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绍兴 > 绍兴年鉴 > 2013年绍兴年鉴 > 教育

教 育

发布日期:2014-03-11 10:3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综 述
  【概况】 2012年,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全日制学校和幼儿园1300所,其中:普通高校7所、各类中等职业学校23所、普通高中42所、初中144所、小学405所、幼儿园673所、特殊教育学校6所。共有专任教师48593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职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为99.89%、100%、99.96%、99.56%、96.07%。共有在校全日制大、中、小学生和幼儿819915人,其中: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59758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64422人,普通高中在校学生111006人,初中在校学生147252人,小学在校学生302445人,在园幼儿134510人,特殊教育在校学生522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校校均规模分别为200、747、1023、2643、2801人。义务教育段农民工随迁子女在绍兴入学96153人,其中小学80571人、初中15582人。义务教育段学龄人口入学率、巩固率均为100%;盲、聋哑、弱智少儿入学率为100%;学前三年入园率为99.05%。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段比例达99.28%(市本级为99.88%)。全市普通高校毕业共15650人。(杨萍)
【年投入教育经费101.96亿元】 全年,全市共投入教育经费101.96亿元,比2011年增长12%。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73.56亿元,同比增长19%;预算内教育经费61.68亿元,同比增长18%;教育税费11.83亿元,同比增长24%;事业收入24.16亿元;社会捐赠0.46亿元;民办学校投入及其他收入73万元。市本级教育经费为17.26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财政性经费为9.77亿元,同比增长21%;预算内教育经费为8.27亿元,同比增长12%。(冯家江)
  【5个乡镇获评市首批教育优质均衡示范乡镇】 年内,市教育局进一步加强“教育优质均衡示范乡镇”创建的督查指导,组织开展第一批绍兴市教育优质均衡示范乡镇评估工作,绍兴县马鞍镇、柯岩街道、柯桥街道,越城区斗门镇,诸暨市牌头镇等5个乡镇通过首批验收,由市政府命名为“教育优质均衡示范乡镇”。
  【3个县(市、区)获评省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年内,绍兴县、上虞市、越城区率先通过省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同时,参加省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绍兴县在率先以高分通过省教育厅试评估的基础上,申请正式评估省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其余各县(市、区)分步骤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市教育局获全国性奖项】 2月8日,中央文明委发文表彰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绍兴市教育局被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全国共200个)。9月5日,国务院下发《关于表彰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授予绍兴市教育局“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全国共300个),授予上虞市教育体育局局长章兆钧“全国‘两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全国共500人)。
  【校园安全管理机制实现常态化】 全年,全市教育系统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常态化,实施安全工作行事历,扎实开展季节性安全工作预警机制和警示教育,组织“防灾减灾”安全应急演练和培训4000余次,参加人次近90余万。实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程,建立破解校门口交通拥堵难题的长效管理机制,积极推进“公交化”为主体的学生接送模式,共开通专用校车、专线公交车1000多辆,开辟线路250余条。上虞市学生接送车专业化运营模式和诸暨市校车30码工程,受到教育部高度肯定,其中上虞市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会议上作典型介绍。积极推进学校食堂管理改革,全面实施学校食堂大宗物品统一配送管理,升级改造食堂,越城区、绍兴县、诸暨市、上虞市等4个县(市、区)已全面消灭C级食堂。全市学生非正常死亡27人,比2011年减少3人,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连续六年下降,非正常死亡率处全省最低水平,其中绍兴市区连续三年实现零事故。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创建率达到99.50%,市教育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2年度平安创建先进单位。(杨萍)
学前教育
  【概况】 2012年,全市共有幼儿园673所,其中教育部门举办的幼儿园79所,集体举办的幼儿园276所、其他部门举办的幼儿园9所、社会力量举办的幼儿园309所;拥有三个及以上班级的幼儿园640所,占总数的96.1%,比2011年增长1.38%;省三级及以上幼儿园602所,占总数的89.5%,新增省等级幼儿园35所,比2011年增长6.36%;共创建绍兴市标准化幼儿园414所,创建率达61.6%,新增达标幼儿园56所,比2011年提高9.69个百分点;乡镇中心幼儿园中省等级幼儿园比例达100%。全市在园幼儿134510人,3周岁~5周岁幼儿入园率达到99.05%,其中省等级幼儿园有幼儿124287人,占在园儿童总数92.4%,比2011年增长1.61%。全市幼儿园有教职工12116人,其中园长628人,专任教师7496人;园长及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99.89%,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79.39%,获得职称者占71.02%,持资格证者占83.36%。(杨萍)
