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今日绍兴

把绿色理念植入稽山鉴水

发布日期:2019-01-17 09:47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如何将这一普惠进行到底,绍兴正在作出响亮的回答。

  作为2019年市政府工作八大任务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优化自然生态体系,推进美丽绍兴建设;并与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市体系、城市文化体系并列,成为接下来政府将着力构建的“四个体系”。由此可见这座城市对生态文明的崇尚和追求,对建设生态文明的责任与担当。

  这背后,关乎这座城市的每一条河,每一座山,每一棵树,每一寸土地,还有这片土地上的500余万绍兴人民。尽管经过这些年的共同努力,全市水体、大气等环境质量大幅提升,但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的承诺和担当,还是引发了代表委员的强烈共鸣与纷纷热议。

  从“清水工程”“四边三化”到“重构重建”“五水共治”,从“八大行动”“八大战役”到“森林绍兴”“美丽绍兴”,从财力物力投入到体制机制创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用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扳动了城市发展的“道岔”,而“坚持生态优先、实现绿色发展”正是那个行进的方向。

  其中仅是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就投入“五水共治”资金超过80亿元,居全省前列。完成8个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19个生活小区和12个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建设,完成“美丽河湖”建设12条(个),全市新建改造污水管网272公里,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34家、各类“低散乱”问题企业2469家……

  在持续投入治理下,环境质量正加速度好转。2018年,我市多项环境指标刷新纪录:全市128个县控及以上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水,Ⅰ~Ⅲ类水比例和功能区达标率均达到99.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3.6%,森林覆盖率达到55.5%。越州大地水更清、天更蓝、土更净、地更绿,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从5年前的55.17提高到现在的80.79。

  正如污染不是一天造成的,生态环境的治理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如今,绍兴打造生态之城迎来了新的起点。

  跟以往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自然生态体系”的概念。顾名思义,由山水林田湖草组成的自然生态,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需要整体看待、有机治理,这就给我们保护修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在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美丽绍兴建设,让群众见到更多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同时,推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培育一批“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制造园区、企业、产品,真正实现“产城融合”。到那时,美丽经济的发展,反过来又将促进美丽资源的增长。

  相信这一天会很快到来,因为绍兴已把绿色理念植入稽山鉴水。


市政协委员 市治水办(河湖长办)常务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方林苗

市人大代表 浙江奇彩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 孔令鸟

市人大代表 浙江天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邱永辉

市政协委员 市人民医院主任护师 傅文珍

市政协委员 柯桥区质监局副局长 陈 军


自然生态 需要共建共治共享


  “这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全社会大力支持,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越来越好,取得了显著成效。碧水、蓝天、净土的愿景正在逐步实现。”市政协委员、市治水办(河湖长办)常务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方林苗表示,但是对照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还是有不小距离,环境治理仍然在路上。

  方林苗说,目前治水工作已经打下较好基础,只需要做好长效管理、逐步提升,接下去的治理重点是大气、固废、危废。

  为此,我市将补齐两大短板——污染处理能力和监测能力。针对前者将推进循环生态产业园二期垃圾焚烧、浙能合作污泥焚烧处置等项目建设,让固废、危废在绍兴本地可以得到安全彻底处理。针对后者将启动智能化监测项目,通过智能化设施,提升污染监测能力和效率。

  市人大代表、浙江天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邱永辉认为,因为面大量广,农业面源污染也需要引起重视。“一些农户特别是散户,在生产中会存在农药、化肥过量使用问题,正确的方法应该在土地检测以后再施肥,但现在很多农民使用农药、化肥仅凭经验,不但造成浪费,还污染水体、土壤。”为此他建议,加强技术培训和教育,推广测土配方技术,做到“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

  对存量的污染进行治理重要,但加强保护确保不产生新的污染可能是更紧迫的任务。

  “自然生态的保护,普通百姓才是主力军,必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市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主任护师傅文珍说,去年3月我市出台《绍兴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对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分三步走的计划,首先从机关事业单位开始强制分类。可仅仅是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单位与社区的推进程度就差距很大,提升百姓意识才是关键。

