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6年两会 > 两会快讯
 
建造立体停车楼 化解市区停车难
——访市人大代表史夏娟

信息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2016-01-15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人大代表史夏娟

  没车位,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城区居民出行的难题。尤其是随着绍兴大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公共停车场资源出现不足,停车矛盾日益凸显。今年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史夏娟的《关于要求规划建造立体停车楼的建议》提供了一种解决思路。

  史夏娟是越城区罗门社区的社区主任,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原因在于居民对停车问题的抱怨多、呼声大。史夏娟所在的罗门社区位于城区东南角,是个典型的老小区,虽然经过整体改造,但停车难一直是小区居民的心头之痛。这同样是绍兴老城区停车问题的一个缩影。

  “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拥有私家车的家庭越来越多,但车位却没能同步增加。”史夏娟告诉记者,受土地资源、改造成本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停车场建设出现滞后,停车场规划与城市发展速度相脱节。

  除了停车场之外,目前市区大部分停车方式为占道停车,但因为这类路边停车位数量远远不够用,有不少车辆选择直接违规停放在路边。这不仅使得交通面临拥堵,还破坏市容市貌,制约了城市的发展。“尤其是老小区,一旦突发火灾救援受阻碍,由乱停车带来的后果将不堪设想。”史夏娟担忧地说。

  在史夏娟看来,在当前的城市规划建设中,无论是繁华的商业区,还是大型居民区附近,应抓紧规划建设或改造立体停车楼,这既有利于节约土地,又便利百姓出行。“杭州已有建造立体停车楼的先例,绍兴可以借鉴经验。”

  史夏娟举例说,以中兴北路为例,在昌安立交桥北面的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的待建空地上,可以辟出一定的空间用于建造对社会开放的立体停车楼,也可以将昌安立交桥北面泓城大厦南面的绿地建成停车楼,将绍兴市人民医院门前北侧预留但长期空置的土地用来建设停车楼,以缓解附近停车压力。

  具体而言,建造立体停车楼是一个较大的工程,史夏娟建议由市规划局或发改委牵头制定规划,并由市城投集团牵头建造,同时明确产权关系及审批手续。而在资金投入上,她建议引进社会资本,让停车产业化,以真正解决停车难、通行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