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消费提示
索引号: 11330600098643214C/2016-16249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16-03-30
主题分类: 发文字号:

正确鉴别“毒胶囊”四法

发布日期:2016-03-30 23:2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前天,浙江宁海检察院通报了一起非法生产“毒胶囊”的案件,短短5个月,对外出售了高达9000万粒。据了解,被查获的空心胶囊及生产原料中,重金属铬含量均超标,最高的超过正常标准的65倍。铬是一种毒性很大的重金属,容易进入人体细胞,对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在人体内蓄积具有致癌性并可能诱发基因突变。至于数量如此巨大的“毒胶囊”到底流向了哪里?一些正在服用胶囊的患者,心里产了“拒胶症”,服用时把胶囊拨开,倒出里面的药粉冲水服用。据专家解释,胶囊是不能只服用里的药粉的,这是一种错误的服务方法,胶囊有使患者缓慢吸收功效。
了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诸暨市市场监管局山下湖分局、市消保委山下湖分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胶囊时,要注意外包装是否有药品常用标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正确鉴别“毒胶囊”,有以下四种方法。
 第一,质脆。一般工业明胶做的胶囊质量比较差,比较脆,轻捏就碎。
第二,色艳。胶囊颜色越鲜艳越要小心,食用明胶是透明的、白色的,很干净,工业明胶杂质多,厂家会多加些香精、染色剂、着色剂来掩饰杂质,所以颜色越鲜艳越可疑。
第三,易拧。工业明胶做的胶囊很容易拧开,如果发现胶囊质量差,容易松动,用工业明胶制作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第四,不易溶。将一粒胶囊放入一碗醋中,经过20分钟后来,观察胶囊是否有溶化过程,长时间不溶化就是假胶囊或毒胶囊。
                               山下湖分局 魏晓峰)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