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8年两会 > 提案议案
 
用艺术的手法还原古城水城——陈扬代表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日期:2018-03-28 浏览次数: 字号:[ ]

  绍兴古城自越王勾践建小城起,距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其历经千年不变的城址,为我国城建史上罕见。当前,绍兴古城面临保护及有机更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解决如何吸引并留住游客,如何处置碎片化的古城风貌,以及整体遗产价值提升等历史性、世界性难题。

  建议结合地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施的机会,采用公共艺术的手法,合理、巧妙地还原古城和水城意象。比如,部分地段形式单一的栏杆,可利用自然高差,用青砖铺出古城墙的形态,既不会过多增加投资,也可串联起历史和文化的记忆,结合新时代的功能作出文化表达。

  合理恢复重要的历史城址意象,主要包括入城意象等,部分城门的原址原貌恢复或用遗址形式进行标识。绍兴古城有九个城门,即东郭、都泗、昌安、西郭、偏门、南门、稽山、五云、雷门,其中,前六门皆是水城门。因此,这些城门即使不全部恢复,也应该充分展示意象和历史演变。

  绍兴古城内还留下了从越国到晋、宋、明、清和民国等丰富的文化遗产、文化元素和符号,建议采用艺术的手法柔性地串联历史文化意象元素,引导游客从细节处领略2500年的风景、风貌、风物和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