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绍兴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8 21:13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17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规范设置政务公开内容,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概况

  (一)加强管理调度,确保工作无缝运转

  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写入2017年局工作岗位目标责任清单,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分局)、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办公室为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协调单位,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为信息发布和网站技术维护的保障单位,法规处负责信息内容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把关工作。同时,强化自查和督查机制,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自查工作,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年度工作岗位目标责任清单和任务分解表进行不定期督查。特别是市局与越城区(高新区)分局体制机制调整后,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等事权进行了整合、划转,确保工作无缝交接、运作正常。

  (二)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长效进行

  为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修订完善了局政务信息公开办法。年初印发《绍兴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绍市土资发【2017】16号),对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和程序、依申请公开方式和程序、职责分工、管理监督等予以重新明确。同时,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纳入办文办会工作,实行公文公开属性审查制度,既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也保证了公开内容符合依法依规、真实有效。

  (三)强化平台建设,确保工作硬性保障

  以“统一部署、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架构、整合资源、保障安全、分级管理”为思路,对局门户网站板块进行了重新梳理,新增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最多“跑一次”》《统计信息》《闲置土地》等子栏目,全力打造网上信息公开、办事咨询、投诉建议等功能为一体的门户网站。加强局官方微博维护,开发局不动产微信公众号,指定专人,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国土资源热点问题,主动及时发布政府信息。

  二、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1、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按要求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提供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名称及链接地址。主动公开涉及土地征收及补偿、土地成交信息、矿业权出让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具体为:依托局门户网站、主流媒体、绍兴公共交易中心网站和中国土地市场网及时做好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等信息公开,并确保公开内容真实有效。通过局门户网站 “阳光征地”专栏,对2015年以来所有征地项目信息全面落实“五公开”,公开征地补偿安置政策、批准后两公告一登记、征地阳光工程一张图、举报监督电话、征地批准文件和一书三方案、征地告知书等内容。经核查,全市各区、县(市)已全部在省级平台上按要求公开了2015年1月1日以后的征地信息, 2008年5月1日——2014年12月31日的征地信息补充录入工作也在稳妥推进,其中新昌县已于2017年9月底全部完成。

  2、其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在局网站主动公开绍兴市国土局2017年预算和2016年决算报告,全年更新工作动态、不动产登记公告、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各类通知公告等1862条。在绍兴国土官方微博发布各类信息271条。

  3、政策解读开展情况。以市政府名义发布规范性文件《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绍兴市区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补偿办法(试行)的通知》(绍政办发〔2017〕1号)。并在文件出台前,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4、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全系统在市级及以上媒体上发表各类新闻宣传报道107篇次。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办事效率欠提高的呼声,局主要领导在市行政服务中心面对面征求办事群众意见建议,并接受绍兴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和《绍兴日报》专访。11月10日,在局门户网站转载市国土局 “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专题询问会内容,用问答的形式解答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5、政务服务开展情况。结合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在公布全部84项权力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对列入“最多跑一次”的50个事项的标准化服务指南进行了公布,方便了办事群众。10月27日,我市首宗工业“标准地”网上成功出让,目前全市矿业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已全部实现网上交易。

  6、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我局共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90件(含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和省国土厅要求协助办理35件件),均在15个工作日内按时予以答复,没有发生一起因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存在以下问题:

  1、公开意识待加强。个别处室(分局)、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2、公开形式欠多样。没有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还集中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

  3、依申请公开烂申请、烂诉问题需重视。申请人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描述往往含糊不清、概念不明,即便电话沟通也难以说明。某几个申请人对内容描述稍加修改或变换申请人数反复申请,或明明区、县(市)局已作出答复意见又继续向市局、市政府、省厅同时申请,耗费了大量的制度运行成本,必须正视。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1、加强业务学习培训。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提高系统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以政务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完善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拓宽信息公开平台,在完善局门户网站、局官方微博建设的同时,创建局微信公众号,通过在线咨询、受理,为群众提供各类政务服务。

  3、加强内外沟通联系。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及其他兄弟部门在系统应用、信息公开审核、信息发布、依申请信息公开等方面的沟通交流,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规范性。同时也要加强局内各处室(分局)、单位的协调沟通,特别要严把审核关,先审后发,加强对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全过程的监督保障。

信息来源:市国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