
代表委员
提案议案
工作报告
历届两会
两会视频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4年两会 > 两会快讯
 
让百姓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市民关注两会 话心声说期盼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4-02-24 浏览次数: 字号:[ ]

  备受市民关注的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已经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顺利闭幕。连日来,在会场内,代表和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会场外,广大市民也高度关注会议内容,热议两会,畅谈感想,期盼今年绍兴取得更大的发展,让百姓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这几天,越城区蕺山街道昌安社区主任王杏英一大早就来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翻开报纸,关注两会内容。王杏英告诉记者,两会是绍兴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每年她都很关注,因为这是把群众心声反映给政府的最好渠道,关系到今后绍兴经济社会的发展,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

  “新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住房16000套,竣工6000套;实现社会保障卡全省联网就医‘一卡通’;城市社区居家养老照料服务覆盖率达三分之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王杏英专门留意了今年民生方面的内容,因为这是很多社区居民所关心的。王杏英说,当她把这些消息告诉社区居民时,他们纷纷称赞政府民生工作更给力了,也期盼这一件件民生实事能早日落到实处。

  “我来自东北,但希望毕业后能在绍兴创业。”包凡是绍兴文理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学生,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最关心两会中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内容。他说,促进创业就业是政府民生实事之一,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很多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但是,还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们并不是很清楚。包凡希望今年政府能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平台,畅通信息传递渠道,把政策及时传递到大学生手里。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义务教育省级特色示范学校创建”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元培小学老师宋嘉雯对此很兴奋。“除了师资力量的提高,对学生的特色培养更为重要,这是创建特色示范学校的精髓所在。”她认为,这一工作将有利于推动学生“减负”。

  城市治堵不仅是政府的重点工作和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内容,也是两会期间市民热议的话题,不少市民对此还积极献计献策。市区东双桥社区居民陆树松就是其中之一,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充分利用现有车位,采取白天和夜间交换停车点的办法来缓解“停车难”,白天利用住宅小区的停车位停放车辆,物管收一定停车费;晚上利用单位停车场免费停车。同时,加快建设立体车库,发展地下空间,增加车位。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了,文化活动也越来越丰富了,这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但文化发展涉及到各个方面,必须全社会行动起来,参与其中。”市民徐复沛在肯定去年我市文化方面工作的同时,不忘为今年的工作出点子。徐复沛建议政府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并且通过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层干部对文化的重视程度,拓宽百姓的参与面,让文化真正渗透到百姓的生活中。(记者 王勤 胡安娜 沈逸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