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消费提示
索引号: 11330600098643214C/2017-1625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17-06-09
主题分类: 发文字号:

我市启动“放心消费在绍兴”建设活动

发布日期:2017-06-09 17:5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根据全省的统一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启动“放心消费在绍兴”建设活动,着力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是建立消费维权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推广诸暨试点经验,建立由市场监管、发改、农业等多部门参与的消费者权益行政保护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厘清部门在消费投诉处理中的职责,形成保护消费者权益合力。

  二是建立商家自律诚信经营机制。贯彻落实总局经营者首问和先行赔付制度,在投诉较为集中的预付式消费行业、农产品等领域成立诚信联盟,设立保证金给予先行赔付,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是建立消费纠纷快速处理机制。持续深入开展12315消费争议先行和解直通车、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构建消费争议快速处理绿色通道等方式,全面提速消费纠纷处理。

  四是建立放心消费典型示范机制。新建一批省、市、县三级放心消费示范区域,初步建立起政府主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部门参与协作的创建工作机制。

  五是建立消费维权红黑榜发布机制。以消费红黑榜的形式,曝光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弘扬诚信经营企业,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共同监督不良商家的良好氛围。

  六是建立民生领域重点维权机制。紧扣消费投诉举报反馈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区县轮动、市县联动、点上突破、面上推进的工作方式,规范一个行业、破解一批难点。

  七是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机制。加强线下线上商品的抽检力度,全年力争抽检2000批次以上;深化“红盾网剑”行动,积极贯彻落实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

  八是建立消费环境优化机制。由消保分局牵头,市场监管有关业务部门协同配合,多线并举共同推进市场消费环境优化工作。

  九是建立消费维权社会监督机制。组织金融消费维权义工开展“义工看银行”、“义工看保险”和“义工看证券”的“三看”活动,对关乎民生领域的商品和服务开展消费调查测评。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