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5年两会 > 提案议案
 
城市教育集团要“走基层” 三区优秀生源也要流通
委员们建言献策教育资源“均衡化”,缩小城乡学校差距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5-02-05 浏览次数: 字号:[ ]

  “十几年前,我在这儿上学的时候,学校的美术、音乐老师都由其他任课老师代的。现在,我成了这里的老师,发现学校依然很少专职的音乐、美术老师,仍需其他任课老师代上。”徐  婷婷是越城区东浦镇一完小的语文老师,在她眼中,农村学校在师资上最大的差距便是专职音乐、美术老师的缺乏,“现在,班上的音乐老师是我兼任的,美术老师则是由另一位老师代任。”

  专职教师的缺乏,或许只是城乡学校差距的一个缩影。教育资源如何“均衡化”,也成为了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城乡教育质量差距,导致部分农村生源外流

  “农村校舍、设施设备等硬件建设近几年已得到很大改善,但是在办学条件基本均衡的情况下,农村教育质量却难以得到相应的提升。”政协委员张建功认为,城乡教育质量的差距,导致了部分农村生源的外流。目前,我市农村师资仍存在不少未解决的难题,比如优秀教师留不住,绍兴一所山区小学,5年中有10名优秀教师陆续流向城市。其次,农村教师中一人兼职两门甚至3门课的现象比较普遍,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教育集团辐射到乡镇,牵手农村学校一起发展

  政协委员薛国琴是绍兴文理学院的一名老师,她在提案中表示,教育资源“均衡化”一直是社会的热点。“现在,我们有绍兴一中教育集团、鲁迅小学教育集团,为什么不可以让这些优质、有实力的教育集团‘走基层’,把农村学校也吸收进去,农村学校一起发展?”薛国琴说,教育集团的优秀教师可以定期到农村学校进行上课教学,而农村学校的教师也可以到教育集团接受培训,让农村学校成为教育集团的分校之一,从而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

  打通三区招生,让生源也做到均衡

  关于教育资源“均衡”,政协委员屠剑虹的提案则体现出反向思维。她认为,所谓教育均衡,就是让整个区域内的学校设施设备、师资和生源能做到均衡。近年来,我市在教育均衡方面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城乡教师的流动、新办学校的名校托管等,促进了农村学校的发展。但是,在生源分配上仍需要改进。现在越城、柯桥、上虞三区正在加快融合,三区的招生也应该打通,让优秀的生源和教师资源互相流通,这样才能提高学校的竞争力。(记者 林佳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