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消费提示
索引号: 11330600098643214C/2016-16249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16-03-29
主题分类: 发文字号:

浴霸频漏电,检测费用谁“买单”?

发布日期:2016-03-29 23:2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新装修好的房子,一打开卫生间的浴霸灯,家里就断电,有时候甚至连累整个村子都断电,不仅影响了正常的生活也引来不少邻居的抱怨,家住诸暨市店口镇的张先生就遇到了这样一件烦心事。
去年,张先生装修的时候从某橱柜店购买了卫生间的集成吊顶并由卖家负责安装。搬进新房后,张先生发现只要打开卫生间的浴霸灯,家里就会出现跳闸断电现象,有两次甚至连累村里的总闸也出现了跳闸。张先生怀疑集成吊顶有问题,遂找到了商家。商家说他们的产品不可能有质量问题,安装也都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的,这种情况和他们没有关系。
无奈之下,张先生只好自己找来电工进行检测维修,电工检测的结果令人大吃一惊:“集成吊顶上的浴霸灯外壳竟然存在漏电现象,怪不得每次打开浴霸灯就出现短路跳闸,还连累整个村子!”张先生愤愤不平地说。在张先生的要求下,商家为他更换了新的浴霸灯。但张先生认为为了解决这件事情产生的检测维修费应由商家负责。双方协商未果,于是张先生找到了诸暨市市场监管局店口分局12315受理站、诸暨市消保委店口分会寻求帮助。
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展开了调查,经核实,张先生所投诉情况属实,便立即联系了商家进行调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工作人员认为,该店销售的商品出现了质量问题,产生的检测维修费用理应由商家进行支付,由于张先生先行垫付了检测维修费用,那么商家就应该将这笔费用付给张先生。经过工作人员的积极协调,商家同意一次性付给张先生检测费、维修费合计500元人民币,张先生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在此,消保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在选择装修材料及电器时尽量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并委托专业人员进行施工。二、购买时要向商家索要正规的发票并签订施工协议。三、验收质量别马虎:施工完成后,要按照双方约定或者施工合同查验实际效果、装修细节是否与约定或合同相符,是否存在漏电、漏水等问题,争取早发现早解决。四、一旦产生检测、维修等费用,一定要保存好相应的凭证和票据,以便日后维权。
(店口分局 刘甜甜)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