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9年两会 > 提案议案
 
全面推进医共体改革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日期:2019-01-16 浏览次数: 字号:[ ]

  话题

  2017年9月,浙江省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我市柯桥区成为试点城市之一。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县域医共体改革目前正在全省全面推进。今年市两会上,这个话题也引发了诸多委员的关注。结合柯桥试点情况,委员们纷纷以提案的形式提出了建议。

  

  马高祥委员说,经过一年的试点,医共体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机制不健全、配套政策不完善、卫生管理体制改革不全面等问题,令医共体运行不畅。针对试点中出现的问题,他建议,要充分发挥医共体管委会的领导和协调作用,不断完善配套政策,对医共体充分放权。要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激励约束机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给予医共体单位较充分的用人自主权。

  作为试点单位,绍兴第二医院院长葛孟华对医共体带来的变化感触较深。葛孟华说,医共体试点一年来,分级诊疗成效明显,实现了老百姓家门口就医,基层学科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有所提高。在接下来的医共体全面推进过程中,要加大投入力度,给予牵头医院更多激励政策;要管理放权,实现权责统一。医保支付制度要发挥杠杆作用,拉大差距,让小病留在基层。服务体系上,要建立全市层面的“县乡村”服务一体化体系。

  对此,市卫健委医政处处长阮伯金回应,该项工作将是今年重点,目前我市各区、县(市)已陆续出台工作方案,与医共体运行相关的实质性配套政策,如人事管理、薪酬分配、财务等也将于近期相继出台。按照实施方案,嵊州、新昌、上虞、诸暨等地基层医疗机构将实现医共体全覆盖。越城区人民医院筹建运转后,也将着手推进医共体建设。

  阮伯金说,作为一个新的医疗体系,医共体还需要有新的机制和制度来保障运行。接下来,我市将加强部门联动,推进医保支付方式、医共体医保制度等改革。同时,从内部体制机制管理上进一步调整布局,统筹部门与医共体、成员之间的权责制度,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和绩效评价考核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