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绍兴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4-04 21:1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12年,我局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条例》的实施与贯彻行政许可法相结合,与转变政府职能相结合,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结合,与电子政务建设相结合,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属性,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一、工作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

  为加强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和提高社会服务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专项工作,安排局办公室、法规处及信息中心专人承办具体的信息发布工作,从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加快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为全面提升绍兴市国土资源信息化水平和服务管理、服务社会能力,我局将建立GIS、OA技术一体化的电子政务平台作为2012年信息化工作的核心内容。平台建成后将实现市级国土部门的联网办公、形成全市统一的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平台,实现各级各类业务系统的相互衔接和业务联动。目前已完成以农转用、单独选址、用地预审和项目供地为主体的系统建设,并进入试运行阶段。

  (二)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工作效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绍兴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公民、法人及其它组织获取所需政府信息提供了方便。落实专项资金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服务对象提供全面、大量、及时的信息。开展信息安全专项检查,查找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运行。

二、公开内容情况

(一)强化网站信息管理工作。规范信息录入,提高政务公开信息质量。全年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200余条。

(二)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和提案议案的协调落实工作。全年共受理6件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均及时回复,且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收到的市人大、政协两会期间的27件提案建议进行认真调研,及时答复,办理工作满意率达100%。

    (三)抓好政务信息编报。全年共编发《绍兴国土资源通讯》25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共138条。

(四)共办理公众通过局长信箱、门户网站提交的问题148 ,答复90%以上。

(五)我局信息中心全年共提供各类档案查阅、利用6436卷次,1940人次,主要利用服务对象是城中村改造、土地发证、明确权属、案件诉讼、证件补办等。

(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我局将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总结。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的工作中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网站内容更新还不够及时,部分栏目建设仍需进一步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业务办结进度等情况未能及时发布,未能让群众了解更多的国土资源工作情况。二是国土资源信息种类多、数量大,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的规划和考虑还不足,公开主动性和公开效率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政务信息网站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阶段,我局将继续保持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对发现的存在问题作进一步的改善。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充实内容体系,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主要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加大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力度,及时将最新的政府公开信息提交到网站,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到最新的国土资源动态。二是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成规范、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体系。通过信息公开,推进网上阳光政务,使信息化建设和政务信息网更好的服务于国土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作为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激励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促进依法行政。

  

  

                               绍兴市国土资源局

                                 2012年2月21日

信息来源:绍兴市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