  【拨付学前教育专项经费9689.11万元】 全年,全市共拨付学前教育专项经费9689.11万元,比2011年增长43.99%。其中主要用于幼儿园建设的学前教育专项发展经费3325.7万元,比2011年增长10.1%;幼儿园达标升等奖励经费880.5万元;幼儿园在职非公办幼儿教师补助经费4898.1万元,全市5317位非在编幼儿教师享受到补助经费;幼儿教师培训经费260.01万元;在职幼儿教师学历进修奖励68万元;补助困难家庭幼儿2993人,共计补助256.8万元。优先落实乡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幼教专干、幼教辅导员的公办教师编制,全年共招聘公办幼儿教师123人,达到幼儿教师“3+X”标准配置的乡镇数为82个,占全市乡镇数的87.23%,比2011年增加17个百分点。(陶琼)
  【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年度任务】 年内,市教育局以“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为总抓手,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4所,已竣工34所,正在施工10所,总投入资金1.62亿元,完成建筑面积12.47万平方米。实施幼儿园达标升等工程,市级标准化幼儿园创建率61.6%,省等级幼儿园创建率89.5%,省等级幼儿园入园覆盖率达92.4%。“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年度任务完成率达到100%。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推进现场会】 6月28日,全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推进现场会在诸暨召开。各县(市、区)分管副县(市、区)长,市及各县(市、区)发改委、财政局、规划局、建管局分管领导,市及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分管局长、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约80余人参加了会议。诸暨市、绍兴县、新昌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的落实,着重推进达标升等工程,拓展学前教育优质资源,提升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保教质量,推进全市学前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会后,与会人员分两组现场考察诸暨市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关情况,实地考察有关幼儿园。(杨萍)
  【困难家庭幼儿入园资助扩面】 全年,全市资助困难家庭幼儿金额达256.8万元,受资助儿童人数达2993人,分别是2011年困难儿童资助金额的6倍和受资助儿童数的8倍。贫困家庭幼儿帮扶率达100%,保障了适龄幼儿公平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的机会和权利。
  【早教服务体系向农村延伸】 全年,全市共有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命名的早教基地174个。其中市级优秀早教基地20个,育婴师871人。其中高级育婴师达577人,占66%。与2011年相比,农村早教基地增加了24个,育婴师增加了76人,全市城乡一体化的早教服务体系已经逐步形成。(陶琼)
  义务教育
  【概况】 2012年,全市有初中144所,在校学生147252人,专任教师11200人;小学405所,在校学生302445人,专任教师15278人;特殊教育学校6所,在校学生522人,专任教师108人。全年义务教育农民工随迁子女在绍入学96153人,其中小学80571人、初中15582人。
【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率列全省首位】 年内,全市进一步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大力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新创建标准化学校120所,创建率达70.5%,列全省首位。其中绍兴县创建率高达94.7%,列全省首位,越城区85.5%,紧随其后,嵊州市提升幅度最大,一年时间创建率提高了30%。
  【“阳光招生”政策平稳实施】 年内,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按照招生“相对就近和免试入学”原则,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实施义务教育“零择校、零收费”招生政策。市区从2012年秋季开始取消义务段中小学跨施教区择校,真正实现“阳光招生”。
  【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年内,全市完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绿卡”制度,继续实行“一卡通”制度。为方便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继续实行入学绿卡办理进企业、专门定时设点公开办理的办法,全年享受一卡通的学生433人,上门办绿卡34人,设点公开办理385人,共852人办理入学绿卡。全市义务教育段接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9.62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22.4%,其中公办学校就读9.27万人,比例高达96.4%,确保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同城待遇。
  【建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12个】 5月,全市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工作推进会召开,重点推进2012年特殊教育随班就读、资源覆盖等工作。至年底,新昌县成立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使全市县级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实现全覆盖;新昌培智学校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秋季正式开始招生;建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12个,其中,绍兴县6个,诸暨2个,越城区1个,嵊州市1个,上虞2个。
  【全市中考首次实行网上阅卷】 年内,为推进招生考试工作改革,提高全市教育现代化水平,提高教育质量与评价的信息化水平,为全市基础教育提供更科学、更直接、更有效的质量数据分析,从2012年起,全市中考全面采用网上阅卷。4月17日召开绍兴市中考网上阅卷工作动员部署会。6月,经过周密策划,精心部署,规范操作,全市顺利完成中考网上阅卷工作。作为全市中考组织工作的一次创新尝试,首次网上阅卷工作取得成功。(杨萍)
