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6年两会 > 两会快讯
 
部门联动严管非法集资 强化执行力严惩“老赖”
——“强化法治保障 服务经济发展”界别协商会实录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法者,治之端也。”良好的法治环境对于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极为关键。如何强化绍兴的法治保障,为我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强化法治保障 服务经济发展”界别协商会上,来自社会科学界、新闻出版界、农业和农村界、医药卫生界等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及部分市政协协商智库成员、特邀委员,进行了协商讨论。

  市场公平靠什么来维护?

  完备的法律制度和法治理念是市场良好运作的前提。“要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周能兵委员提出,要依法平等保护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深入思考司法办案中如何贯彻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的原则。同时,要强化对涉及市场准入、不正当竞争等问题的法律监督,促进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不要有意抬高门槛,让外地企业进不了绍兴。

  “绍兴黄酒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应成为助推黄酒企业转型发展的题中之义。”李维萍委员说,黄酒企业管理、运用和保护知识产权能力相对较弱,侵犯知识产权现象也时有发生。她建议要调整法院管辖权,探索三合一审判模式,使刑事和诉讼案件当事人享受更高层次的司法服务;加强黄酒协会建设,主张应有的权利,改变目前黄酒企业知识产权权益主张范围小、侵权赔偿数额少、司法威慑力不强,以及知名黄酒商标在国外屡遭抢注的局面;积极争取成立最高法院黄酒知识产权研究基地,在黄酒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中发挥作用。

  投融资机构的隐患谁来消除?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要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仅靠公、检、法等司法机关难以完成,必须多部门联动,整合资源,畅通协作,刑事和行政手段并用,才能取得良好效果。”黄文刚委员说,像公安经侦部门发现大量投资咨询类公司在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初步统计,我市共存在此类机构900余家,尤其是迪荡新城的情况更为突出。根据2015年9月市场监管部门统计,登记在迪荡的投融资类机构共有157家,并集中在一些高档办公区域。这些机构的迅速发展存在大量的风险隐患,在执法过程中,各行政执法部门通过日常监管、执法都能发现一些涉嫌经济犯罪的案件,但除了工商、烟草、国税等少数部门向公安移送案件外,其他部门移送公安的却很少。黄文刚建议,要凝聚法治合力,按照属地责任原则,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调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提升防范、打击经济犯罪的整体合力。

  对各种名目繁多的投融资机构,朱世圻委员也是深表忧虑:“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严格审批,严格监管,对违法违规的要坚决打击、强势打击。在坚决打击非法金融平台的同时,对合法的资金借贷公司等要全力予以扶持,完善监管体系,健全准入和退出机制,做好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维护市场稳定,维持公平市场竞争秩序。”

  执行力怎样才能提升?

  说起“老赖”,着实让人头痛,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司法执行力问题。“法院和公安要强化联动机制。”徐秋农委员说,一些“老赖”逃脱法院的视野,以别人名义买房买车享受高消费生活,法院也拿他没办法。这种时候,公安要加大协助法院执行的力度,凭借强大的信息平台,联动掌控“老赖”,避免“穷庙富和尚”。

  特邀委员金伟国认为,打击“老赖”不仅要有健全完善的法律法规,更要有铁腕的执行力度,绝不留情面、徇私情,要让“老赖”为自己的恶行付出惨痛的代价。除了将“老赖”列入失信黑名单并进行大范围曝光外,还应诉诸政府职能机构通过法律手段予以严惩,让这些“老赖”无处遁形。

  而在樊建国委员看来,司法执行力、行政执行力的缺位或错位是造成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阻力。“我们了解到,公安部门在打击经济领域犯罪中存在着刑事打击与行政打击配合不畅、协作不顺等问题。法院在办案过程中也存在社会诚信缺失、司法权威不高等问题。而对于整个社会来讲,行政领导的拍脑袋,不切实际的决策,行政部门的利益冲突,监管不到位等现象必定影响法治执行力。”樊建国建议,对此一要增强法治意识,任何部门在工作中必须牢牢守住法律底线,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二要规范行政行为,行政部门在具体行政行为时,切不可不作为、乱作为,一定要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职责做好工作。(记 者 钟兰花 文 记者 袁 云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