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9年两会 > 提案议案
 
浙东唐诗之路“活”起来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日期:2019-01-16 浏览次数: 字号:[ ]

  话题

  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在此背景下,浙东唐诗之路沿线各地纷纷行动起来,将唐诗之路研究与开发推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市两会期间,代表们十分关注唐诗之路建设工作,相继递交议案,就唐诗之路的研究、保护、开发提出看法。

  

  蔡珊瑛代表认为,浙东唐诗之路是具有历史开创意义的区域文化线路,加强唐诗之路的研究、保护和利用,有利于促进文化旅游、接轨“一带一路”。在规划、开发过程中,应做到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申遗。唐诗之路也是一条山水秀丽的旅游之路,可针对中小学生以及幼儿园等不同年龄段的需求,研发多样化的文化旅游产品。

  吕亦斌代表说,我市作为浙东唐诗之路概念的首倡地,应积极推动浙东唐诗之路文化研究,加强诗路文化、历史遗存、非遗传承、文化产业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此外,唐诗之路沿线应开发“拳头产品”,激活沿线优秀文化项目。例如,唐诗之路沿线各地可建立“唐诗城”“唐诗镇”“唐诗村”,展示各自特色。

  新昌县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地,新昌一直致力于推动唐诗之路的研究、保护、开发工作。去年6月,新昌县发布了《关于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的实施意见》,每年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活化浙东唐诗之路。目前,新昌已正式出版《天姥山唐诗三百首》等专业著作14本,发表相关研究论文400多篇,举办与唐诗之路相关的学术会议及研讨活动10余次,拍摄制作相关人文地理专题片30多部。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大花园和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总体部署,实施规划、研究、保护、利用、宣传五大工程,做透‘唐诗之路、佛教之旅、茶道之源’3篇文章,按照‘一年有声、三年有形、五年有效’的目标,把新昌打造成为浙东唐诗之路文化研究新高地、浙东唐诗之路文旅融合样板地、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