  高中教育
  【概况】 2012年,全市共有普通高中42所,毕业学生36704人,招收新生35713人,在校学生111006人,比2011年减少330人。有中等职业学校23所,毕业学生20828人,招收新生20151人,在校学生64422人,比2011年减少4865人。全市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段比例达99.28%(市本级99.88%),初中毕业生普职升学比基本保持1:1。全市高考文理科第一批上线数比2011年增加190人,上线率占全省的13%,全市43名考生被北大、清华录取,绝对数列全省第三位,万人比例居全省第一位。全市共有17所中职学校计33个专业开设有“3+2”职业教育,招生数为2281人;9所中职学校计7个专业开设“五年一贯制”职业教育,招生数为750人,两者合作高职院校共计26所。招生增幅达51%,占全省计划数的15.7%。已创建省级实训基地总量达24个、省级示范专业总量达48个、省级骨干专业4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综合公共实训基地总量3个、中央财政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总量达9个。
  【平稳实施普通高中清理改制工作】 年内,全市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中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精神,开展普通高中清理改制工作,绍兴县豫才中学、诸暨中学暨阳分校、上虞市城南中学、绍兴市高级中学和绍兴第一中学分校等5所国有民办普通高中,全部清理改制成公办高中。(杨萍)
  【输送飞行学员7名】 全年,全市共有220名有志应届青年学生参加招飞初检,经过初检和文化成绩筛选,最后7名学生被录取。其中春晖中学的吴震和稽山中学的严丞峰分别以高考成绩701分和661分的高分,被录取为北京大学飞行国防生,全省仅此两名。7月26日,在稽山中学举行了全市空军招飞新生录取通知书颁发仪式。自1989年招飞以来,全市共向国家输送空军飞行学员221名,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居全省前列,市高校招生办也连续第十年被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和省教育考试院评为省级招生工作先进集体,上虞市高校招生办和上虞市春晖中学、嵊州中学、绍兴县鲁迅中学被评为省级招飞工作先进集体。(成伟俊)
  【检查全市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年内,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对全市41所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情况进行检查。上虞春晖中学、绍兴县轻纺城中学、绍兴市第一中学分校、诸暨市海亮教育集团和诸暨市荣怀高中等5所普高学校有合作办学批文。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普通高中存在私自招收外国学生的情况,要求进行整改,至年底得到规范。
  【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取得新进展】 年内,根据省教育厅《特色普通高中标准(试行)》和《浙江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成立课改工作领导小组和课程专业指导委员会,下发《课程改革工作方案》,建立局领导联系学校、联席办公会议、选修课程年度审核、教师课程能力专业研修、课程建设评价等五项制度。全年全市有柯桥中学、绍兴市职教中心等4所学校入选全省30所试点学校,有21门选修课程入选全省推荐目录,占全省113门选修课的18.60%,选修课总数列全省第一位。41所普通高中已开发开设知识拓展类选修课程821门,兴趣特长类选修课程698门,职业技能类选修类课程448门,社会实践类选修课程226门,共计2193门,普遍开展选课走班。同时,下发《关于组织在绍高校面向普通高中学生开发开设选修课程的通知》,做好职业技能类选修课程的平台搭建工作。
  【高考实行标准化考点管理】 年内,全市高考全面实行标准化考点管理,所有高考考点考场全部安装监控设备,每一个考场都进行实时监控,通过高考时图像实时的视频监控、全程录像、图像存储、网络监控等,做到视频多点互动、应急管理、远程巡考监督等全覆盖,实现了考试管理的实时化、信息化、数字化。
  【稽山中学举行建校80周年庆典】 10月27日,稽山中学举行80周年校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数值传热学专家陶文铨,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陶文钊等校友出席庆典。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德国克里斯多夫一级文理中学等发来贺信、贺词。校庆还邀请知名校友为母校师生作专题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美关系专家陶文钊作《奥巴马执政以来的中美关系》,《绍兴日报》总编辑鲁兰洲作《多彩的青春岁月》,有“江南一神刀”之誉的艺术家宋胜林作《趣味剪纸艺术》等讲座。
  【职业教育发展水平获省发达地区组考核一等奖】 年内,市教育局以职业教育现代化工程为总抓手,实施职教现代化工程项目争创,重点扶持一批战略产业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应用型专业,职业教育综合水平上新台阶。在全省职业教育发展年度考核中,全市有3个市(县)在37个发达地区单位考核中获优秀(全省共10个),其中绍兴市区获一等奖(全省仅2个),绍兴县、上虞市获三等奖。全市全年共获省级以上财政补助经费4750万元,占省级补助总额的近20%。
  【新增1所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 年内,在第三批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的创建中,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入选,使全市国家级改革发展示范校数量增至4所,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位。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数再居全省第一位】 年内,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全市中职学生共获得16金(1个全国第一名)12银7铜,其中绍兴市职教中心、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各夺得5枚金牌,绍兴县职教中心夺得4枚金牌,新昌职技校、绍兴护士学校各夺得1枚金牌。金牌数占全省总数的45.71%,奖牌数占全省总数的30.7%,均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位,尤其金牌数获得全省“五连冠”。
