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

发布日期:2018-09-18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积极响应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行动,充分发挥标准化引领工业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贯彻落实《浙江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不断提升越城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区质监局立足发展实际,从以下四方面稳步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

    一是积极引导企业参与上级标准制修订。截至目前,我区企业已累计制修订发布国家标准106只,其中为主制定11只;制修订发布行业标准88只,其中为主制定21只。2018年我区企业制定国家标准33只,其中正式发布12只、报批12只,在研9只;行业标准18只,其中正式发布3只、报批4只,在研11只。通过参与标准制定,已在厨房小家电、化纤新材料、纺织器材配件、通讯电源、实木地板、软体家具等细分领域拥有较强话语权。

  二是全力推进浙江制造标准制定。以节能环保、新材料机械电子、生物医药、现代轻纺等优势产业为重点,积极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单打冠军参与“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制定、品牌认证。截至目前,全区企业已为主制定并发布浙江制造标准10只,累计数位居全市第二,其中今年新增标准5只,新增数位居全市第一;另有13只产品标准列入2018年浙江制造标准制修订计划,2只产品通过“品字标”认证。

  三是以标准化项目促经济转型升级。由绍兴化工有限公司承担的浙江省循环经济标准化重大试点项目进展良好,已初步构建循环经济标准体系框架。体系内两项核心国家标准《工业园区循环产业链诊断优化原则与框架》、《固体废物玻璃化产物技术要求》已分别形成征求意见稿和工作组讨论稿,《危险废物接收控制标准》、《危险废物分类和储存规范》、《水煤浆气化物料配伍管理规范》等3项企业标准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四是引导鼓励全区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通过采标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水平,以标准升级引领质量提升。截至目前,全区50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401家主导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采标率79.9%,高出全市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

信息来源:区质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