  傅文珍认为,首先应该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如利用多媒体进行图文并茂的宣传、进村入户的知识培训等等,使群众树立环保理念;同时应该配备相关的设施工具,如垃圾分类要配备垃圾桶、污水排放要做好截污纳管等等;而政府部门则应该做好相关考核工作,统筹做好各项规划、监管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有效推进。



绿色产业 亟待树标杆定规则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绿色制造标杆园区、企业和产品。”

  产业要绿色,首先生产方式、产品要绿色,这样即使是传统产业也可以成为绿色产业。市政协委员、柯桥区质监局副局长陈军认为,作为典型的政策驱动型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和发展绿色产业,必须加快构筑政策、法规的支撑体系,最关键要为绿色产业的发展尽快创造一个公平的同时充满活力和竞争的市场环境。

  “只有制定出一套科学的行业游戏规则,才能让绿色产业健康发展下去。”在陈军看来,绿色产业刚刚起步,涉及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等的相关行业标准和技术标准依然没有完全确立,这导致市场各自为政,不利于绿色产品的市场化和规模化发展。所以,政府必须主导建立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和重要产品技术标准体系,完善市场准入制度。

  对于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这对关系,方林苗有着自己的思考。

  “除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企业,用来治理污染的环保产业也是一种绿色产业,也值得我们去培育。”方林苗说,在做好环境保护的同时,完全可以培养一些绍兴本地的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企业。就象韩国大邱市,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污染也很严重,他们就通过培育治污的企业,形成了现在世界闻名的环保产业。

  “环保产业或者涉水产业,目前还是绍兴的一块短板,应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到环保治理体系中来。而企业起来了,力量强大了,反过来是个技术的支撑,对我们治水治气治土都有好处。”他表示。

  经过多年发展,诸暨市目前已形成环保块状产业,共有大大小小环保企业100多家,基本都从事大气治理。但在邱永辉看来,中小企业因为缺人才缺技术,生存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少。

  “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企业,因为他搞不清楚所接项目到底需要多少技术多少成本,别人都要价800万元,他喊600万,回去做到一半发现做不下去了,然后项目也不做了,整个公司也没了。”对此,他的建议是政府牵头组建一个产业协会,对行业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和指导,规范企业市场行为,促进整个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可持续发展 保护和发展兼顾


  如今,绍兴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必须把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到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助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新兴产业茁壮成长,为绍兴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市人大代表、浙江奇彩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孔令鸟认为,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正在不断改变各行各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绿色将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不褪底色。”孔令鸟说,其实企业最清楚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性,就化工领域而言,企业在研发和生产过程中,最注重资源的循环利用,甚至追求将废物直接作为原料进行利用或者对废物进行再生利用,实现资源化,一方面节约成本,另一方面也能使企业发展可持续。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除了绿色发展,还需要创新驱动。

  陈军认为,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创新是一条引领未来发展的根本之路,只有创新才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也只有创新才能促使人们从过去的重视要素投入转向依靠人才和知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陈军说,许多企业始终不愿在研发上进行资金投入,一味模仿与抄袭,使得产品竞争力与品牌影响力不断下降,最终面临淘汰,这样的现象在印染等传统产业领域最为常见。

  “不创新的企业,放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平台上,将毫无竞争力。”在陈军看来,创新并不一定是研发新东西,也可以是不断改进现有的技术与产品。解决经济和环境二者矛盾的唯一途径是走可持续创新之路,“每一个领域都可以实现创新,关键看人们是否拥有把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到底的信心与决心。”

  除了企业,还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自觉和氛围。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定要作为各级各部门,特别我们生态环境部门每一个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入贯彻,入心入脑。”方林苗说,真正要做到可持续发展,还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合力,共同守牢自然生态的底线,不断优化自然生态体系。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