  【职业教育集团增至15个】 年内,全市共新组建6个职业教育集团,分别为绍兴市建筑业职教集团、绍兴市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绍兴县财经职教集团、诸暨市建筑业教育联盟、绍兴市农林职教集团、嵊州市领带服装职业集团。至年底,全市职业教育集团增至15个。(杨萍)
  【中职毕业生就业率98.6%】 年内,全市中职学校加强就业指导,主动与用工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举办就业洽谈会、开通网上就业服务为主渠道,服务学生就业。全年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8.6%,对口就业率也逐年提高,达到70%多,尤其是与当地经济紧密结合的专业和传统特色专业,如建筑、机电、服装、化工、木雕、护理等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接近100%,基本做到了高质量就业。(许志刚)
  高等教育
  【概况】 2012年,全市共有全日制普通高校7所,其中绍兴文理学院(含独立设置的元培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为普通本科院校,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为高等职业学校。在绍高校招收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新生19558名(其中本科9740人,专科9818人),在校生达59758人(其中本科生32428人,专科、高职生27330人)。共有高校教职工4438人,其中专任教师2874人,取得博士学位者237人,取得硕士学位者1139人;获正高职称者254人,获副高职称者690人。高校校园总占地面积292.0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5.16万平方米;图书藏书总计488.12万册,电子图书11253.28万册;计算机总量由2011年的27633台增加到29884台;语音实验室座位数4328个;多媒体教室座位数由2011年的46564个增加到64208个。固定资产总值28.67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4.91亿元。全市有独立设置的成人高等教育即电大开放教育学校6所,注册学生13866人。年内,全市共下拨高校内涵建设补助经费600万元,主要用于硕士学士学位授予点及重点学科、重点(特色)专业等建设。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镜湖科教园校区开工】 2月22日,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镜湖科教园校区开工奠基仪式在镜湖科教园举行。市委书记张金如宣布开工,杭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世中,市委副书记、市长钱建民,省教育厅副厅长褚子育分别致辞。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镜湖科教园校区建设工程,位于绍齐公路以东,裕民路以南,站前大道以西,群贤路以北,与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相邻,占地29.31公顷,总投资8.8亿,在校生规模7000人,一期工程2013年秋季将投入使用,计划至2015年建成。
  【镜湖科教园建设完成投资6.9亿元】 年内,镜湖科教园共完成投资6.9亿元,竣工23.68万平方米。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一期、二期工程全部交付使用,元培学院一期工程竣工,秋季实现首批搬迁,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分校区开工建设,科教园入园学生达6000余人。
  【诸暨市政府与浙江农林大学共建天目学院】 年内,由诸暨市政府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共建的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院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院位于诸暨市城北教育园区内,拥有独立法人资格,是隶属浙江省教育厅主管的培养本科应用型人才的独立学院。
  【绍兴县政府与浙江工业大学共建之江学院】 4月26日,绍兴县政府与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全面合作暨共建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协议签约仪式在绍兴县举行。双方签订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协议书》和《共建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补充协议书》。绍兴县教育体育局与浙江工业大学签订《合作举办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协议书》和《合作举办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补充协议书》。此次签约,标志着绍兴县将拥有第一所高等院校。
  【首次开展高校德育创新成果奖评选】 年内,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在在绍高校中,首次开展高校德育创新成果奖评比。经学校初评和申报,专家评审,确定绍兴文理学院的“传承修德求真校训,提升大学精神品位,以校园文化引领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7个项目为2012年全市高校德育创新成果一等奖,“爱的教育,爱的旋律,爱的校园”等14个项目为2012年全市高校德育创新成果二等奖,由市财政奖励35万元。全市开展高校德育创新成果奖评选为省内首创,该奖项的设立与优秀辅导员、优秀保卫干部的评选一起构筑起绍兴市高校德育和政治稳定的三大工作机制。(杨萍)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8.72%】 年内,全市共有高校毕业生15650人,其中本科毕业生7053人,专科毕业生8597人。高校毕业生实际就业率达98.72%,比2011年提高0.12个百分点,其中就业率最高为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际就业率达99.58%。(王彦)
