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绍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6-01-31 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5〕60号)、《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绍兴市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绍政办综[2015]6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绍兴市统计局周密部署、认真落实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现将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成立了由局长陈德洪任组长,由党组书记及业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组织实施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各处室及下属单位均按照要求,明确了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落实了工作经费,确保了有人做事。

  二、强化教育培训,确保工作顺利实施

  根据文件精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策性、政务性、技术性较强的工作,我局坚持把培训工作放在了突出位置,确保了信息公开负责人员的思想认识、工作能力能够达到工作要求。今年以来,我局先后两次开展了业务培训工作,重点培训各处室及下属单位的信息公开负责人员,重点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相关保密知识、相关配套措施和工作规范,组织学习了省市有关文件,使他们明确了政府信息清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咨询等环节的内容和要求,全面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精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我局精心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各处室及下属单位编制的指南和目录,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认真的审核,尤其是在涉密方面,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进行了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目前,我局已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并已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开始进行了填报,并在网上公开

  四、建立完善机制,确保工作规范推进

  一是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对各处室及下属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为了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由办公室牵头,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督查督办,实行了每周一小报、一月一通报的目标管理机制。

  二是建立完善了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完善了三级审核制度,即:信息填报员初审、分管领导复审、单位主要领导复核。同时,进一步明确了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确保了涉密信息和不该公开的信息坚决不上网公开。

  三是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始终强化门户网站支撑体系建设,坚持使门户网站是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局 2004年建成统计信息门户网站,并与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链接。自今年1月至11月底,上网公开各类信息、文件2000多条。在今年我局还开设了“绍兴统计”微博,为社会公众多种渠道获取信息提供方便。同时充分利用专题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广播电台、信息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信息的覆盖面。

信息来源:绍兴统计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