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绍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8-01-31 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绍兴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42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本机关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统计数据年限: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

  报告公布方式:网站公布

  联系方式:0575-85144327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规定和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以开展全国千分之五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为契机,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解读回应热点问题,探索开发多样化统计产品,促进统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了由局长王兴贤任组长,由业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组织实施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由综合处牵头,明确了三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此项工作,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加强协调沟通。

  (二)强化教育培训,确保工作顺利实施。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策性、政务性、技术性较强的工作,我局坚持把培训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今年以来先后两次开展了业务培训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规定,重点培训各处室及下属单位的信息公开负责人员,切实提高局干部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三)建立完善机制,确保工作规范推进。制定《绍兴市统计局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及《绍兴市统计局微信平台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在我局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四)拓宽发布平台,确保信息及时发布。绍兴市统计信息门户网站作为我局信息发布的第一平台,已经和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链接,今年在网站合计公开各类信息、文件703条。我局分别通过“绍兴统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以及“数据绍兴”数据发布平台为社会公众多种渠道获取信息提供方便。同时充分利用专题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广播电台、信息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信息的覆盖面。

  (五)严格发布程序,主动公开执法信息。今年来我局结合新颁布的《统计法实施条例》尤其是在对统计违法行为处罚方面的条款进行专门解读和大力宣传,进一步增强了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意识。通过公开统计执法案例的分析和宣传,促进调查对象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70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渠道情况:部门门户网站302条,政府统计网站239条,“绍兴统计”微博150条,“绍兴统计”微信公众号12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每季度召开一次统计新闻发布会,均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全年共计4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7年度20件。申请方式:传真申请数0件,网络申请数2件,信函申请数8件,电话申请10件。涉及内容:GDP、工业、能源、等相关统计数据。

  (二)受理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20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16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2件,主要为我局无其中部分数据;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1件。

  (三)不予公开情况: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0元,历年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2017年度0件,历年累计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通过绍兴市统计信息网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规范性仍需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属性审核需进一步加强,以确保《目录》内容的全面性等。

  2018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数据解读回应,优化信息发布平台,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优化中国统计信息网的服务功能,增加社会广泛关注领域指标数据的发布内容,进一步扩大统计制度方法公开的范围。

  (二)优化数据发布平台,完善资料建档工作。进一步完善“数据绍兴”网站和移动客户端、“绍兴统计”微博微信等数据发布平台,不断充实内容,完善相关功能。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及时落实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送交,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三)拓展培训范围力度,抓好专门队伍建设。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范围,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在优化机构和人员配置时,统筹考虑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配备专门人员。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确保把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绍兴统计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