  【文理学院获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96个】 年内,绍兴文理学院获高级别科研项目立项数与科研经费数又创历史新高。共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2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8项。科研经费总量达到2544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1326万元。获省高校科研成果奖10项,其中一等奖1项。被SCI、SSCI、EI等检索系统收录的论文258篇,其中中文权威期刊(专著)16篇/部,SCI1区2区论文18篇;专利授权147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61项。同时,学校重视社会服务,扎实推进服务地方工作,又在袍江新区增设了技术转移中心。此外开展各类科技对接活动近20次。
  【文理学院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年内,绍兴文理学院全程参与了绍兴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合作项目、“中国兰亭”旅游区开发建设、绍兴动漫城动漫学院等重大项目的洽谈和方案研讨;与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签署横向合作项目协议155项,联合成立了绍兴市统计研究中心、绍兴文理学院手语教育研究中心等合作平台,在袍江新区新设技术转移中心1家;组织教师赴各县(市、区)进行科技对接活动20余次,选派60人次担任绍兴市区和嵊州市首批科技指导员,《浙江日报》对学校科技指导员典型进行了专题报道;校社科联被评为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单位;附属医院全年门诊量为194663人次,比2011年增长0.68%;出院病人数9951人次,同比增长12.64%;全院药品比率为53.56%,同比下降2.88%;医院业务收入达14067.94万元,同比增长15.65%。
  【文理学院教师中有博士204人】 年内,绍兴文理学院引进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和省“151第一层次人才”2名;引进教授5人,博士26名,专任教师中有博士204人,比例达到21.8%;27人获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其中正高级7人),高级职称教师在专任教师中的比例达49.5%;教职工总数达到1585人,其中,专任教师936人,比2011年增加3.3%;积极与企业、科研机构建立协同创新联盟,促进人力资源共享,成立了绍兴文理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聘请了14名国家、省“千人”和市“330海外英才计划”人才为学校高层次人才驿站特聘教授,聘任“鉴湖学者”讲座教授4名;海外人才培养17人;2人获得浙江省首届高校优秀教师,1人入选“151人才第二层次”,2人获得省级“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获浙江省五星级青年教师称号。
  【国际交流和合作】 年内,绍兴文理学院新增国外(境外)合作院校5所。经济与管理学院和英国考文垂大学商学院的全面合作、医学院与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护理专业国际化合作继续深入推进,工学院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开始启动,这些独具特色的本科教学国际化的嫁接模式,得到了教育部领导的关注和肯定。聘请美国、英国、日本、丹麦等长、短期外国专家共20人。积极开展留学生教育,招收外国留学生和短期交流生共284人,其中有8名留学生获得省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各类教师出国(境)学术交流30余人,出国交换交流学生56人。
  【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年内,绍兴文理学院风则江大讲堂共推出了精品讲座26讲,顺利通过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复查。学校合唱团代表绍兴市参加了在美国辛辛那提市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合唱比赛锦标赛获2枚金牌、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艺术表演类声乐节目现场展演一等奖,曲目获优秀创作奖,并受邀参加开幕式演出,学校被浙江省政府评为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筹办工作先进集体、参加2012年浙江省高校合唱节比赛荣获一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校荷球队获第四届全国荷球锦标赛冠军。学校被评为浙江省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优秀单位。
  【元培学院新校区建设和搬迁工作平稳推进】 年内,元培学院易地新建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征用土地33.4公顷,10.4万平方米的建筑已经竣工并部分投入使用,14余万平方米的建筑正在逐步建设过程中,累计投入已达3.74亿元。首批1300余名经济与管理系学生于10月16日搬迁入住。
  【文理学院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成绩居全省第七位】 年内,绍兴文理学院制定出台了《绍兴文理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2012~2020年)》;学校在2011~2012学年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工作及业绩考核中位列第14位,比2010~2011学年提升6位;大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省一等奖17项、二等奖37项、三等奖54项,总体成绩位居全省第七位。
  【文理学院新生录取6265人】 年内,在教育部下达全省招生计划零增长的背景下,绍兴文理学院面向全国24个省(市、区)招生录取人数达6265人,比2011年增长2.7%,录取总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公办第二批投档分名次号比2011年提升42名,文科投档分省内排名第12名,与2011年保持不变;理科投档分名次号比2011年提升1300名,省内排名第15名,与2011年保持不变;试招研究生9名;录取函授生2792名,同比增长14.8%;非学历教育人数4000人,同比增长11.5%;招收外国留学生98人,同比增加16.7%;全日制在校生总数达到22739人,同比增加2.5%,其中元培学院8532人,同比增加2%;全日制本专科毕业生5486人,其中,公办本科毕业生2735人,元培学院毕业生2026人,高职725人;全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8.37%,比2011届高出0.87个百分点。
