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8年两会 > 工作报告
 
聚焦大通道建设,提升区位优势
加快打造大通道枢纽城市群贤路东延一期工程
政府工作报告摘录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日期:2018-03-2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主动融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构建“两横、两纵、两对角”交通走廊,提高绍兴至周边核心空港、海港、陆港交通便捷度,深化与大都市区和主要功能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加快打造全域开放、海陆联动的大通道枢纽城市。

  全媒体记者 林佳萍 图片 全媒体记者 袁 云 等

  就在上周,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二环北路站管线迁改工程正式启动,这是继凤林路站后,第二个启动建设的站点。在柯桥,与1号线对接的杭绍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开年后9个标段也全面快速推进。作为省重点工程,在同批接轨杭州都市圈的四条城际线中,绍兴这条线进展最快。绍兴交通,正在加快融入杭州、宁波大都市区。

  互联互通 交通海陆空立体式发展

  在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中,大通道以发展轴线自居,担当着发展主干道的重任。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为例,其正是浙江在响应国家战略过程中的重要载体。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向西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间勾连长江经济带。”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主动融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将补齐绍兴的交通短板,实现“一通百通”。

  这些天,杭绍台高速绍兴金华段全线500余名施工人员坚守一线,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杭绍台高速公路的建设不仅能增强环杭州湾产业带和杭州都市经济圈的辐射功能,更有利于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带的快速发展。”市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陶建军表示,杭绍台高速公路建成后,将增强绍兴的城市功能,带动沿线及周边欠发达地区有效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此外,金甬铁路完成初步设计,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风情旅游新干线、杭绍城际铁路相继开工,让绍兴迎来了“轨道时代”。绍兴港发挥江海联运优势,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集装箱运输已突破15000标箱,正朝4万~4.5万标箱目标挺进。在大开放、大融合建设的背景下,一条条对外连接的海上、陆上道路构筑起绍兴互联互通的交通脉络。

  开放格局的互联互通不光在海上、陆上,更是在空中。

  在新昌万丰航空小镇内,通用机场建设基本完成。立足万丰航空小镇,绍兴正在加快形成飞机制造、机场管理、通航运营、航校培训、空中保障等五大业务板块。随着一个个项目的推进,新昌县交通设施的短板正在逐渐补齐。作为山区县,新昌县的对外交通一直不尽如人意,没有铁路、机场,对外交通完全依靠两条高速公路和国道,这也导致新昌对外交通格局从未真正打开,难以融入“大都市一小时交通圈”。“通用机场、金甬铁路的建设,在地域和空间上使新昌接轨义甬舟大通道、融入长三角拓展通道,让新昌的区位优势得以大大提升。”新昌县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

  优势产业 搭上通道经济“快车道”

  铁路、公路、运河、港口,去年绍兴完成交通投资229亿元,投资力度创历年之最。今年绍兴将继续深化与大都市区和主要功能平台之间的互通互联,加快打造全域开放、海陆联动的大通道枢纽城市,计划完成投资228亿元。“深化交通互联互通,对绍兴立足长三角,接轨杭州、宁波都市区的意义不言而喻。”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像即将开建的我省首条超级高速公路,建成后,杭州到宁波只需1个小时。

  自《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规划》提出以来,浙江构建起“上天入地”的互联互通大格局,助推浙江各地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绍兴融入其中,深受其益。随着开放层级不断提升,一批“绍兴籍”跨国大公司“出海”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助推浙江不断扩大开放新格局。通过一系列海外并购,浙江卧龙集团实现了市场、资源以及技术的全球整合,提升了企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价值链中的地位,广拓了全球“朋友圈”。“在可预见的将来,‘卧龙’有望赶超行业老牌对手,成为全球行业‘老大’。这种‘第一’不仅体现在数量上,还包含研发、销售、客户服务等能力。”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成说。

  “‘一轴多联’的综合交通网络建成后,必然会带动沿线城市特色产业的发展。”市规划局副局长洪安龙认为,随着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不断推进,沿线城市将“各显神通”,通过突出自身特色,积极对接大通道建设,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