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绍兴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4-04 21:1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2011年,我局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公开办事制度,不断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力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概述

    (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专项工作,安排局办公室、法规处及信息中心专人承办具体的信息发布工作,从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使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解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和重点,在工作中端正态度,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绍兴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公民、法人及其它组织获取所需政府信息提供了方便。

    (三)落实人员和经费。落实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的申请和管理使用,落实专人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录入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采编,配合大型活动开设网上专栏,为服务对象提供全面、大量、及时的信息。

    (四)及时组织本部门及指导下属二层机构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在做好局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也及时地指导下属二层机构很好的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并及时更新。

二、公开内容情况

    (一)强化网站信息管理工作。规范信息录入,提高政务公开信息质量。全年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480多条。

    (二)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和提案议案的协调落实工作。全年共受理3件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均及时回复,且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并对收到的市人大、政协两会期间的提案建议进行认真调研,及时答复,办理工作满意率达100%。(其中主办件5件、会办件7件)。

    (三)抓好政务信息编报。全年共编发《绍兴市国土资源通讯》42期,向市两办共报送政务信息160多条,向市府办报送专报5份,参阅件1件。

    (四)共办理公众通过局长信箱、门户网站提交的问题143起,办结率90%。

    (五)我局信息中心全年共提供各类档案查阅、利用3988宗,1712人次。配合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提供了776家工业企业的用地情况和每亩税收数据。

(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我局将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总结。

三、公开的形式

    (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一是今年初完成门户网站升级并通过专家验收,并成功对接土地登记结果公开查询系统。二是加强了地籍公开查询力度。通过融合绍兴市便民服务中心网站系统,可以实现实时查询土地登记办理进程。完善土地登记结果查询,使之在服务公众的同时减少不必要的法律纠纷。同时完成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的系统接口,帮助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三是做好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前期工作。建成后的电子政务平台将融合建设用地并联审批系统,实现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各类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和综合利用。现已完成电子政务平台和建设用地审批系统的实施方案制定。三是提供多种自助便民措施。根据业务类型细分设立:办事程序、办事指南、表格下载、收费标准等内容,提供审批进度、结果查询,并建立起基准地价、土地招拍挂等土地交易信息提供,增进网站服务的人性化。四是及时处理局长信箱的举报案件,将信访、案件的处理程序、依据和结果及时回复信访人;建立在线咨询专栏,为社会提供网上办事咨询的渠道。

    (二)在机关办公场所或办事窗口以公开栏和触摸屏等方式公开办事指南。我局在局机关及下属各城区分局、各乡(镇)国土所办公场所以公开栏的形式公开办事指南、内设机构职责、办事流程图等,为广大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查询服务。

    (三)充分运用公告公报、新闻媒体、服务热线、宣传册等便于群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将市政府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国土局窗口作为公共查询点,便于广大市民前往咨询和办理有关事项;二是将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在报纸上刊登,使市民们通过报纸了解我市国土资源管理的有关信息;三是局领导走进绍兴市广播电视总台《市民热线》栏目,主动接听群众投诉举报建议。四是公开国土行风效能投诉电话:85116984、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12336,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五是资料发放宣传,通过6·25土地日、4·22地球日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日,向广大市民散发宣传单、设置临时展板、展台进行信息公开。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全系统出发,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之中,列为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同整体工作一并抓好、落实好。

    (二)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落实信息化建设经费和人员,努力实现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信息联网,规范上网内容,逐步实现网上办理审批、查询、办证等业务,方便人民群众办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树立良好的国土资源部门形象,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绍兴市国土资源局

2011年12月30日

<ul list-paddingleft-2">

<ul list-paddingleft-2">

<ul list-paddingleft-2">

信息来源:绍兴市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