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踏平坎坷成大道

——推动诸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下篇)

发布日期:2018-12-07 10: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记者 马青华

  “无论是从市场主体还是经济实力来看,当前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市经济中最具有活力的经济成分。”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前11个月,全市新登记个体私营市场主体23205户,同比增长13.60%,占新登记市场主体总数的98.38%。截至11月,全市个体私营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6.71万户,居绍兴首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诸暨经济就是民营经济。据2017年不完全统计,我市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71.2%的投资,91.7%的税收和90%以上就业岗位。

  但在当前,诸暨民营企业与全国各地民营企业一样,受外部环境变化、内部转型升级等多方面影响,遇到了困难和问题,无论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仍然处在困难阶段;能源成本、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等上升较快,企业盈利空间缩小,难度加大;特别是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不利影响也逐步显现;另外,受制于人才短缺、创新成本过高、缺乏技术方面的信息,企业创新活跃度不高等等。

  形势越是复杂多变,民营企业越要有底气、有定力。“扬帆发展正当时。”民营企业家们要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保持坚守主业的智慧,发挥创业创新的精神,为诸暨高质量发展蓄能起势,释放更强动力。

  企业求新求变

  在转型升级中突破

  当前,民营企业感受到复杂的外部不确定性。但是,从习近平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到各级政府支持力度再加码,都显示着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

  民营企业要渡过难关,不仅需要政府创造条件,更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尝试、大胆创新。庞大的人口基数与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结合,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无穷的发展机会,全球化的历史机遇下,我市民营经济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风口——通过转型升级实现华丽转身,向“智造”迈进,成为许多民营企业的历史性选择。

  在海亮股份有限公司铜管道管件部车间,整个操作过程只需一个机器人就能一气呵成。负责车间智能化改造的工程师吴斌介绍,整个车间共布置了四轴以上机器人60多组,其中六轴机器人共17组,所有工序设备均按照生产需要进行了智能化改造,采用机器人作业,人工从17个减少到4个,未来还将继续减少。

  海亮股份作为全球铜加工领域的龙头企业,致力于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通过系列智能化生产线建设,不断巩固和提升市场竞争力。今年公司的精密环保型铜及铜合金管件智能化制造技改项目、铜及铜合金管材加工关键工序节能改造项目,被列入省级智能化“机器换人”项目。海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志强深有感触地说:“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建设,极大地促进了效能变革、质量变革。”

  数字经济是世界潮流、时代机遇,是新时代的一场新经济革命。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还在于数字经济,尤其是产业数字化。民营企业只有通过智能装备、无人驾驶、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的嫁接与应用,通过深入推进“四换三名”、两化融合、工业设计和企业上云等智造升级行动,广泛推进企业上云、机器换人、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车间建设,有力促进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

  民企是否有活力和竞争力,深刻影响着诸暨经济转型的速度,影响着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已全面启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编制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和袜、珍珠、铜加工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行动计划,加快建立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工作推进机制、专项政策和数字经济智库,逐个推进袜业、铜加工、珍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传统动能焕发活力。

  政府全力以赴

  打出扶持民企组合拳

  “应对当前宏观形势,政府要主动作为,通过减税降息等方式,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日前,灿根机械总经理方迪江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道出了心声。

  急企业之需、帮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关键之举。

  当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意见》后,诸暨市不折不扣抓落实、抓落地,经测算,预计共将减轻我市纳税人负担约5.7亿元。其中,增值税税率降低将惠及纳税人7700户、减税金额3.47亿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将惠及企业1250户、减税金额9000万元。

