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绍兴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18 21:1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15年,我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一是加强领导,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文件精神,以推行信息公开体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为准则,专门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办公室、信息中心、法规处各一名副职为副组长的局政府信息网上公开领导小组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专门负责门户网站安全、政府信息网上上传和依申请政府信息答复工作。同时,各处室(分局、单位)各指定一名文字基础较好、业务素质较高的同志为信息联络员,从组织上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明确责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目标责任制考核,及时制定《绍兴市国土局2015年度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作为一项硬性指标要求必须予以落实。每月对门户网站上传信息予以通报,确保上载信息的及时更新和不间断充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分管领导为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处室(分局、单位)为直接责任人,对超时回复或不回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两次以上的部门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年终评优资格。

  三是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

  对照上级的要求,今年我们对局门户网站公开内容表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自查。在栏目设置方面,在原有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国土业务、办事大厅、在线查询、公告公示和互动平台7大栏目的基础上补充、完善了法律法规解读、土地违法案件处罚、财务公开、规划修编调整公告、土地利用供应与出让、阳光征地、地质灾害预警及应急响应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子栏目。在公众参与方面,网站公布了机构概况、领导分工、信息公开指南、局长信箱、网上举报咨询、互动专题等内容,实现了方便群众反映和咨询事项的顺畅便捷。在公开范围方面,我局坚持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为准则,加强了“土地市场”、“矿业权市场”和土地征收等关系民生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情况

  1、对新产生凡属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局门户网站、绍兴国土微博等相关媒体主动公开。局门户网站全年更新信息646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更新信息67条。在“绍兴国土”微博发布信息310条。

  2、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按照有关要求,在省政府政务网公开了正在实施的98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确保了群众和权利人的知情权。

  3、把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作为国土资源工作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本级加强土地供应和征地信息公开的同时指导督促各区、县(市)局做好相关内容的主动公开工作。各地均依托局门户网站、当地主要媒体、绍兴公共交易中心网站和中国土地市场网及时做好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等信息公开,并确保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全市在2013年底全部完成门户网站“征地阳光工程”专栏建设,公布与征地有关的文件、二公告、阳光征地一张图、投诉举报电话等“五公开”内容基础上,今年又进一步扩大了征地信息公开范围,及时更新了与征地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征地公告及批准文件等。如市本级新增加“土地征收批复及相关资料”和“征地其他资料”等内容。目前,各区、县(市)局都自觉将征地信息主动公开作为日常征地工作的一部分,将2015年4月1日起全市批准用地的征地信息作为主动公开的内容在门户网站发布。

  4、推进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局2015年度部门预算和2014年度市级部门收支决算总表等内容。

  二是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78件(其中通过绍兴党政信息公开网网上申请15件),均已依法、及时地予以落实回复,且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其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各1起。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能够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联络员协调收集信息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需要不断采集文章稿件,充实更新内容,但因国土资源信息具有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信息更新快的特点,现有信息联络员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门户网站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有些更新速度远低于实际工作进度,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加强;三是政策法律法规学习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随着依申请公开数量的激增,诉讼案件也在增加。办理过程中如何做到回复及时又准确?如何把握“公开”与“保密”的尺度?如何在确保公民依法行使权利的同时杜绝某些权利人滥用权力的行为,都需要我们不断加强政策法律法规学习。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我局将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关系民生的政府信息公开

  做好“土地市场”和“矿业权市场”和土地征收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全市计划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2008年5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期间批准的征地信息录入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工作,切实方便被征地农民及时查询。认真做好汛期地质灾害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完善监测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做好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服务。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国土资源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震慑作用和社会监督作用。

  二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明确职责,理顺关系,完善机制,提高效率。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建立疑难问题答复会商机制,依法依规妥善办理答复事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通过学习培训、个案指导、分析通报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的答复质量。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着力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充实网站服务功能和内容,加强协调,规范管理,提高线上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对外窗口作用。建立健全我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设置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建立全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平台,实施全市不动产登记动态监管。

 

信息来源:绍兴市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