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8年两会 > 提案议案
 
加快建设小区便民充电站——蔡清国代表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日期:2018-03-28 浏览次数: 字号:[ ]

  电动自行车因其环保、便捷、价格实惠,进入了千家万户,成为普通居民的日常代步工具。但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充电却成为一个难题。

  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时有发生。2017年9月,省公安厅下发了《关于严格管控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违规充电的通告》,禁止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或插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并要求电动自行车充电区域应当独立设置,充电插座或装置应具备充电结束自动断电功能。

  虽然我市已经开始建造自动便民充电站,但截至目前,建设力度还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求,因此普遍存在着电动自行车不规范存放或不安全充电的行为。

  建议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在住宅小区附近建设公共电动自行车自助式充电站,每个充电站至少设有10个插座,配备灭火器材,并设置自动报警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消防配套设施。自助充电站不需要专人看管,充电站内设置一个自助投币机,每次充电投一枚硬币,就能给电动自行车充满电。

  开发商在做新建小区规划时,也可以严格对照消防要求,设置专门场所安装电动自行车自助式充电站。这样既方便了居民,解决了电动自行车充电难的问题,又消除了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