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8年两会 > 提案议案
 
合理配置资源 改善“急诊不急”现象——阎晓勤 委员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日期:2018-03-30 浏览次数: 字号:[ ]

  急诊是医院抢救急、危、重症病人的一线窗口,承担着24小时不间断的医疗应急救治工作。近年来,随着民众对健康需求的不断提高,大型医院急诊就诊人数逐年攀升,尤其在流感爆发和极寒酷暑的气候条件下,急诊中心更是人满为患。

  国家卫计委出台的《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伤病标准及诊疗规范》,明确了急诊救治对象主要为濒危和危重病人,包括无呼吸无脉搏病人,急性意识障碍病人,或可能导致严重致残者。普通患者大量占用急诊资源,不但急诊医务人员不堪重负,而且令真正需要急诊救治的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目前,政府部门已多管齐下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大力推进分级诊疗。这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有效改善大型医院“急诊不急”现象的重中之重,但要切实落实分诊制度,还需要做好相关配套工作。

  建议启用电脑自动分号系统,即由专门分诊护士对就诊患者进行预检,将相关数据输入,电脑根据急诊救治标准,将真正需要急救的患者的号自动前移。通过多种宣教途径,引导非急诊患者前往门诊就医。提高急诊挂号费,大幅拉开与普通门诊的收费差距,有效分流急诊患者,使急诊资源真正向需求者倾斜,从而缓解急诊压力。

  全媒体记者 周国勇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