  【两教师获首届省“高校优秀教师”称号】 10月25日,浙江首届“高校优秀教师”表彰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绍兴文理学院数理信息学院盛宝怀教授和人文学院王晓初教授被授予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两教师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年内,经推荐单位评选推荐、公众投票、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审委员会评审,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产生了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绍兴文理学院杜时贵、陈建辉两位教师获该项荣誉。此次全省共有32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获得了这一荣誉。
  【全省首家统计研究中心落户文理学院】 12月27日,浙江省首家统计研究中心——绍兴统计研究中心正式落户绍兴文理学院。中心由市统计局和绍兴文理学院联合组建,旨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统计数据依据、对策建议和开展权威信息发布等一系列统计服务工作。(宣绍龙 毛宇锋 陈瑾)
  成人教育
  【概况】 2012年,全市有成人中学34所(职工中学6所,农民中学28所),教学班(点)38个,注册学生6804人,比2011年增加2951人。职工技术培训学校(机构)11个,教学点271个,注册学生21427人;农村成人文化技术培训学校(机构)414个,教学点2129个,注册学生256063人;其他培训机构220个,教学点625个,注册学生42672人。全市有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112所,其中省级标准化成校48所,省一级成校69所,省二级成校6所,省三级成校5所,被确定为县级以上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基地的成校有43所。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1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4个。新建省级企业职工培训示范基地1个;省级新型农民素质培训示范基地3个;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学校2个。(杨萍、王莉)
  【培训农村预备劳动力2338人】 年内,全市参加农村预备劳动力培训人数达2338人,其中一类培训726人,二类培训440人,三类培训1172人,取得相应资格证书2140人。
  【全市开展双证制教育培训9306人】 年内,全市84个文化教育培训点开展双证制教育培训工作,参加学历教育文化课考核人次达到624702人次,取得成人职业高中学历9306人。(王莉)
  【现代远程教育注册学生达19282人】 年内,全市有37所试点高校(不含电大)与全市23个依托建设单位建立了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各中心注册学生总数为19282人,比2011年增加1078人,其中,高起专12012人,高起本193人,专升本7077人。毕业6241人,其中专科3763人、本科2478人;招生7215人,其中高起专4612人、高起本1人、专升本4612人。(杨萍)
  【3.36万人次参加成人高校和自学考试】 全年,全市有12050人报考成人高校,比2011年增加946人。其中专升本报名数为4084人,减少135人;高起本、高职(高专)报名数为7966人,增加1099人。全市21519人次参加自考办组织的社会考试,减少5228人次,其中10038人次参加学历证书考试,同比减少3692人次;11481人次参加非学历教育考试,同比减少1536人次。共有106人取得本科学历文凭,69人取得专科学历文凭。179人获得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考核合格证书。(斯成钢)
  民办教育
  【概况】 2012年,全市有全日制社会力量办学学校333所(不含非学历培训机构),招生38821人,毕业34877人,在校生134858人,专任教师7033人。其中幼儿园309所,在校生54684人,专任教师2988人;小学10所,在校生19403人,专任教师456人;初中3所,在校生11118人,普通高中6所,在校生22264人,初中、普高专任教师2434人;中等职业学校3所,在校生4424人,专任教师133人;普通高校2所,在校生22965人,专任教师1022人。(何勇梅)
  【市区新增13家民办教育培训机构】 全年,市区新增13家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分别是绍兴市讴歌商业专修学校、绍兴市学乐艺术培训中心、绍兴市前进教育培训学校、绍兴市学智教育培训中心、绍兴市进博教育培训中心、绍兴市文韬教育培训学校、绍兴市华希教育培训学校、绍兴市学库教育培训学校、绍兴市铭业教育培训中心、绍兴市学大教育培训学校、绍兴市英孚英语培训学校、绍兴市白杨美术培训学校、绍兴市大周美术培训中心等。(王莉)
  【开展市区民办学校年检】 年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精神,市教育局对市区民办学校(民办教育机构)的办学指导思想、师资、办学条件、办学状况等情况进行年检。绍兴市东方鹰教育培训学校等99家单位,符合民办教育有关规定,年检合格,准予继续办学;其中具有中学生文化课培训资质的机构27家,其他培训机构70家,学历教育学校2家。绍兴市水上交通培训中心、绍兴市至善教育培训学校等2家单位注销办学资格,停止办学。(杨萍)
  素质教育
  【概况】 年内,全市教育系统以推动学校优质多样发展为载体,推动学校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着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全面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着力提升中小学生文明素养。抓好义务教育减负工作,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和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举办市属学校文艺会演。扩大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推进“千校结好”活动。
  【中小学“阳光体育”工作成效显著】 年内,市教育局全面完善中小学“阳光体育”工作机制,制定、下发《绍兴市中小学阳光体育管理工作目标管理办法》和《绍兴市中小学阳光体育工作目标管理办法》,从2012年起对全市中小学“阳光体育”工作进行专项考核评比。各项体育活动取得优异成绩:参加浙江省第三届中学生乒乓球联赛高中组决赛,绍兴市高级中学获女子组团体冠军,绍兴县柯桥中学获男、女组团体亚军,稽山中学获男子组团体第四名;参加浙江省初中篮球男子十强赛,上虞实验中学获冠军,诸暨浣沙中学获季军。
