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国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8 16:22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享:

201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2018年绍兴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以“五公开”为重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落实全过程公开要求。完善公文公开属性审查,在公文办理环节(发文稿)标注公开属性字样。扎实推进决策公开,通过书面征求、公开发布、网上公开等形式,征求各方意见,共通过书面发出征求意见函36件。扎实推进执行公开,举行基准地价调整听证会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议,确保落实到位。大力推进管理公开,进一步完善部门权力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积极推进结果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643条。全面推进服务公开,将全市不动产登记统一分类为53个办事事项,印发《全市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及申报材料的通知》,重新规范了全市不动产登记事项名称、材料和标准化业务办理流程,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2、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以政务公开助推高质量发展,每月公编发全市国土系统调控监测报表,加强数据分析,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支撑。聚焦土地征收、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成交等重点领域,在局门户网站 “阳光征地”专栏,对2015年以来所有征地项目信息全面落实“五公开”。在浙江省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共发布土地、矿业权交易公告39宗、成交信息34宗。举办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活动,邀请学校师生、媒体记者、环保团体、市民代表等参加地灾防治进礼堂、废弃矿山整治开放日等活动,贴近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3、落实信息主动发布要求。做到“能公开的尽公开”“能上网的尽上网”。2018年以来,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281条。注重信息质量,重点公开部门政策文件、业务数据和执法文书,努力为群众提供“看得懂”“真有用”的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共发布不动产作废公告512条、遗失公告298条、异议公告9条、其他公告78条。加强市、县联动,建立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局对各区、县(市)局工作目标制考核。

二是以解读回应为核心,拓展政务公开渠道

1、加强政策解读。开展局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新制定规范性文件1件(《绍兴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废止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废止、修改各3件、2件。对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发布的文件《中共绍兴市委 绍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落实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绍市委发【2018】10号)等,在文件出台前,将文件和起草说明一并报批,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2、主动回应关切。根据网监办统一部署,落实平安攻坚月等特殊时期24小时值班制度,不间断监控网络舆情信息。充实网络舆情员队伍,完善网上突发敏感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加强与绍兴E网联系,密化监测频率,重大舆情立即报告。

3、发挥媒体作用。及时与新闻媒体沟通,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市局在部、省、市媒体上刊发、播出国土新闻报道80余篇。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发挥好官方微信、微博发布作用,通过微信、微博分别推送国土新闻396条、241条。利用 市广电总台“行风热线”栏目、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广泛收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决企业、基层问题20多个。

三是以机制平台为抓手,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1、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健全基础制度,年初印发《绍兴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对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和程序、依申请公开方式和程序、职责分工、管理监督等予以重新明确。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分局)、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办公室为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协调单位,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为信息发布和网站技术维护的保障单位,法规处负责信息内容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把关工作。2018年,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104件(其中协助市政府办理23件),除1件仍在延期办理中,其余全部完成答复、寄送。

2、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做好门户网站数据的整合,逐步提高与部省、地市级、县市级各部门政府门户网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融合度。积极推进全市“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对接工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对接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地完成任务时点。同时,完成“浙江省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一期)绍兴分节点的部署及技术对接工作,市级(越城区、滨海新城)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已统一使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一窗受理云平台”开展业务受理工作。

3、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发“绍兴国土”官方微信,并实时连接局门户网站、浙江政务网,为群众提供市区不动产登记办理在线预约和全市不动产房屋权属证明在线开具服务。目前,除柯桥、诸暨外,各区、县(市)局均建立微信公众号,实现信息共享。与市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信息共享 深化业务协作进一步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的通知》,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信息共享、协同办理工作机制的落实。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一年来的大力推进,我局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公开信息的质量也取得了质的飞跃。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升。部分处室、单位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工作程序不够规范。主动公开缺乏保密审查环节,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杂乱,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依申请公开没有落实专人,没有统一答复格式,办理过程工作处于“推一推,动一动”的局面。

2、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有些处室、单位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对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未按照“谁生成谁公开”原则进行公开。

3、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部分处室、单位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明显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三、明年工作打算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府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处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国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是进一步规范征地信息公开工作。

2、建全队伍,规范运行。按照省厅、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推进人员统筹,各处室、单位至少落实1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包干落实门户网站各栏目“一周一更新”制度;实行局政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全流程审批制度,切实做到“谁公开、谁负责”。

3、强化考核,提升水平。根据上级考核要求,修改完善局“政务公开考核细则”,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工作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信息来源:市国土局