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绍兴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7-08 21:1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4〕74号)、《2014年绍兴市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绍政办发〔2014〕77号)等文件精神,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不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增强了国土资源工作的透明度,营造了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办事公开、方便监督、热情服务的信息环境,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现将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1、健全组织机构。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完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专项工作,局办公室、法规处及信息中心专人承办具体信息发布工作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特别是是2014年8月6日“绍兴国土”在新浪微博上线后,我局又增加了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国土微博的运行维护。
    2、明确责任分工。明确了局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协调单位,信息中心为信息发布和网站技术维护的保障单位,法规处负责信息内容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把关工作。同时,落实专人每日查看市政府互动平台和局域网“在线咨询”、“依申请公开”栏目,对咨询和提问在规定工作日内及时答复,保证了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公开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我局建立健全了多项政务信息工作制度。
1、制定《绍兴市国土局2014年度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坚持统一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迅速、准确、及时、安全报送的原则,明确规定了各区、县(市)局及局各处室(分局、单位)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
2、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面对今年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数量出现明显增长的实际情况,及时印发了该《通识》。建立了由办公室牵头,法规处把关,各涉及处室(分局、单位)为办理主体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联动协作机制,并明确了职责分工,规范了办理流程。
三是完善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了信息公开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等保障机制。
1、建立通报制度。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每半年组织信息中心对局门户网站及各区、县(市)局政务网站上各栏目的信息公开及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形成检查报告,并以通报的形式下发,督导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和完善。局办公室按季度对各区、县(市)局及局各处室(分局、单位)提供的政务信息数量、质量进行通报并按总分排名。
2、纳入考核范畴。每年对提供政务信息总分排名靠前的部门予以表彰,对信息总分不达标的部门在年度岗位责任制考核中予以扣分。对不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抓好落实的部门单位,严格追究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对超时回复或不回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两次以上的部门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年终评优资格。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情况
1、依托局门户网站。我局门户网站安排了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国土业务、办事大厅、在线查询、公示公告、互动平台等栏目。其中政务公开子平台布局了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工作动态、人事任免、财政信息等栏目,及时发布政务动态,增强了政务的透明、公开;办事大厅子平台布局了办事指南、表格下载、收费标准等栏目,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互动子平台布局了在线咨询、局长信箱、投诉举报、在线咨询、国土访谈、网上调查等栏目,加强与群众互动,有力地维护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每年按要求在信息公开平台中发布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37条,共收到在线咨询1条、投诉4条,全部给予及时的回复。
2、依托“绍兴国土”微博。上线4个多月来,已拥有粉丝近100名,发布国土信息65条。
3、依托阳光国土建设。在深化阳光征地、阳光规划的基础上,今年开展了执法监察和矿政管理“阳光工程”建设,全面公开了执法监察机构设置及职能、相关制度、行政处罚权力目录及裁量标准、执法监察工作流程、案件查处结果等公开事项,并将执法监察工作流程、行政处罚权力目录及裁量标准等统一上墙公示。在矿政管理上,重点抓好矿业权网上交易平台建设,努力使矿政管理工作进一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的轨道。并将37个审批事项按省政府政务网建设要求完成上网,梳理公布权力清单,只保留102项,整合、取消200多项,保留事项及公共权力和审核转报事项占总梳理出权力事项(334项)的36%,减少近三分之二。
4、依托公开栏(屏)。通过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各国土资源所和公共场所公开栏公开我局国土工作最新动态和法律法规办事指南。
5、提供档案查询。2014年我局信息中心共提供各类档案查阅、利用6406卷,共计1714人次,主要利用服务对象是城中村改造、土地发证、明确权属、案件诉讼、证件补办等。
二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关要求统一并提高越城区土地征用、劳动力安置政策的呼声一直很高,《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征地补偿安置政策的通知》文件下发后,我局及时开展了越城区征地补偿标准的调整工作,本着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和进一步缩小区域间差距为原则编制了调整方案初稿。在征求各方意见后,为广泛听取民意,2014年6月27日我局就又在局门户网站发布了听证会公告,并于7月28日组织召开由越城区各界代表参与的听证会。在充分考虑各方意见并综合政策连续性、社会稳定性的基础上及时将调整方案上报市政府审批同意,新的标准已,2014年7月1日起开始执行。
三是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情况
2014年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数量激增,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73件,均已依法、及时、准确地按时落实回复,且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有力地维护了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能够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协调收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需要不断采集文章稿件,充实更新内容,但因国土资源信息具有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信息更新快的特点,现有信息员网络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仍需不断健全,落实上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政策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过程中,如何判断公开内容是否与申请人的“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相关?如何界定申请公开内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畴?都需要我们不断加强政策法律法规学习。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克服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局将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一是继续抓好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大对信息员的培训,增强他们对政务信息公开重要性、及时性的认识,提高收集政务信息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规定,并严格落实,促进国土资源部门依法行政,为民服务。三是加大培训力度。通过邀请法律专家讲座的方式,努力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
 

信息来源:绍兴市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