  为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鼓励企业设备投入和智能化改造。对当年购置设备实际投资额达300万元以上的,给予设备额5%的奖励,1000万元以上、3000万元以上和5000万元以上,分别加1个、3个和5个百分点,购买本市企业生产的设备部分,再增加奖励2个百分点。对当年设备投资达到1亿元及以上的,给予15%的奖励。对购置工业机器人的,按照购置机器人投资额的25%给予省市配套奖励等。而在去年,《诸暨市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财政专项激励资金使用方案》规定,在省财政专项每年给予1亿元的基础上,市级财政每年再配套3亿元,每年合计4亿元,连续奖励3年,共12亿元重点激励支持项目投资、机器换人、科技创新、自主品牌、梯度培育、人才集聚、股权融资等。在此基础上,对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明确重点在平台创新、园区升级、智造示范、“两化深度融合”、重大项目攻坚、培育单打(隐形)冠军、推进绿化生态发展等7方面给予扶持。

  我市还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为突破口,不断创新审批举措。2017年下半年,开始探索承诺制与标准地改革;今年3月,出台《诸暨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准地+承诺制”管理模式正式推开。项目从立项到开工,从原来的平均100天缩短至15天左右,企业不再往返跑、多次跑、跑多地,创造了项目落地的“诸暨速度”。

  培育搭建产业创新平台,则是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在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建设铜加工和珍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铜加工综合体目前完成图纸设计,将整合展示、检测和研究院功能,打造成集创业创新、大数据分析和指数发布等于一体的行业高端平台;珍珠业以省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试点建设为契机,加快筹建珍珠产业创新平台,目前已引进杭州拓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孵化企业7家,将为山下湖1000余家珍珠跨境电商、直播、淘宝企业提供服务。

  ……

  工业经济三十条、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北承南接”、“接沪融杭”,再到数字经济引领发展、降本减负“大礼包”、项目投资承诺制,等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路线图清晰可见,组合拳招招精准。

  各方勠力同心

  助推民企攻坚克难

  困难与挑战并存,只有以众志成城的凝聚力、同舟共济的向心力,为民营企业加油鼓劲,才能实现民营经济更大发展。

  已停产3年之久的浙江友谊特种钢有限公司,去年恢复了生产。早在2013年12月,因行业不景气、钢铁价格下跌,友谊特钢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局。2015年3月5日,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友谊特钢破产申请后,指定诸暨法院审理。在审理中,经综合考量,法院认为友谊特钢目前仍具有一定的重整价值。

  这个浙江首例钢铁企业破产重整案件,通过法院的介入取得了重大突破。通过扩大战略投资者的公开招募范围,经过公开竞价,最终确定由杭州龙昊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提供1.185亿元偿债资金,成为友谊特钢公司重整投资人,重整偿债资金全部到位,友谊特钢重整获得全面成功。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要提供更加有效的要素保障、贴心的涉企服务。为加大风险企业处置力度,我市专门成立了帮扶办,综合运用府院联动机制、企业并购重整基金、多层次应急担保、严厉打击逃废债等组合拳,帮助企业防范风险;针对融资难的问题,相关部门通过举办银企合作签约活动、建设“银税互动”平台、设置转贷基金等,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实好;经信、财政、科技等部门牵头,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向国家、省级部门争取政策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仅经信局就帮助企业争取到绍兴以上政策资金1.55亿元,名列绍兴市各县市前茅,有力支持了民营企业发展;市税务局第一时间梳理新政中的涉税优惠政策,利用后台大数据,通知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享受优惠政策。

  上下合力、多措并举,让民营企业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一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8.5%,自营出口增长17.8%,全市净增规上企业16家,绍兴市级“隐形冠军”企业20家,“小升规”企业193家,规上六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743.8亿元,同比增15.4%,实现利润20.8亿元,同比增3.3%,工业用电量增幅连续16个月位居绍兴第一。

  在日前发布的榜单上,海亮集团以年营收1625.96亿元位列2018中国500强企业第109位。海亮集团、祥生实业集团2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分别列第22位和第395位。海亮集团、露笑集团、天洁集团、万安集团等4家企业,进入2018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行列,分别位列第10位、第298位、第300位和第417位。 责任编辑:赵娟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