  【开展“日行一善”教育实践活动】 年内,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日行一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小拥有善心、树立善念、实践善行来实现人格的优化与完善,从而积善成德,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形成崇善、向善、言善、行善的道德风尚,推动全社会道德水平的提高。活动范围覆盖到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并延伸到家庭、社会,活动的对象为广大中小学生,并可延伸至教师和家长。
  【全市中小学生艺术节】 年内,市教育局举办2012年全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艺术节活动由绍兴县教育体育局协办,绍兴县中国轻纺城小学承办。评出艺术表演一等奖14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26个;优秀创作奖15个;艺术作品一等奖10件、二等奖15件、三等奖32件;艺术教育论文一等奖10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3篇。
  【参加全省艺术节活动获佳绩】 10月8日至11日,全省中小学生艺术节在杭州举行。全市有9个节目参加现场比赛,绍兴市职教中心、建功中学、绍兴县鲁迅外国语学校、绍兴县柯桥中学、绍兴县鉴湖小学选送的5个节目获得一等奖,绍兴县的《弄堂记忆》和嵊州市的《越鼓童心》两节目入选颁奖晚会,其中绍兴县的《弄堂记忆》节目入选参加全国比赛。同时,绍兴市、绍兴县和诸暨市获得优秀组织奖。(杨萍)
  师资管理
  【概况】 2012年,全市共有中小学教职工59551人,专任教师48593人,其中幼儿园专任教师7496人,小学专任教师15278人,普通中学专任教师18476人,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2699人,特殊学校专任教师108人。全市中小学专任教师的合格学历比例为:小学100%,其中大专以上比例94.33%,市区97.02%;初中99.96%,其中本科比例91.54%,市区96.4%;普通高中99.56%,市区99.21%;职业学校96.07%,市区94.92%。全市中小学教师有722人晋升高级职称(含中学高级教师601人,中专高级讲师16人、高级实验师3人、副研究员6人、小中高96人)。13人获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27人获浙江省“春蚕奖”,7人获浙江省“绿叶奖”。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2.40%。
  【13人获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 年内,绍兴市鉴湖新村幼儿园陈燕美、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胡晓旭、绍兴县鲁迅中学柯桥校区任钟坤等13人被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浙江省教育厅授予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称号。
  【27人获浙江省第二十四届“春蚕奖”称号】 年内,浙江省人民教育基金会、浙江省教育厅授予绍兴市职教中心楼建儿、绍兴市昌安实验学校骆乃建、绍兴县马鞍镇中心小学姚兴尧等27人浙江省第二十四届“春蚕奖”称号。
  【表彰模范教师和“30佳”教师】 在第28个教师节期间,全市表彰模范教师14人,分别是绍兴县杨汛桥新民小学李雅红、绍兴县职业教育中心鲁亚华、诸暨市应店街镇中学丁国权、诸暨市浣纱幼儿园宣建丽、上虞外国语学校吕静、上虞春晖中学阮飚、嵊州中学商美虹、嵊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尹炜芳、新昌中学俞兴洪、新昌县回山镇中心幼儿园潘燕芹、越城区塔山中心小学张馥君、越城区斗门镇中心小学顾惠娥、绍兴市第一中学蒋建棋、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严红君。同时表彰市“十佳师德标兵”“十佳青年教师标兵”“十佳模范班主任”各10名。
  【首届高中教师实验技能大赛】 5月至9月,举行全市首届高中教师实验技能大赛,共有200多名高中理化生教师参加比赛,内容为实验理论测试、基本实验操作、创新实验演示等,共评选出一等奖9名、二等奖9名。
  【举行首届全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大赛】 年内,为促进教育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与创新,提高教师教育技术应用水平,举行了全市首届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大赛,共有40名学科教师参加比赛,经专家评定,评出一等奖13名、二等奖24名。(杨萍)
  教育设施
  【概况】 2012年,全市教育系统着力抓好重点建设工程,投入近10亿元,建设了一批中小学校,改善了教育的硬件环境。在全省率先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面消除D级危房,幼儿园园舍安全工程启动实施。市区鲁迅小学教育楼拆建工程和灵芝城北小学易地扩建工程竣工,秋季投入使用。市职教中心新疆班综合楼工程年完成投资额350万元;市高级中学教学综合楼工程、城北镜湖高级中学启动实施;马山镇中、皋埠镇中已完成施工设计。优化改善教学环境,开展校舍安全大检查,检查面、整改面达100%;校园绿化工程、校舍维修建设项目、设施设备完善建设得到全面实施,改造美化校园环境基本完成。学校教育技术装备和信息化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全市共投入教育装备专项资金2.31亿元,现有多媒体专用功能教室2404个,普通教室配多媒体数14096个,全市所有义务段公办学校实现班班进多媒体。全市新增计算机12879台,总量达112400台,生机比小学为6.09:1,中学为5.09:1,中职学校为4.29:1。(顾利萍)
  【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完成】 全年,全市完成改造项目36个,改造校舍88139平方米、完成投资额2.023亿元,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任务,D级危房已全部消灭。(李阳)
  【启动全市幼儿园园舍安全工程】 年内,市教育局在全省率先启动幼儿园园舍安全工程。6月28日,在诸暨召开全市园舍安全工程建设动员会,会议强调,启动园安工程是继校安工程后又一项大工程,在全省也是首开先河,要及早制订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落实经费保障,使园安工程得以全面启动,力求把工程做成“阳光工程、放心工程、精品工程”。至年底,完成对全市796所幼儿园1417幢园舍的排查,鉴定工作覆盖每所幼儿园、每栋房屋,当年即投入5100万元,加固改造56所幼儿园。(杨萍)
  教育教学研究
