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5年两会 > 提案议案
 
越医文化资源丰富,名家辈出
“名医之乡”能否打造越医文化新名片?
政协委员张居适建议,发展我市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5-02-05 浏览次数: 字号:[ ]

  千年越医,是浙江中医的翘楚,也是国家医药宝库中的宝贵财富。市政协委员张居适在今年两会上提出提案,希望进一步推进我市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让更多人了解越医文化。

  绍兴有着极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除了广为熟知的酒乡、桥乡、名士之乡以外,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绍兴还有“名医之乡”的美誉。历史上的越医呈现出专科世家多、流派多、名医多、著作多等鲜明特点。

  《中国医学百科全书》107位中医名医中,绍兴有10人;民国名医精华项目21种图书,其中由越医撰写的就有7种。三朝御医戴思恭、一代宗师张景岳、绍派伤寒奠基人俞根初等都是越医的杰出代表。他们创作的《景岳全书》《通俗伤寒论》等医著影响至今不绝。

  作为市中医药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居适认为,我市的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在中华医药史上有着重要地位,但目前却存在着认知度偏低,与绍兴现今的社会经济融合度不高等问题。

  “我认为,中医药文化元素和内涵可以与旅游业、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三大产业融合,传播我市的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张居适对记者说道。

  这样的融合,在其他不少城市都有先例。张居适说,北京市旅委和北京市中医药局近期就签署了《关于推进中医养生文化旅游发展的合作协议》,多家旅行社还推出了“北京中医养生游”为主题的北京中医药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吸引大批游客参观。

  而在名医张仲景的故乡河南南阳,也兴起了张仲景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充分利用南阳张仲景文化遗产,形成了以医圣张仲景为题材的旅游、养生、商贸等多元产业。

  张居适认为,绍兴也应该充分利用丰富的越医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第一步需要先做规划,政府要先制定中医药文化旅游发展方案和发展规划。政府要起到主导作用,搭台唱戏。”张居适说。

  他建议,通过政府牵头,联合卫生、文化、旅游等部门及专业机构、企事业单位、社团等多方力量,建立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扩大中医药文化产业规模,把中医药文化产业打造成绍兴的一张新名片。(记者 胡诚浩 章昊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