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9年两会 > 提案议案
 
留住本地大学毕业生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日期:2019-01-18 浏览次数: 字号:[ ]

  话题

  截至目前,绍兴高校总数在全省各地市中已经位居前列,高校在校生接近10万人。我市每年的本地高校毕业生已经超过2.5万人,如何让更多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在绍兴工作,让他们为推动我市综合经济实力迈入全国“30强”添砖加瓦,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窦艳代表说,近年来,我市越来越重视人才引进工作,但人才外流的情况也值得重视,尤其是每年大量的绍兴高校毕业生没能留在绍兴工作,非常可惜。而要想留住绍兴高校毕业生,需要“种好梧桐”。应该加大对大学生的服务力度,为刚刚走上社会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保姆式服务,扶持他们成长,进而建立起良好的政府服务口碑,留住更多毕业生。  

  朱媛娥代表认为,针对很多本地高校学生毕业后首选上海、杭州、宁波等周边城市就业的状况,应加强绍兴城市宣传,让各高校学生更加全面了解绍兴的经济发展状况和企业发展现状,从而吸引优秀毕业生资源。尤其是一些有特长的专业型毕业生人才,要千方百计争取让他们落户,在绍兴创新创业。

  据了解,我市各级人力社保部门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创业、就业、住房、落户等各个方面给予毕业生支持,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越秀外国语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的方老师介绍,学校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有4000多人,这些学生当中,绍兴籍的不足10%,外地学生毕业后能留在绍兴工作的并不多。为了能留住更多外地生源的毕业生,在政府部门支持下,学校每年组织多场招聘会;针对很多绍兴企业外贸人才紧缺的状况,积极和外贸企业密集的柯桥区的人力社保部门进行对接,近两年,外经贸、国际贸易等专业的毕业生留在绍兴比例在逐渐增加。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绍兴文理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等绍兴高校这几年来留绍工作的毕业生也开始增多。

  代表们认为,接下来,相关部门需要和高校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释放更多的政策红利,让更多毕业生建立扎根绍兴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