  【概况】 2012年,全市教研机构立足绍兴基础教育发展的实际,优化机制,提高效能;突出重点,追求品质;落实规范,建设品牌;加强学习,发展自我,大力推进科、研、修的实质性整合,构建“教学、研究、发展”三位一体的工作优化机制,把中小学教师的学科研究课题改名为“学科教改项目”,市级立项的“学科改进项目”达700项;构建“评优、研讨、引导”三位一体的专业引领机制;构建“研改、交流、推广”三位一体的成果转化机制。主题教研活动不断细化优化,学科课程建设继续得到强化,课程改革实验深入推进。共评出优质课230节,其中一等奖109节、二等奖121节。6月,组织全市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评出一等奖12名、二等奖14名。
  【中小学综合类课程录像课评比】 年内,根据《绍兴市教育学会关于举行2012年度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类课程优质课评比的通知》,各县(市、区)教育学会、团体会员学校共选送参评录像课49余节,其中小学(幼儿园)25节,中学(包括初中、高中、职高)24节,经专家评审组评议,共评出一等奖4节,二等奖6节,三等奖14节。
  【开展第二届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优秀成员评比】 年内,经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审核,全市共有86位教师被评为第二届绍兴市中小学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优秀成员,363位教师成为第三届绍兴市中小学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
  【第二届农村完小教师学科教学基本功比武】 4月至5月,全市第二届农村完小教师学科教学基本功比武举行,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门学科共有344名教师参加。经过笔试与面试(或实验)的两轮比试,最后评出一等奖33名,二等奖51名,三等奖82名。
  【第二届农村完小教师课堂教学评比】 年内,全市第二届农村完小教师课堂教学评比举行,采用现场上课或录像课评比的方式,在各县(市、区)教研室选拔、推荐的基础上,经由各县(市、区)教研室推荐的名优教师组成的评委会认真评审,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门学科共评出一等奖18名,二等奖18名。(杨萍)
  语言文字工作
  【概况】 2012年,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全市第四届语言文字工作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第四届全市中小学教师经典美文诵读大赛、第七届全市中小学生经典美文诵读大赛、第四届全市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完成对上虞市的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复查。拓展普通话培训测试领域,全年普通话水平测试近1.7万人次,其中学生近1.5万人,教师、公共服务行业社会人员等近2000人。
  【推行国家普通话智能测试系统】 年内,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扎实推进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规范化、现代化进程,作为省首个使用国家普通话智能测试系统的地市,修订应试人规章和测试员网测评分标准,完善制度管理;建立基于网络的测试服务平台,整合考生报名、成绩查询、网上培训、网上自助测试等服务功能,提高了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好会议室、抽签室和准备室,按流程整合出一个相对封闭的应测环境,提升考试规范化水平。(陈玲)
  【第十五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9月14日至20日是第十五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9月14日,绍兴市第十五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在斗门镇柯灵小学举行。活动现场,越城区语委举行了“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大型签名、师生经典美文诵读精彩节目展演等活动。宣传周期间,还开展了百名成人推普志愿者上街推普宣传和千名中小学生志愿者“啄木鸟”纠错等活动。
  【第四届中小学教师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 年内,市语委、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第四届中小学教师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共评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21个,绍兴县教体局、上虞市教体局、诸暨市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
  【第七届中小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比赛】 年内,市语委、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第七届中小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比赛活动。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兰亭序》、嵊州市剡山小学《赛诗》等2个节目获集体组一等奖,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若耶情韵》等4个节目获集体组二等奖,绍兴市职业教育中心《唐诗中国》等8个节目获集体组三等奖;绍兴市建功中学吴佩文等6人获个人组一等奖,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毛杨铭等14人获个人组二等奖,绍兴县齐贤镇中学 傅银涛等51人获个人组三等奖;绍兴县教体局、越城区教育局、上虞市教体局、嵊州市教体局获优秀组织奖。
  【第四届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年内,市语委、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第四届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共评出高中组、初中组、小学一组、小学二组软笔一、二、三等奖各5名、10名、15名,高中组、初中组、小学一组、小学二组硬笔一、二、三等奖各5名、15名、25名。绍兴县教体局、新昌县教体局、上虞市教体局、诸暨市教育局等4个部门获得优秀组织奖。(杨萍)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