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中日大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绍举行

日期:2018-04-23 浏览次数: 字号:[ ]

  记者 周国勇 通讯员 丁新

  本报讯 4月21日,由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绍兴市鉴湖研究会等主办的2018年中日大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成功举办。

  中日学者分别从历史、文献、考古和文化交流等不同角度,对大禹文化和大禹精神进行了深入探讨。“出生在绍兴的鲁迅自幼对大禹有很深的感情,年轻的鲁迅不仅经常去探寻绍兴的禹史迹,还多次带着他的学生一起探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以鲁迅与大禹研究展开论述。

  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会长邱志荣先生介绍了绍兴禹迹图发布的影响以及相关的思考,他倡导多学科、跨领域和国际化的大禹研究。

  日本治水神·禹王研究会会长大协良夫介绍了日本的大禹研究情况。“日本大禹文化研究始于2003年,当时我们发现在神奈川县有很多以大禹或者大禹的名字‘文命’命名的山川或者建筑,于是开始了普查研究。迄今为止,全日本总共发现130余处与大禹有关的地名和古迹。”大协良夫说,在日本看到过很多祭祀大禹的图片资料,这次能有机会亲身参加绍兴祭禹典礼,内心十分激动。

  “大禹不仅是会稽山的大禹,不仅是中国的大禹,更是世界的大禹,是世界文明史的一个公认源头。”日本禹王研究会副会长、京都佛教大学植村善博教授认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