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综合执法局(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2018-01-05 09:3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17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我局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清单、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及时、规范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今年政务公开工作及明年工作打算作如下简要报告:

一、 主要做法和成效

今年,我局结合工作实际,重点从完善组织架构、细化工作举措和强化监督检查三个方面抓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 加强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就此

项工作作出批示,并在会上多次强调重要性,要求局分管领导亲自抓,局办公室具体抓好落实,并明确了相关责任人。

2.建立联系机制。为强化工作合力,避免局办公室唱“独角戏”,下发通知要求各相关业务处室上报联络员,便于日常工作要求传达和落实。

3.试行例会制度。年初分管领导召集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和联络员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明确工作要求,并由办公室召集每季度组织召开联络员会议。

(二) 多措并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2017年绍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决策、公开、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主要采取了以下八项举措:

1.强化平台建设管理。一是继续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

浙江政务服务网绍兴平台、党政信息公开平台、智慧城管网站等四大电子政务网站的运行管理;二是加强对“绍兴城市管家”、“绍兴三改一拆”等微信公众号和绍兴城市管家微博等新媒介的建设完善;三是继续做好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传统公开平台运行管理。

2.梳理明确工作要求。对涉及到我局电子政务网站、新

媒介、传统公开平台等三大载体进行全面梳理,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附件),严格对照市级文件要求重点对更新维护、功能拓展、安全保障等内容逐条进行梳理,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

3.分解落实工作任务。根据梳理情况研究制定《绍兴市

综合执法局政府网站及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对涉及的办公室、政治处、法规处、监督指挥中心、执法协调处、三改一拆办等6个处室进行了任务和责任分解,并召集会议进行明确,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4.建立信源共享机制。为切实解决原先信息来源分散、

多头无序等问题,由局办公室牵头建立全市综合执法系统信息员队伍,局机关各处室(单位)、区县市局明确各一名信息员负责将相关文件、信息等内容报至市局办公室梳理汇总再共享。

5.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进一步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的标准化文本,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等环节的规范程序。截至目前,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要求,也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具体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事项。

6.突出重点领域公开。在继续做好政策法规、政务公告、机构设置、人事信息等领域信息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大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部门责任清单、行政处罚结果、城中村围剿战、无违建创建、城市管理考核等重点领域及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

7.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等各类平台上设置场景式服务在线互动平台和政民互动专栏,同时开设办事指南、建议咨询、曝光台、问卷调查、有奖举报、网上投诉、公众留言等子栏目,及时回应、答复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017年,共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回复社会关切共计696条。

8.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 ,我局在门户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设置专门栏目,及时公开发布权威解读稿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后做好科学解读,为社会公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积极发挥正面引导作用。2017年,我局发布如《浙江省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解读、《绍兴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绍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4份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三) 强化监督,提升工作实效。

1.加强日常考核。参照市里对各部门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和局内部对各处室(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

2.强化监督检查。一方面从源头上抓起,在文件签发环节设置公开属性栏目,从起草到审签环节逐级自查;二是实行定期自查,局办公室牵头每周定期对几大公开平台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三是举一反三,对照省、市各级检查通报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

3.加大责任追究。对日常工作不尽职,产生不良影响或被上级部门通报的进行严肃处理,今年,根据自查和抽查情况,经局领导研究决定,对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和具体负责同志各因工作履职不到位进行了一次书面通报批评,并要求相关人员在会上作书面检讨。

二、 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今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相比此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工作不够平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部门内各个处室(单位),虽然建立了联络员机制,但往往都是被动应付,尚未形成工作合力;二是业务不够精通。全市尚未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指导培训机制,导致部门具体负责同志往往是边实践边摸索,业务能力有待提升。

今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府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开载体建设。保持原有三大公开平台不变,用专项资金重点对微信、微博等新型宣传媒介进行提档升级,目前已跟浙江日报、绍兴日报等单位洽谈;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在原基础上重点围绕“五公开”要求,逐步建立完善各项配套制度;三是开展业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深化认识,不断增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统计表
信息来源:绍兴市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