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9-01-16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为适应“互联网+”和电商化采购的新形势,进一步提升越城区政府采购信息化水平,切实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区财政局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府采购改革,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广运用“政采云”平台和政府采购管理系统,“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已初见成效。

  一、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府采购改革

  “政采云”平台和金财工程政府采购管理系统的全面推广运用,实现了我区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支付的全流程管理。大量的业务工作和交易行为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真正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促进政府采购模式从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的转变,为建立阳光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奠定基础。

  二、全省“一张网”,轻松享受一站式服务

  “政采云”平台包括网上超市、协议供货、定点服务、在线询价、反向竞价、项目采购等模块,充分满足采购单位的各类采购需求,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并实现了在线采购产品的参数化定制等。我区“政采云”平台已入驻正式供应商917家,临时供应商353家。网上超市上线商品达 27 万余件,全面覆盖办公用品、办公设备、家具用具、生活电器、数码设备、计算机设备等 14 大类预算单位常见采购商品。采购单位在办公室里点点鼠标,就能轻松完成采购任务,享受“下单、配送、售后”一站式服务。

  2018年我区通过平台推送采购计划 4938条,实现采购交易额60377.92万元,同比增长58.79%。其中:项目采购交易额25533.06万元、网上超市交易额1794万元、协议供货交易额553.7 万元、在线询价交易额 175 万元、反向竞价交易额119.298万元。

  三、加强监督管理,促进政府采购精准化、透明化

  (一)“政采云”监管平台配备事前提醒、事中预警、事后分析全流程和远程视频监控技术手段,各采购主体行为全过程留痕,实现政府采购监管精准化。

    (二)通过信息公开、权力公开,促进政府采购透明化。2018年发布公告1777条,其中采购需求信息公告数量756条,中标、成交结果公告数量1020条,处理决定公告数量1条。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