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绍兴动态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2019年两会 > 提案议案
 
布局智能化,做大共享车位“蛋糕”

信息来源:绍兴日报 日期:2019-01-21 浏览次数: 字号:[ ]

  话题

  2018年9月,我市首批56家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集中推出2431个共享车位,最终有521人成功申请到共享车位,此举为缓解百姓停车难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今年市两会期间,共享车位仍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并提出建立智慧共享停车系统、共享车位扩面等建议,进一步做大共享车位这块“蛋糕”。

  

  沈小芳代表说,不管是公共停车场,还是住宅小区内,有车族都存在停车难的苦恼。目前,一些公共停车场和小区安装了智能停车管理系统,但只解决入口控制问题,且公共停车场和住宅小区缺乏统筹管理和统一调度,没有实现车位资源共享,降低了运行效率,车位资源最大化无法实现。因此,她认为应从整个城市管理出发,建立智慧共享停车系统,该系统可提供停车场(库)的位置、车位数、停放数量等信息,具有指引驾驶员停车等功能,从而打通各种壁垒,把分散在各处的车位资源整合起来,真正实现全域共享、全员共享,提高车位资源的利用率。

  竺利君代表认为,去年绍兴推出的共享车位,全部是机关事业单位推出的车位,采取“一对一”免费共享、错时(夜间和周末)共享,但受益人和受益时间均有限。现在已迈入“共享时代”,要实现人人共享、时时共享,可以在现有共享泊车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共享扩面,把社会上其他车位资源吸纳进来,让更多单位参与让更多人共享。当然,共享并不意味着是“免费午餐”,可以采取有偿共享停车。

  就共享车位的话题,市综合执法局有关人士说,代表们提出建立智慧共享停车系统,从共享对象、共享时间、资源利用等方面看,均有着积极意义。其实,去年1月,杭州市政府已在这方面进行尝试,准备打造城市级共享泊车位平台,将分散的停车信息和不同时段闲置的车位资源统筹起来,通过共享平台实现各方利益共享。但建立智慧共享停车系统,牵涉面广、资金投入大,需要政府统筹安排,指定牵头单位进行建设及管理等。

  此外,按照规定,我市推出的共享车位的共享年限为一年。“今年期满后,我们会进一步优化完善共享政策,争取让更多人享受到共享车位的‘蛋糕’。”这一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