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一批小学幼儿园今秋启用

经新建或扩建可增加学位近3000个

发布日期:2018-07-17 14:15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诸暨日报全媒体报道

  记者 应柳漪

  崭新的大楼已经竣工、宽敞的教室正在布置、各种教学器材也陆续到位……今秋,城区又有一批新建或扩建的学校建成启用,可新增学位近3000个,将极大地满足周边片区学生就近入学需求,缓解市区的入学难和入园难。

  新建学校全部在城东

  这几年,随着城东区块开发力度的加大,在此生活工作创业的市民大大增加,城东原有教育设施设备跟不上发展需要,为此,近两年来我市加大对城东的教育投入。

  去年底,在浣东街道永乐路上建成了朝阳幼儿园。该园占地面积12亩,按15班教育规模设计,今年3月开始小规模招生。今年9月,将有10个班级约270名幼儿入园。

  新建浣东街道中心幼儿园。在原轻工技校校址、现浣东街道和济小学内,辟出11.5亩土地,投资3400万元建起了教育规模为15个班级的现代化幼儿园。该园今秋10个班开班,招生全部完成,其中小班5个、中班3个、大班2个。该园启用后,和济中心村幼儿园撤销,原本就读幼儿全部并入。

  新建城新小学。位于浣东街道滨江北路与东旺路交叉口东南侧,学校占地43.12亩,总投资9000万元。按36个班级规划设置,全校可容纳1500多名学生。今秋只收一年级学生,共6个班,每班班额控制在30人左右。该校是全市在建公办学校中首个人车分流的学校,建有地下车库,可提供150多个停车位。校内还有独立的图书馆和报告厅,一次可容纳400多人听讲的报告厅在全市小学中可算是最先进的了。城新小学今后主要招收浦阳江一号、祥生君庭、丁严王小区、丁香公寓、祥生君城、桂花园、朗臻雅苑、翡翠园、步森花园等小区的学龄儿童。

  扩建学校基本在城南

  暨阳街道各校本身是市民求学的首选,这几年,随着进城创业务工人员不断增加和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求学矛盾日益突出。为此,市教育局和暨阳街道在做好阳光招生的同时,根据现有学校的布局情况,对个别有拓展余地的校、园进行改扩建,来增加学位。

  坐落于三江新村的暨南小学就是属于这一类。暨南小学原校占地面积27亩左右,2017年开始筹划扩建,扩建后面积近45亩,可以较好地满足城南片居民的求学需求。扩建工程总投资5000万元,按36个教学班进行整体规划、重新布局,力求教学区、运动区和生活服务区既相对独立,又互有联系。

  学校原有教学楼1幢,没有体育馆,食堂面积仅为250平方米。扩建后,教学楼增加到3幢,建筑面积新增10674平方米;新建体育馆,建筑面积达2677平方米;餐厅从原来的250平方米扩建到985平方米。

  扩建工程今秋将投入使用。学校原有教学班11个,一年级只招1个班。扩建后,一年级设4个教学班,三年级教学班从1个扩大到2个,班额控制在40人以内。暨南小学招收三江新村、新光村、城新村、暨南村及环城南路以南、祥安社区部分(开化江以南与西区域)和同乐上村、同乐下村有就读意愿的适龄儿童。

  暨阳街道行知幼儿园也进行了扩建,规模从原来的5亩增加到11亩。扩建前,该园只能容纳大、中、小各3个班约270名幼儿就读。扩建后,今秋扩大到18个班级,可容纳幼儿540名,较好地解决了附近凤凰社区及应山、凤山、东三村和诸东村等区域内学龄前儿童的入园矛盾。

责任编辑:侯雯雯

信息来源:诸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