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6年两会 > 两会快讯
 
提升企业家队伍素质 政企合力促转型升级
——“坚持创新发展 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界别协商会实录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面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不断涌现,传统产业该如何应对,重塑竞争优势?怎样告别低成本粗放型增长模式,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坚持创新发展 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界别协商会上,来自经济、科技、工商联、九三学社、教育等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各抒己见,从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用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等不同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不要“把拖拉机当飞机开”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不少来自企业的委员有感而发,提出了许多新观点,亮点频现。

  “适应新形势新挑战,企业自身要练好内功。”周永利委员在发言中说,企业也要成立研究室。他说,面对市场的不断变化,企业不可能个个都赚钱,只有“修炼”得好,才能活得久、活得好。永利集团的研究室已成立十多年时间,汇集了一批高端人才,他们对国际国内市场进行深入研究,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谢家海委员认为,企业家应该是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当前,提升我市企业家队伍素质已十分紧迫。“持续发展、终身学习、管控风险”,他认为企业家必须上好这三堂课。他引用马云的话说,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和管理能力,准确定位,科学制订发展战略,不可盲目扩张,忘乎所以,否则就像是“把拖拉机当飞机开”,带来车毁人亡的严重后果。

  提升传统产业永远在路上

  “我对黄酒产业的前景充满信心。”何晓刚委员表示,尽管目前黄酒在全国酒类行业的占比不高,市场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区域,但酒类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从高度酒向低度酒的方向发展,短板恰恰蕴含着优势。他建议,黄酒企业要转变小富即安的观念,加快产品创新、营销创新,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做大做强做优黄酒产业。

  “传统产业是绍兴经济生生不息的宝贵财富。”李方正委员认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生态环境倒逼,绍兴传统产业暴露出一些短板。但传统产业并非夕阳产业,创新提升发展永远在路上。王国庆委员也认为,传统产业要转变发展方式,比如黄酒产业与文化、与互联网的融合,生产过程更加节能环保,都是题中之意。只要不断创新,做大做强,传统产业永远不会过时,甚至会更加精彩。

  来自教育界的薛国琴委员认为,科技人员特别是中高级科技人员极度匮乏已成为制约传统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因素。要通过外引内培,打造科研核心人才,特别要以全球化视野,舍得花巨资引进一批紧缺型科研领军人才,组建一批科研优秀团队,把传统产业打造成经典产业、优质产业、高效产业,不断培育名家、名企、名品。

  政企合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协商会上,更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政企合力推动发展,也成为热议的话题。

  谢家海委员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要更加积极有为,着力提升企业家信心,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拓宽企业家施展才华的空间。这些环境中,包括良好的工作环境、完善的法律环境、公平的竞争环境、稳定的政策环境、规范的行政环境和宽松的舆论环境。

  融资还比较难、部门服务还有待改善、招商环境需要优化、技术市场需要开放……委员们充分肯定政府工作的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更多倾听企业心声,帮助和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多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吴金权委员直言,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干部队伍作风也要进化,全力优化服务。

  孙永明委员认为,政府要进一步重视和发展实体商贸业,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消费,提升核心商圈的辐射带动作用。

  吴金权委员建议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帮助民营企业做好企业家代际更替,让“创二代”尽快接过父辈的旗帜。

  周永利委员建议,政府要以开放理念促发展,引进更多更好企业到绍兴安家落户。他举例说,最近永利集团成立了一个规模100亿元的基金公司,引进了大量高层次人才,将公司总部设在柯桥杨汛桥。“政企合力促发展,绍兴好了,绍兴人才会好。”(记者 秦德胜 文  袁 云 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