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消费提示
索引号: 11330600098643214C/2018-1625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成文日期: 2018-12-07
主题分类: 发文字号:

深入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加快推进消费结构优化和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18-12-07 15:39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10月9日,省政府在杭州召开放心消费在浙江推进会。省长袁家军作出重要批示。会议强调,要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深入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全面打响“放心消费在浙江”品牌,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百姓高品质生活。王文序副省长参加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傅晓风主持会议。

袁家军省长10月9日对放心消费工作重要批示指出,过去两年,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在扩大消费规模、提高消费水平、改善消费结构、培育消费新模式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工作值得充分肯定。今后,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再接再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32号文件精神,顺应居民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入实施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浙江“品字标”、放心消费补短板工程等重大举措,做大做强义乌小商品“购物天堂”、电子世界贸易平台、专业市场等重大平台,深化无理由退货制度、消费后评价制度等重大改革,争创新型贸易中心,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努力让更多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用得放心,打响“放心消费在浙江”品牌,加快推进消费结构优化和提档升级,为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百姓高品质生活、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费的重要论述和中央32号文件精神,坚持把消费作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作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关键环节,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举措。要正确理解消费和放心消费的内涵,消费是最终的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体现,消费更是市场的实现,是国民经济循环运转的最终环节,也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的关键一招,从需求侧消费端来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浙江产品和浙江服务的需要。放心消费事关改革、事关发展、事关民生和事关社会稳定和谐,让百姓放心,让百姓满意消费,既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最低要求,也是最高要求。要准确把握放心消费的核心要义简而言之就是“货真价实、老少无欺”,做到消费者完全放心、完全满意、实现零投诉。具体就是质量放心、无假冒伪劣,价格放心、无价格欺诈,退货放心、无理由退货,维权放心、无非法侵权。会议认为,实施“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顺应了消费者主导的时代潮流,反映了浙江人民的共同心声,彰显了对浙江制造和浙江服务的自信。

会议提出,各地各部门要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锚定“示范全覆盖、质量大提升、百姓更满意,全面打响‘放心消费在浙江’品牌,加快推进我省消费结构优化和提档升级”总目标,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推动放心消费重大举措、重大平台和重大改革实施,重点抓好5项任务:一要更好地满足百姓“吃穿住行游、购娱学康养”十方面需求。加快推动实物消费品和服务消费品提质升级,实施“品字标”浙江制造工程,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打响“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浙江农产品品牌、浙江服务品牌,努力确保百姓吃得放心、穿得舒服、住得舒适、行得方便、游得舒心、购得放心、娱有所乐、学有所得、老有所养、健康长寿。二要全面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六类创建。聚焦日常消费、服务消费、新消费等重点领域,创建一批放心示范单位,力争到2020年全省建成放心农贸市场1000家、放心商店1.5万家、放心网店6000家、放心餐饮6600家、放心景区500家、放心工厂5万家;到2022年建成放心农贸市场1200家以上、放心商店2万家、放心网店1万家、放心餐饮1万家、放心景区1000家、放心工厂10万家。三要做大做强放心消费三大平台。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快打造义乌小商品进出口大市场,支持创建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加快推进专业市场转型升级,打造一批高能级消费平台,加快建设新型贸易中心。四要加快补齐放心消费四大短板实施乡村星级农贸市场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农村消费环境整治工程,补齐农村放心消费短板;开展老年人消费市场整治工程,补齐老人放心消费短板;启动开展校园周边商业环境净化工程,加强婴幼儿用品监管,补齐孩子放心消费短板;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发挥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作用,开展互联网市场监管执法办案改革试点,补齐网络放心消费短板。五要综合运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四大抓手。抓信用,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到2020年涉企信用归集政府部门覆盖率达100%;抓标准,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化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以标准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抓维权,推进天天315、实时315行动,推行消费环节先行赔付制度,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抓文化,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倡导全社会培育绿色、健康、理性的消费文化。

会议要求,要完善无理由退货、消费品质量可追溯、明码实价、支付安全保障、最严监管、消费后评价等五项制度,加快形成放心消费制度闭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行业自律、强化企业自觉、强化消费者主体地位,把放心消费纳入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加快构建放心消费制度体系和放心消费生态体系,确保“放心消费在浙江”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会上, 发布了上半年全省放心消费社会评价指数。指数报告显示,指数总体上保持较高水平,总指数和四个分指数均比去年提高,其中经营者诚信指数增长23.5%,消费对GDP的贡献率和拉动度增长13%,表明“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成效已经初步显现,进一步凸现了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发现各地放心消费建设水平尚不够均衡,区域放心消费指数最大分差达9.6%,经营者诚信度指数仍然偏低,比全省放心消费总指数低10%。

杭州市政府、绍兴柯桥区政府、省发改委、省交通集团、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了会议交流发言,其他10个市县政府、3个省级单位作书面交流。

会上,还以专题片形式回顾总结了过去两年“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成效。并公布授予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市柯桥区裕民农副产品综合市场等13家单位为全省放心消费建设示范样板单位。

当天上午,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杭州南宋御街、世纪联华庆春店、网易考拉与严选、杭州中江农贸市场等放心消费示范建设单位。

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市、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设区市发改委主任,各市、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媒体记者等参加会议。省工商局局长冯水华,副局长张雪林、方金土,副巡视员张志益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药监局,市工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